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教徙谈佛教

「除祂以外,别无拯救,因为在天下人间,没有赐下别的名,我们可以靠着得救」(徒四
12)。主耶稣才是我们的灵魂救主。祖宗及已死之人,不是我们的救主,为何还要拜他求他呢!许多知识较浅者以及各地的土人,以为人死变鬼,鬼极兇恶,要向活人作祟,因此,每逢适当时期,同亡者供祭食物,以求平安。但圣经说:「上帝若帮助我们,谁能敌挡我们呢?」
「祂救了我们脱离黑暗权势,把我们迁到祂爱子的国里」(罗八
31;西一
13)。上帝既然帮助我们,就不必再向死人献祭谄媚了。

基督徒虽不拜死人,但却有妥为安排死者及纪念死者的万法。

拉撒路死了以后,主耶稣为他哀哭(约十一
35),表示基督教不忘为死者举哀。主耶稣被钉十架,身体被取下后,有亚利马太人约瑟及尼哥底母二人,用极贵的百斤沉香和没药与捆麻布,殡葬主耶稣(约十九
38~42),这表示基督教对死者入殓,郑重其事。復活日清晨,又有不少基督教妇女拟用香膏往抹主耶稣的身体,但主已復活。这表明古代基督徒仍尊重向死者应尽的仪礼。

今日我国基督教教会都普遍利用復活节前的某一天,作为扫墓日,信徒齐集基督教坟场,唱诗,祈祷,由牧师讲道,做追思礼拜,祈求主耶稣再临时,一同復活。不必说,在坟墓前绝不能供奉任何食物或饮料,因基督教的信仰中,基督徒「睡」了之后,绝对不会再来人世间吃喝甚么的。来吃喝东西,那是民间信仰以及变了质的堕落佛教信仰。基督徒在坟而可以插花,这只日三种装饰与点缀,一点也没有死者之灵要来欣赏闻香的意义在内,找遍圣经各处,只知道基督徒「睡」了后,便已与人世间断绝了关系与往来,已在天堂中享受快乐了。

每逢祖宗或已死父母及关系者死去之日(俗称忌日),基督徒在家中可举行追思礼拜,请亲友参加,请牧师讲道,一面追念死者,一面勉励听众,使未信者有通道机会,令已信者更能做醒度日,虔守主道。

基督徒在世时,好好孝顺奉养父母,实较父母死后为丧事大事铺张更有意义。曾参说:「椎牛祭墓,不如鸡豕之逮亲存也」。圣经说:「要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长寿,这是第一条带应许的诫命。」(弗六
2;出廿
12)孟子说:「事父母皆能有养,不敬与犬马何以别乎?」

基督徒千万不要走极端,不应把已死者置之不顾,但基督徒却绝对不能效法佛教及民间信仰者,去祭祀死者,那是违背圣经真理的。中国基督教到今天为止,虽然尚未制订出一套众所公认的纪念祖先及已死者之仪礼,但笔者在本文中所提的这些方法,事实上有些教会早已在用,似都可行,既不违背圣经,也能尽上我们作基督徒小辈的应尽本分!

 

 

 

第十三篇
基督徒与天主教徒可否通婚?

 

问:我是一个基督徒,信主只有三年,今年二十三岁。最近,由朋友的介绍,认识了一位元男朋友,是在医学院念书的大学生。但他是一位天主教徒,我曾劝他来基督教会做礼拜,他不肯来,并且说,天主教和基督教是一样的,都是信耶稣,各信各的好了,没有关系。但是,我心裹有点害怕,现在,请问牧师,我该怎么办才好?虽然我们还没有谈到婚姻大事,但请问基督徒可与天主教徒结婚吗?

答:恭喜妳已有了男朋友,但可惜的,对方即是一位天主教徒。不错,有的人真的不明白,以为天主教和基督教原是一样;但也有些人虽明知这两个宗教是完全不同,却故意地把它们说成一样的,这是另有「居心」和「目的」的。我可以很坦率地告诉你,基督教与天主教完全不同,在教义上有极大的分别,基督徒不应与天主教徒结婚。除非对方在结婚前,公开放弃天主教信仰,而受洗变成基督徒。

基督徒为什么不能和天主教徒结婚?请看下文。

原来,天主教有许多教义是完全违反圣经真理,是基督徒所不能接受的。天主教主张:

(一)教皇无误论(Infallibility)。这是在一八六九年、七○年梵谛冈会议通过者,说教皇在教会皇座(使徒继承)上,由于圣灵的特殊协助,代表天主教会发表有关信仰或道德等教义时,是无错误的。但这不过是教皇用来辖制教团的一种方法而已。使徒保罗该算是伟大的了,但他即说:「这不是说,我已经得着了,已经完全了,我乃是竭力追求……」(腓三
12)。

(二)天国钥匙权。天主教曲解马太福音十六章
17 至
19
节的真理,说甚么主耶稣已将天国的钥匙权交给了彼得,使彼得成了罗马第一任教皇,以后每代教皇依次传递。因此,教皇在地上成了基督的代表,在整个教会中,举凡统治、教诲和举行圣事等,有绝对的最高无上权力。但是,彼得自己却承认基督才是教会的「房角石」(彼前二
1~6),基督才是教会元首(弗一
22)。

(三)炼狱说(Purgatory)。教皇大贵钩利第一(西元五九○年)宣佈有炼狱之存在,至十五世纪时,罗马教皇正式将炼狱列为信条。天主教主张有特殊功德的天主教徒死后可以直升天堂。但极大多数信徒既无资格上天堂,亦不会堕入地狱,而要去「炼狱」受苦。有人认为每人每日平均犯三十个小罪,每一小罪需受炼狱之苦一日。但,人如购买天主教发行的赎罪票以及由教会为超度炼狱所做的「弥撒」(礼拜),便能使亡灵从炼狱中出来而得拯救。

基督教徙谈佛教 
  关于思想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