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教徙谈佛教

问:我是一个基督徒,某次,我去一位教内弟兄家里,见他桌上放有一些佛经。我对他说,你是基督徒,怎么要看佛经?他答復说,这些经是附近一位佛教徒送他的,希望他研究研究佛教的哲理。牧师!我对佛教并无研究,但总觉得一个基督徒应多看圣经才对,但不知牧师有何看法?

你的问题很有意义,事实上,我也见过一些基督徒既看圣经,也看佛经,还美其名曰「研究」呢!无可讳之言的,佛教自印度传来我国,比基督教自欧美入华,早了快近一千八百年,佛教是纪元左右汉朝时入华,基督教才在一百多年前清朝时来到我国(这是指马礼逊来华传教,并不把唐代景教计在内)。佛教最初到来时,无人相信;慢慢地,在我国打下了根基,到了隋唐时期,佛教在我国可说已到达巅峰状态,当时全国人民几乎是儒、释、道三教兼信(真正有自己信仰者除外)。原来,佛教传入我国前,在我国人民的宗教信仰中,没有甚么阎王、夜叉、人变猪、狗变人等的所谓六道轮回思想。佛教把印度人所信的一套迷信也都一齐搬来了中国,刚好填上了当时我国人心灵的「真空」部分。

既然我们现在中国人的祖宗,自汉代以后,大都已从儒教改信或兼信了佛教,影响所及,自然波及代代子孙,一直传到今天,结果把许多中国人都圈在佛教的网罗中,整个的人生都受佛教的支配了。其中,有些人以后虽然改信了基督教,但因为信主耶稣信得不够彻底,没有真正悔改得救,所以在信仰上,仍是拖泥带水,在不知不觉的无意识中,对佛教还有一些留恋,藕断丝连,始终脱不了佛教的捆绑。例如作了基督徒后,还念念不忘于拜祖宗啊,去算个命,看个相啊(包含手相),在家里也看看佛经啊……。诸如此类,可说都是从前自己曾信的异教残余信仰在作祟。用基督教的信仰来说,这是魔鬼仍不放松,仍要把这个煳涂无知的基督徒再拉回地狱去的明证。

其实,佛教的内容也并无甚么了不起,有甚么值得人惊奇之处,一大堆佛经,讲来讲去还是那一套生老病死、人生是苦、无常……等等极消极的道理,另再加上一些妖魔鬼怪等的迷信,如此而已。如果把整个的佛经予以浓缩一下,大概用上十万字左右便够了。许多人本来是好好的,但受人怂恿,去看佛经,越看越煳涂、越消极,最后居然抛弃父母,或妻子(或丈夫)儿女,一个人遁入寺院,削髮为僧,或去作尼姑了,以后断子绝孙,这个可爱的家庭也就完了。如果汉朝以后的中国人都信了佛教,出家为僧、尼,恐怕中国早已亡国,早在地球上被消灭了。如现在所有的中国人居然也都信了佛教,再过一百年,中国也就完了,何等可怕!关于佛经的缺点何在?请参阅拙着《基督教与佛教的比较》第十一篇「经典观」以及《佛教学研究》第五章。在此恕不再述。

站在基督教信仰的立场,我个人主张基督徒不应再看佛经,因这对他的信仰只有坏处,没有好处,何况大多数的人对佛教不熟悉,无法分辨佛经内容,常成囫囵吞枣,来者不拒。结果,稍一不慎,便一失足成千古恨,失去永生的希望了。

其实,一个人既然已丢弃异教,成了基督徒,他就应当一心专意追求基督教信仰的上进,每天多多恭读圣经才对。既无余闲工夫,也无需要再去看佛经。看佛经,对他的基督教信仰有帮助吗?一点也没有。只是越看越心乱,信仰越败坏跌倒而已。但看圣经便不同了,因为圣经是神的话,「是上帝所默示的,于教训、督责、使人归正,教导人学义,都是有益的。叫属上帝的人得以完全,豫备行各样的善事」(提三
16~17)。

上帝的话,常用比喻来说明,圣经记载上帝的话,至少有七种功用。

圣经如奶,能滋养心灵,使人信仰长大强健,「就要爱慕那纯净的灵奶,像才生的婴孩爱慕奶一样,叫你们因此渐长,以致得救」(彼前二
2)。

 

圣经如蜜,是人心灵与精神上的享受,喜乐与安慰,「比蜜甘甜,且比蜂房下滴的蜜甘甜」(诗十九
10)。

 

圣经如光,引人走入正道,「你的话是我脚前的灯,是我路上的光」(诗一一九
105)。

 

圣经如剑,能剖开人的心灵深处,辨别善恶是非,「神的道是活泼的,是有功效的,比一切两刃的剑更快,甚至魂与灵,骨节与骨髓,都能刺入剖开,连心中的思想和主意,都能辨明」(来四
12)。

 

圣经如种子,落入人心,收穫百倍,请参阅马可福音第四章
2 至
8 节撒种的比喻。

 

圣经如火,如锤,击碎向上帝所存的刚愎之心,予以熔化与洁净,「我的话岂不像火,又像能打碎磐石的大锤么」(耶廿三
29)。

 

圣经如金子,最为宝贵,是人生最大的财富,「都比金子可羡慕,且比极多的精金可羡慕」(诗十九
10)。

圣经对每一信徒、每一求道者,既有这么多的好处,因此,(一)我们要爱慕神的话语(诗一一九
97);(二)要思想神的话语(诗一
2);(三)要依靠神的话语(诗一一九
42、114);(四)要遵行神的话语(雅一
23)。这样,神旳恩典与福气,便能丰富地临到祂所喜爱的人了。

圣经实在是天下大经,是全球翻成各种文字最多之书,共已译出一四三一种文字。一九七○年,全年售出圣经即已高达一亿七千三百四十万本,去年还不止此数。但愿每人信圣经,读圣经,传圣经,夸圣经,以圣经为信仰及生活南针!

(写于一九七四年)

 

 

基督教徙谈佛教 
  关于思想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