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教徙谈佛教

 

 

 

 

 

 

第二七篇
从「在靖国神社再见」说起

 

太平洋战争末期,一九四四至四五年八月十五日以前,日本军阀政府为挽救败局,不惜以人命为儿戏,用自杀飞机带了炸弹。沖向美舰与舰共亡。这种只装去程汽油,有去无回的神风特攻队飞机,初出道时,确给美舰带来莫大威胁。但美舰以后提高警觉,自杀飞机还未飞鼯美舰时,便已被纷纷打落入海了。那些为天皇拼命的特攻队机员,都是十七、八岁的青少年(也有十五岁的),受了军国主义的蛊惑,以死为荣。他们在出击前,都互道珍重说:「在靖国神社再见!」意即他们此去必死,但死后灵魂却能在东京靖国神社再见,在那里成「神」,接受民间香火敬拜。

日本人信神道教,自古起,相信人死后都能变成
Kami(汉文译为「神」)。位于东京富士町的靖国神社,可说是阵亡将士纪念祠。日本人把自一百多年前明治维新以来为国战死的军人,统统祭在这座神社,一律尊称他们为神,所以靖国神社的主神是二百五十万名已死的军神。日本军人生前残暴兇恶,真是做到视死如「归」,都以能死后归入靖国神社为荣。太平洋战争时不少战死的日本军司令官,战后也都在这座神社中成了神,荣耀无比。相当于中国唐时的日本大臣兼学者菅原道真,死后也成了神,是专司求学考试的神,凡想考取的日本学生都去热心拜他。他的神社叫作天满宫,香火极盛。再如中世纪有名的德川家康将军(实际执政者),死后也成了神,他的神社名叫东照宫,位于日光,天天游人万千。大致来说,除了日本自古起便有的天照大神(太阳神,女性)以及许多以自然界现象为神的神族外,凡死了的天皇、民族祖先、战死的军人、英雄豪杰、对国家社会有益者,以及奇岩、怪树、狐狸……等都成了神,都是人民崇拜的物件。难怪神风特攻队的「拼命三郎」们会喜气洋洋地互相郑重祝福道别,说声「在靖国神社再见」了。这些人的最后凄惨遭遇,以及几百万日本皇军们的战死,日本天皇与神道教要负部分责任。

其实,不单日本有人想成神,印度人对此也满有兴趣。古代印度人相信,宇宙的本体是「梵」(Brahma),万物由梵而生。人的「自我」(Atman)是「个人」的本体,亦即梵,因为自我原由梵而来。此即「汝即梵,我即梵」。人如能不断口念梵的征号
Om
秘语,努力修行,最后便能修到「梵我一如」,与梵神合而为一的最高境界了。佛教以后也採用了梵我一如的思想,但巧妙地把它改成「佛性」(Buddhatva),说甚么芸芸众生,皆有佛性,皆能成佛,并以此攻击其他学说,特别是基督教,说甚么佛教徒都能成佛,但基督徒不能成上帝云云。例如中国佛教界尊为佛学大将(?)的张澄基博士在臺湾《政论週刊》第一三○期撰文「佛法,宗教与今日世界」一文说:「……佛法的目的要使人成佛,但其他宗教绝不许可人能成上帝…。其他宗教叫人如何去作房客而不是叫人去作房东。房东只有一个上帝,别人永远是没有分的。佛不以自己为满足,他还希望人人成佛……。」本人曾去长文反驳,亦登于该杂志。其实,所谓佛性,梵文原意仅指人的本性原是所谓「清净无秽」而言。

但照圣经尺度来看,并无任何希罕之处,因为基督教早已指出亚当、夏娃未犯罪堕落前,人的本性确是「清净无秽」,但自人犯罪后,便失去了。至于「成佛」,原意乃是想恢復这种人原有的本性。据说释迦牟尼成佛了,假定这是真的,也不过是做到他自以为已恢復到「清净无秽」的地步而已。但说也令人不解,自释迦后,有千千万万佛教徒去世,但为何竟然没有一个人被后世称是「成了佛」的?但佛性与成佛的思想,在今日早已走了样,佛教徒们以为成佛便是成上帝,作宇宙房东,但假定佛教徒死后都成了宇宙的房东。既都是房东而无房客,那么这些「房东」也不成为房东了。其实,如从宗教学的观点来看,所谓佛性与成佛,无非是人想变成神的一种心态欲求罢了,而这种「渴望」是由古印度的「梵我一如」(合一)演变而成的。在佛教的佛性思想中,佛教好象已把释迦看成是大梵,每个人是小梵。小梵即大梵,大梵即小梵,梵我一如。亦即释迦有佛性,我亦有佛性,佛即我,我即佛,佛我一体。日本已故宗教学权威加藤玄智博士称这种佛即万物、万物即佛的思想为「宇宙万有神教」,亦即泛神教。(关于成佛与上帝,详情阅拙着《答妙贞十问》第一文。)

天主教也讲人变神,最显着的证据是教皇封某些死去的人为圣徒(Saint)。据说,凡被死后封为圣徒者,必须死人有灵验、神迹、能治好人的疑难杂症等等。天主教的第一位圣徒名叫
Ulrich,八九○––九七三年人,是德国教会神甫,因抵抗外敌及拥护国策有功云。美国费城天主教纽曼主教死后,据说大显威灵,有人藏了他生前穿过衣服的一小片,居然使车祸重伤者霍然而愈,加上其他一些神话,纽曼也在一九七七年六月十九日被教皇封为圣徒了。已故薛光前教授生前患癌,在身上天天挂着纽曼的小骸骨,渴望癌症获治,但最后薛氏仍因癌不治去世。不知天主教人士对此有何感想?天主教的这种封人为圣徒的行为实在要不得,不是圣经的教训,是受了异教的人成神的影响所致。所谓封圣徒,其实便是封为神。只是天主教还多少有点顾忌,不敢明目张胆封「神」罢了。但「圣徒」的受人敬拜、祈祷,实与神的地位无异。

中国有《封神榜》一书,死人都成了神,据说所有死去的单人,都一律成了灶神(如不记错),皆大欢喜。三国时的武将关羽生前做梦也没有想到,像他这种最后被敌人杀死的人,居然也被封为神,而且头衔越来越大,几乎与玉皇大帝称兄道弟了。明、元朝的皇帝封了他一大堆的名号:「三界伏魔大帝神威远震天尊关公帝君」以及「武灵佑仁勇威显关圣大帝」。关公既是商神,财神,又是军神,所以面面俱到,大家都想和他拉上关系,尊他为神。关于军神,据说清成祖在交战时,屡见云中有神相助,后才知乃是关公显灵云云。

但基督教圣经没有人变神的思想,连一点影儿也没有。挪亚、亚伯拉罕、摩西、以赛亚……,以及彼得、雅各、约翰、保罗……等许多大人物,无论怎样了不起,也都没有成神。因为基督教讲得很诚实,上帝是上帝,人是人。基督教绝不欺骗引诱人,说甚么人能成神,叫人去拼命、送命或自以为能成神(佛),觉得飘飘然。基督徒觉得死后去天堂享福,与上帝朝夕相处,是最快乐安稳的生活了。至于那些甚么在靖国神社再见、梵我一如、佛性、圣徒……等,都不过是在某一独特地区所产生的一些说法罢了,照圣经的标准来看,都是靠不住的。圣经说:「因你心里高傲,说,我是神……你虽然居心自比上帝,也不过是人,并不是神」(以西结书廿八
2)。

 

 

 

第二八篇
中国佛教能继续存在的三个主要原因

 

基督教徙谈佛教 
  关于思想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