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教徙谈佛教

 

 

 

 

 

 

第十七篇
向死人供饭或插花有何不同?

 

一九四八年,我在香港信义神学院读神学时,某日,看到报上一幅漫画,有两人并立,各在墓前供饭或插花。插花者乃基督徒,问旁边人:「死人何时来吃饭?」对方答道:「等到他闻到你的花香时。」漫画意思是说供饭、插花都是一样,基督徒大可不必讥笑别人向死人供饭是迷信。无疑地,漫画作者不会是基督徒,可能是佛教徒藉此对基督教的一种攻击,意即「彼此,彼此,我迷信,你也迷信」!

许多作父母的反对儿女信基督教,其中最大的原因,是怕自己死后,没有人向他们供饭,要在阴间活活饿死。在古代印度有一种迷信,以为人死后,如无子孙祭祀,便要在鬼界受饥饿之苦。佛教以后承袭这个信仰,把它划入六道轮回之中,称为「饿鬼道」。原无任何特殊宗教思想的中国人,自汉代起接受佛教信仰后,在原有的民俗信仰中,再加上了所谓饿鬼道的思想,变本加厉,使中国人成了活着时要吃饭,死后也要吃饭了。

根据近代「民俗学」的研究结果,知道在古代各民族以及今日各地土人中,相信人死后,灵魂脱离尸身,以后飘荡于阴间、坟墓、树林……以及生前住过的家中,这种思想与中国的「三块七魄」极相似。一般来说,活着的人相信,人死了后的灵魂,或说「鬼」,是很兇恶的:因他(她)嫉妒活人,所以处处作怪,闹得鸡犬不宁。于是活人想出妙法,用供饭、烧纸钱等方法向鬼献媚以求平安。其实,所谓作怪,闹得阖家不安,只是活人自己这样猜想,心理作怪,拿活人的想法去判断死人罢了。

佛教传入我国后,在供饭一事上,更是火上加油,诱使中国人钻入「饿鬼道」,死后也要大吃一顿不可。其中大有问题,请各位一读下文,便知供饭无用,是在自欺欺人,或说上当了。

照佛教的说法,在看不见的宇宙间有六条道路,叫做六道轮回:天道,阿修罗道,饿鬼道,人间道,畜生道,地狱道。佛教说,人死后四十九天,便要根据他生前的业力去转轮回再生。有的灵魂再投胎成人,有的则下地狱,各走各的;但即使生到天道,有一天仍要堕落,再转去别道。当然,佛教的天道非基督教所讲的天国。(因甚复杂,在此不讲。)

现在,我们假定「六道」的说法是真的,假定有一位老人死了,他经过了四十九天后(就连这个四十九天的说法,古代印度有些佛教派别也不相信),去转轮回了。如他再在人间道成了人,当然绝不会找到正确地点,去吃他前生儿女篇他所供的饭。没有一个活着的佛教徒,会清楚详细地知道前生的任何事的。由此可知「前生」的这个信仰大有问题。如这位老人居然变了「畜生」,当然也绝不可能去吃前生儿女的供饭的。再如这位老人如投生在地狱道、阿修罗道、饿鬼道,因那里太苦,根本逃不出来,也不可能来吃供饭的。如假定生在天道,据说很享福,当然也不会来吃供饭的。再如生在甚么「西方极乐世界」,在「净土」快乐,也不会来吃供饭的。最要紧的,是佛教以为人死后,即去转轮回,各奔前程,死人的灵魂(佛教不用「灵魂」这个说法,用别的术语代替),绝无自由或可能,再重回家中吃喝物质体的饮食,因与人间世界早已绝缘了。

有些佛教徒猜想,人死后的四十九天以内,是自由的,鬼魂会作祟,要吃东西(?),但连这个「四十九天」的信仰,也大有问题。一来无法证明其真实性,二来,只有古代印度的小乘佛教「说一切有部」承袭印度「细身说」,倡四十九天中阴说,但别宗派不理会这一套。后来因为替死人超度有钱赚,佛教的各宗各派都採用了「中阴说」,而大赚其钱了。

中国人动不动就说,我是信佛教的,不管对佛教认识多少,都依样昼葫芦地,学着先人,在鬼节时向死人供饭、供菜,同时,希望自己死后,也照样有人向他(她)如此供奉饮食,不致在阴间饿死。现在,我们可以请问佛教徒或自问,假定佛教讲这没错,那么,谁还有「能力」来吃这碗饭?因早都去了六道中之某一道了。与原有的家人早无往来了,还能吃甚么?何况,我们以为所谓「六道轮回」,只不过是印度人的一种「幻想」罢了。可怜的中国佛教徒,二千年来,便一直在它的思想控制之下,永远跳不出来。连原信儒教的不少我国同胞,也受此「供饭」影响,成了孔老夫子的叛徒。

总括一句,同死人供饭是绝对无效的。这只是民俗信仰与佛教思想的一种结合,只不过用来安慰死人的亲人罢了。但供饭者即若有其事,所以我说,他们是上了佛教的当。

现在来说插花。凡信主耶稣的人,在死者墓前,只插些花,以作纪念,而绝对不会供饭的。根据圣经信仰,人死后或上天堂,或下地狱。上天堂的人在神前天天快乐享福,既不会再投胎到甚么地方去,也不会与人世间再发生任何关系。人如下了地狱,天天受苦,也与活人世间不再往来,当然也不会再来吃甚么,然后又再回地狱去。圣经既然不讲甚么投胎、转生、死人吃饭;所以,在基督徒的思想中,从来也没有向死人供饭的念头。既然如此,基督徒如在坟墓前插花,我们只能把它看成是一种形式上的纪念或装饰而已,绝无任何「死人会来闻花香」的意义在内。如居然认为死人会来闻香,那便不是基督教的信仰,而是佛教的信仰了。如居然有基督徒相信他插的花能被死者闻到而快慰,那他便不是基督徒,而是异教徒了。我想不会有这种煳涂的基督徒。死人来闻花香?他现在在那里住?从那里来?天堂?地狱?怎么来的?来了后还能回去吗?如何去法?问题太多了,都与圣经教训不合,背道而驰。

现在,我们可作个结论:向死人供饭,是出于鬼会回来吃饭的民俗信仰,以及主张饿鬼道的佛教信仰而来。同死人(或说鬼魂)供饮食者,可说大多是佛教徒,或一般未开化的土人及民俗信仰者。

基督教徙谈佛教 
  关于思想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