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阅读推荐书目简介

谈谈方法》,(法)笛卡尔著,王太庆译北京:商务印书馆,2000

《谈谈方法》是笛卡尔的一部代表作,也是他的处女作,原题为《谈谈正确运用自己的理性在各门学问里寻求真理的方法》。该书以半自传的方式,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作者新的哲学方法及形成过程,提出了包括怀疑、分析、演绎和列举推荐在内的几种方法,从而得出了“我思故我在”这一哲学命题。《谈谈方法》锋芒直指当时占统治地位的经院哲学,被公认为近代哲学的宣言书,为理性主义认识论树起了大旗。

自然哲学的数学原理》,(英)牛顿著,赵振江译北京:商务印书馆,2006

《自然哲学的数学原理》是英国伟大的科学家牛顿的代表作,成书于1687年。在科学史上,它被誉为经典力学的第一部划时代的经典著作,其影响遍布经典自然科学的所有领域,并在其后300年里一再取得丰硕成果。就人类文明史而言,它成就了英国工业革命,诱发了法国启蒙运动和大革命,在社会生产力和基本社会制度两方面都有直接而丰富的成果。迄今为止,还没有第二个重要的科学和学术理论取得过如此之大的成就。

 

经典阅读推荐书目简介 
  关于思想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