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教徙谈佛教

研究佛教时,不能心急,要按次序地一步步地前进。就像读英文,先得从字母
ABC
学起。在日本佛教大学申,一年级新生不准选三、四年级的课程的(某些特殊课程除外),因根本听也听不懂老师到底在讲些甚么?因此,同工们研究佛教时,应由浅入深,切忌突然「深入」,以致弄得一头雾水,失去兴趣而作罢。也不要想,佛教关我何事?我只传福音好了。但你要知道,现在各地的华人已不是五、六十年前在中国大陆时的那种华人了。那时我国文盲居多,知识落后(尤其在乡间),佛教和尚大多也是小、中学程度(从大陆来的佛教年老法师们请勿生气,事实如此),所谓「如何向佛教徒传道」的问题,在那时还未构成「问题」。但现在情形不同了,和尚尼姑中不乏从日本、美国、印度……等国学成的博士、硕士、学士;信徒中也有许多知识份子。现在各地华人的教育水准整体都提高了,连带着佛教信徒的「佛学」程度也同时提高。而这许多佛教信徒也就是我们日常碰到的中国人。难道避免对他们传道吗?当然不可能。既然如此,我总是不断唿吁传道同工最好懂些佛教,以利传道,也能免去如上述的不利于己的场面。

我未作过和尚,与中国佛教界人士也并无任何个人恩怨。我只是出于我的基督教信仰,在灵裹觉得非对佛教徒传道不可。因为主说:「我另外有羊,不是这圈裹的,我必须领他们来……」:又说:「你们往普天下去,传福音给万民听」(参约十
16;可十六
15)。而中国佛教徒既是万民中的「民」,因此他们也必须归到主的十架前不可。让我们同为中国佛教徒的归主代祷与努力吧!

(写于一九八七年)

 

第十二篇
从天主教的祭祖说起

 

根据今年元月臺湾各报所载,天主教枢机主教于斌,曾率领该教教友,举行盛大的祭祖典礼。据说,在供物方面,祭桌上摆有海参、鸡、笋、肉、鱼各一盘,羹汤一盅,鲜果四色:桂圆、苹果、长生果、柳丁(桔子之一种?),以及用面粉做成的圣虫、神虫,二盘朵朵莲花等祭物。有说,礼堂中还设有神像和牌位;有说,没有此两者。因笔者身居海外,未曾亲见,不敢臆断。在祭祖祭礼方面,其程式有行上香礼,主祭者诣香案前鞠躬,上香,亚上香,三上香,復位。亦即行初献礼,行亚献礼,行三献礼,行受福礼。

据主祭人于斌主教向新闻界表示:这是罗马教廷自民国廿八年(一九三九年)十二月,解除祭祖祭礼之禁令以来,首次举行春节祭祖典礼。据报载,是日参加者有数千人之多(见中央日报、联合报、新生报)。

所谓祭祖,广义言之,是指祭祀已死去了的祖先与古人。在我国古代,为追慕有益于人类之伟人,予以纪念,称为「祖功」;其次,纪念有德行者,叫做「宗德」。亦即祖有功,宗有德,最尊的叫「祖」,其次的叫「宗」。最初祭此两者,纯以功、德为标准,但以后将祖与宗合称为「祖宗」,而成了先民之通称。大概从周代以后,才从血缘关系开始祭祖。据说,汉朝以后,我国民间才开始各家自己祭祀祖先。

祭祖宗的烧香,大概是第三世纪由印度佛教和尚佛图澄传来我国(二三二––三四八年)。古代祭祖时都在天未明之际,故点烛照明。宋室南渡之后,改为白日祭祖,因燃烛已成习俗,故仍沿用。

祭祖时在祭桌上摆供各种饮食,原属一种全世界古老民族中所流行的、普遍性的民俗信仰,活人以为(或说相信)死者之灵要在那时光临,吃喝鱼肉水果羹汤等物。自从佛教于汉代传入我国,盛行于隋唐时期,带入印度的所谓「饿鬼」信仰,并在中国杜撰伪经《盂兰盆经》(Ullabana
Sutra),主张于每年七月十五日超度亡魂,供奉大量饮食以后,我国民间向死者祭祀食物之风,更为盛行。

但从纯粹研究佛教的所谓「六道轮回」教义来看,除非祖宗死后变了「饿鬼」,急需饮食不可之外(但如严格言之,饿鬼也不会来吃,详情在此不论),生在其他五道中的祖先或死者,是绝对不曾,也不可能再来阳间吃喝这些东西的。在我国原有的民俗信仰中,再加上了佛教的迷信宣传,于是我国一般人民在祭祖时,更以为亡者之灵要来享受吃喝这些供物了。(按:六道轮回是天道、阿修罗道、人间道、畜生道、饿鬼道、地狱道。)

于斌主教于祭祖时,曾摆供莲花。按莲花用于宗教,最初源自印度古代的婆罗门教。据说,毘瑟笯神(Visunu),从他的肚脐中生出莲花,梵天跌坐其上,于是便造出了世界万物云云。在纪元前后兴起的印度大乘佛教,更把莲华作成莲台,成为诸佛及菩萨的坐位。在佛教的净土宗中,莲华一物更是身价百倍,拜阿弥陀佛的佛教徒,竟视莲华有如神明,《观无量寿经》称:「欲观彼佛者,当起想念于七宝池上作莲华想,令其莲华一一叶作百宝色,……一一叶间各有百亿摩尼珠王以为映饰……」。

其次,从纯粹研究大乘佛教教义来看,莲华(花)这个东西,是象徵佛教的最根本教义「缘起观」。据说莲华的花瓣互相连结,相依相成,表示着缘起观所说的,世界万物都无非由各种不同的「因」,与各种不同的「缘」,而生出来的「果」罢了。因与缘彼此相依相成,有如莲华的花瓣一般。关于缘起观的缺点及其错误,请阅拙着《答妙贞十问》第三文「创造论与缘起观」。

至于祭祖时的牌位,对于丧家及其子孙极为重要。我国人与其他古老民族一样,相信人死后,其魂魄变成多数,散佈于阴间、坟墓、家中、死者床边……等处。我国人信人死后有所谓三魂六魄,其中一个宿于牌位之中,而变成了这家的守护神,受代代子孙敬拜。从纯粹的佛教教义来看,人在死后四十九天(七个七),便按照其生前之业力,去转轮回了,或变牛马,或再变人,或下地狱,不一而定。所以死人的灵魂(佛教不用灵魂这个说法),绝对不曾住在牌位中的。如果有佛教徒相信牌位中有其先人之灵存在,那已在推翻六道轮回之理了!但真正能明白这种佛教教义的人,实在太少了!

综观此次于斌主教所主祭的祭祖典礼,可谓集儒、释、道、天主教与民间信仰之大成,融数种不同宗教教义与思想于一炉!对于佛教教义、风俗与迷信的大量渗透,更令我们吃惊!

根据圣经的教训,基督徒绝对不能祭拜已死去了的人,十诫中的前两条说:「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别的神」,「不可跪拜那些像,也不可事奉他」(出廿
3~5)。祖宗及亡者的灵体绝不能与上帝相比,基督徒因只信这位真神,所以已经无需要,也不准再向别的任何灵体、神像与牌位上香膜拜。

基督教徙谈佛教 
  关于思想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