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教徙谈佛教

根据佛教教义并模仿太虚法师的口吻,我们也何尝不可说:「安知施剑翘在过去世不是被孙传芳所杀?冤冤相报,所以施剑翘在今世杀死了孙传芳!」这样一来,我们可以完全推翻太虚法师对施女所下的结语:不是施女今后与孙牵上生死葛藤,乃是施女篇报前世被孙所杀之仇而在今世杀死孙的。至于孙传芳杀死施作宾,太虚法师以为是他们两人在过去世的仇杀因果所致。但根据佛教教义,我们也何尝不可说:「孙传芳杀死施作宾,是孙与施结了冤仇,牵上了生死葛藤。孙与施在过去世毫无仇杀因果关系,但系却在今世犯了杀戒,杀了施,因而为自己结下了来世的冤仇」。这么一来,我们已经把太虚法师的话(其实也是佛教的信仰)全部倒翻过来了。意即孙与施作宾在过去世并无仇杀关系,只是孙在今世先杀了人(施),为自己造了来世的恶业。施剑翘并不是在今世才与孙结冤仇,牵上生死葛藤,而是施女在过去世早与孙结下了重重的仇杀因果,所以施女在今世为自己报了过去世被杀之仇;不懂的看起来似为父亲报仇,其实是为她自己报仇啊!

这样一看,佛教的所谓「三世业力」报应教义前后漏洞百出,既能这样解释。也能那样解释,因人施教。为了安慰施剑翘,和尚可以说是孙杀施女之父乃他们两人过去世之仇杀因果所致,别的则不提。但如有和尚为了安慰孙传芳的家属(孙既信佛教,应有皈依师及佛僧朋友),这位和尚极可能对孙的家人说(假定有):「这是孙林长(居士林)与施剑翘在过去世所结的仇杀因果所致。你们(或你)只知施剑翘杀害了你们的父亲,安知施剑翘在过去世不是被你们的父亲所杀?」至于孙杀施作宾的这一部分,这位和尚当然可解释成此乃孙施两人在过去世的重重仇杀因果所致,所以在今世孙才杀了施。这么一讲,孙的家属便能煳里煳涂地「心安理得」了!

从上述孙杀施、施女又杀孙的三角杀人关系来看,显然是一种「仇杀」。施作宾曾是孙的阵前敌将,敌人既被捕,留他作啥?杀了算了。施剑翘为了报父仇,把仇人孙传芳杀死,心中好不快乐。这种或杀敌将,或报父仇的事情,在中国过去的社会屡见不鲜。但佛教对孙施棺杀的仇杀事件,实在无法给人圆满的解释。因为既可这样说,又可那样说,连佛教法师自己也搞不清楚,还得留一手,用「安知」来遮掩教义弱点。哀哉!二千年来,大多数的中国人便是在这种佛教的似是而非、如幻如真、可知不可知的「信仰」中求生存。弄得大家啼笑皆非,昏头昏脑,吃足佛教「安知」的苦头。醒醒吧!不要再沉迷在甚么三世业力报应的教义上了。

**

**

**

**

**

**

补充:

一、请参阅拙着《释迦牟尼真相》第五十三、五十四页,内有孙施互杀的「第一因」问题,佛教无法答復。

二、某年,我从台中乌日乡佈道坐巴士回家时,在车中有一中年妇人哀哭,有人问她原因,她说她的丈夫另有小老婆,把她丢了不管,所以想去台中妇女会求救。同车的不少妇女异口同声劝她:「不要去告他了,这是你命苦啊!是你前世自己作的业啊!」这位妇女如去庙中找和尚,我想和尚一定会劝她说:「你只知你的丈夫今世丢了你,安知你的丈夫在过去世不是为你所丢?」日本皇军曾在中国杀人无数,佛教只把这场杀戮说成是中国人的「共业」(大家在过去世所作的业),或个人的业障所致。我的表兄只有十四岁,但在日军烧房子时,被日军无端枪杀而死。佛教又说这是我表兄前世自己所作的业,所以才被杀死云云。

以上只举两例,余可类推。想想看,以上两事,佛教说得对吗?简直在替婜小老婆的撑腰,替兇恶的日军卸罪了!

(写于一九八一年十月)

 

 

 

 

第二二篇
不要再吃香灰喝符水了

中国人讲究吃喝,吃喝的目的不外为满足口欲或滋补身体。关于后者,中国人大吃鹿茸,大喝参汤,都是为了所谓强身补血,却病延年。由于这种观念,中国人最后居然延伸到大吃香灰、勐喝符水的境界,目的也与吃喝鹿茸参汤无异––去病!延年!而符水的效力据说比高丽参汤更好,不单能医百病,还能有求必应,万事如意呢!从最近臺湾有人吃香灰想医病,以及有人勐喝符水,俾能大专联考及格等愚行看来,香灰与符水已成了「万灵药」,其成分不单只是物质的香灰或物质的符水,而是掺进了一种类似「信仰」的成分;香灰或符水都已变成了含有「灵力」在内的东西了!

基督教徙谈佛教 
  关于思想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