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教徙谈佛教

 

 

 

 

 

第二九篇
四十二个佛教常用术语略解

 

寺:汉代中国政府设有鸿胪寺(非佛教的寺)专门招待外宾。中亚与印度僧人抵华后,起先被安置在鸿胪寺。以后,中国佛教用「寺」这个名称作为僧尼修道之所了。

院:寺内僧人等住的别舍。目前,寺与院常一起合称为「寺院」了。由寺院演变出来的名称,尚有庵、莲社、讲堂、佛教堂、净社、佛社、念佛会……等。寺的另外九个名称是:净住、法同舍、出世舍、精舍、精净园、金刚剎、寂灭道场、远离、亲近处(本项根据隋代灵佑之寺诰,五一八––六○五年)。

茅蓬:僧人在山林、郊外所建的修道处。

精舍:僧人的修行处。译迦牟尼时已有竹林精舍及祇园精舍。

庙:庙、祠,原来不用于佛教;但目前,庙已成佛寺的代名词了。例如去庙里拜菩萨。

三门:寺院正面的楼门,又称「山门」,因佛寺大都建于山上,故称基门为山门。左中右三门并列而称三门。三门象徵佛教教义––空、无相、无作。

大雄宝殿:简称大殿,供奉主佛,如释迦牟尼。

本山:统辖某宗派各寺院的最高级寺院(本院)。

禅林:禅门丛林,禅宗的寺院。

丛林:又称檀林,僧侣相聚与学道之所,特指禅宗的寺院。

道场:或称菩提道场,修行佛教的地方。

伽蓝:梵文
Samgharam,佛教僧尼修道之处,亦即寺院。一个完整的寺院需具有七个伽蓝;金堂(供佛像处)、讲堂、塔、钟楼、藏经处(放置大藏经)、僧房(宿舍)、食堂。但各宗有不同的安排,不一致。

住持:久住护持之意,掌管一个寺院的主僧。

基督教徙谈佛教 
  关于思想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