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教徙谈佛教

我们双方僵持了约有一小时之久,我看看时间不早,应回教堂,预备晚间查经祈祷会。临走时,女孩又清醒过来,拟起身送我们,我叫她坐下,她连声说:谢谢!谢谢!

那天晚上,我在祷告会中特别提出这事,请会众为这可怜女孩祷告,求主耶稣救她脱离鬼附之苦。

约在十几天后的一个晚上,有人敲门,打开一看,赫然是×太太与那鬼附女孩,心头一震,莫非又来请求赶鬼?但看她们二人神情安怡,尤其是女孩彬彬有礼,心中略为放心。×太太向我说:牧师!我带她来是向牧师道谢的,她身上已经没有鬼了,病已经好了,并愿意到教会做礼拜。女孩也对我说:「谢谢牧师的帮助,那天牧师来时,我一点也不知道,真对不起。我现在心中还很害怕,怕鬼再来找我。」我告诉她们:「既然×太太有自己的教会,那么就去那里信主耶稣好了,既然鬼已出去,要快快的信主,如不信,更恶的鬼恐怕还会再进来呢!」「谢谢牧师!再见!」

以上是不久前发生于釜山的一个真实故事。这位女孩现在已经身体健康,心情愉快地走来走去了。如果真的有那么个鬼,且已从她身上被赶了出去。那么,我们这群基督徒愿将一切荣耀赞美,归给在天上的大祭司我主耶稣基督。至少,我个人看到她已神志恢復,能来道谢,要为她感谢主,为她觉得快乐!

 

 

 

 

 

 

 

 

 

第十篇
达摩不是阿罗本或多马

 

在基督教界中,流行着一些与佛教有关的错误传说,以讹传讹,不单给基督教带来了无穷困扰,也给佛教徒留下了笑柄。因此,我们对这些传说有予以澄清的必要。以下先提这些传说,然后加以说明纠正。

一、十几年前,我在台中信义神学院任教时,某年,我被邀参加了××神学院的毕业典礼(我乃该院特约讲师,专讲基督教与佛教的比较)。典礼开始后,请一位从臺北来的有名的讲员讲道,他的演讲主要内容是讲到如何向人传道?其间,这位讲员特别提到唐朝景教来华传道经过。当他说到景教时,他说:「达摩把景教传到了中国,以后在中国成立了许多景教教会……」(原意如此)。起初,我突然听到他说「达摩把景教传到中国」,简直使我浑身起了鸡皮疙瘩,以为是我的耳朵听错了。但那位讲员接着又提了几次「达摩」,强调他的景教宣教工作;于是我才肯定这位颇负盛名的讲员(恕不提名)确是张冠李戴,莫名其妙,把中国佛教禅宗开山祖达摩变成了景教来华宣教团团长阿罗本了。这是我亲耳听到的。

二、另有一位牧师在基督教刊物撰文,提到「十二使徒的将来」。他论到多马时,说:「多马,到印度去传道,为国王建筑王宫,但他将建筑款项赒济穷人,为国王积财于天。后来在印度殉道,被人用枪刺死。传说他曾到过中国,有人怀疑他即达摩。」(恕我也不提这位牧师大名及刊物名称)这位牧师的最后一句话有问题,他把达摩变成了使徒多马。达摩真是忙!一会儿变成阿罗本,一会儿变成多马。

三、王治心所着《中国基督教史纲》第廿五页中说:「又一二八二年,由马罗勃(Molober)叙利亚教堂派出教会使者到了北京,听到一个关于基督教传入中国的有趣故事说:汉明帝派人到西方去寻求所梦见的金人,据中国历史的记载,求得的是两个佛教的僧徒。其实,并不是什么梦,乃是听说中亚细亚有一个新兴的宗教,所以所带到中国来的并不是佛教徒,而是圣多马的两个门徒。」王治心牧师对此虽称这是元朝基督教的传说,没有可信的根据;但接着王氏仍持疑信参半的态度说:「……所以这新兴的宗教,与印度宗教有互受影响的可能。而当时所输入的,究竟是佛教抑是基督教,自然无从证实。」(见原书第廿六页)请各位先注意本段中提到的「汉明帝梦见金人」的故事。下文中,我们即要予以纠正。

现在我们先看「达摩」这个人,他到底是阿罗本抑或多马?据佛教历史记载,达摩正名为「菩提达摩」(Bodhi-dharma),简称达摩。一说他是南印度人;另说他是波斯人(伊朗国),是一个大乘佛教和尚。他在西元五二○年(梁普通元年)由外国来到中国,先到南京,会见了梁武帝。但因不受欢迎,一气之下,渡江到北方河南嵩山少林寺。据说,达摩在该寺天天打坐,面壁九年,于五三五年(天平二年)去世(有异说)。达摩生得浓眉大眼,满脸粗鬍鬚(根据日本南禅寺藏画像),在当时被人唿为「壁观婆罗门」。达摩在中国传的是禈宗,他死后,传法给中国人慧可(四八三––五九三年),称为二祖,以后一直传到六祖慧能(六三八––七一三年)。为了避免争夺「法统」,慧能以后便不再一代代地传给某一个特定的弟子了。五祖曾告慧能云:「……止汝勿传,若传此衣,命如悬丝。」(《六祖坛经》)但慧能的一些弟子们仍继续着宣扬佛教禅宗直至今日,只是再没有七祖、八祖等的称号了。

基督教徙谈佛教 
  关于思想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