经典阅读推荐书目简介

哲学通信》,(法)伏尔泰著,高达观等译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1961

《哲学通信》是伏尔泰的哲学和政治思想代表作,是他被迫流亡英国的观感和心得的总结,因此又称《英国通信》。该书以全部哲学史和当代哲学为宏观背景,以追问“哲学究竟是什么”为主线,创造性地提出并论述了哲学的自我理解、哲学的思维方式、哲学的生活基础等七个问题,使人们形成强烈的“爱智之忱”和进入真切的哲学思考。
可以说,《哲学通信》是伏尔泰最具影响力的著作之一。

论法的精神》,(法)孟德斯鸠著,张雁深译北京:商务印书馆,1961

《论法的精神》是近代资产阶级政治与法理学思想体系的主要奠基人孟德斯鸠的最重要的著作,被称为是亚里士多德后第一部综合性的政治学著作。该书所倡导的法制、政治自由和权力分立是对神学和封建专制的有力抨击,成为此后资产阶级大革命的政治纲领。特别是孟德斯鸠第一次正式提出的分权与制衡理论,对近代以来的资产阶级政治实践和政治思想产生了直接而深远的影响,已成为资产阶级国家构建民主制度和政权体制的组织原则。

 

经典阅读推荐书目简介 
  关于思想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