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教徙谈佛教

在拜风极盛的日本,福音终于传到了日本,四百多年前,天文十八年(西元一五四九年),西班牙耶稣会宣教师沙维峈(Francisco
Xavier)在鹿儿岛上岸,随在九州及广岛一带展开传教工作,可惜在五十年后,由于政治及佛教徒的反对等因素,天主教竟遭禁止,且有二十六位教徒在长崎殉道被钉十架而死,时在一五九七年。约在三百年后,即明治二十二年,日本政府颁佈宪法,基督徒才获得了信教自由,但真正的信教自由应该由一九四五年二次大战毕后算起才对。

百余年前,安政六年(一八五九年),美国
C.M.
威廉氏等四人把基督教传到了日本,一九五九年时,日本全国基督教会曾热烈地举行过开教百周年纪念大会。当时我也在日本传教,对象是日本僧侣。目前,日本全国约有基督教会及佈道所五千座,信徒约六、七十万人(一九八九年统计,日本约有基督徒八十万人,天主教徒四十万人。龚按),有不少基督教办的大学及短期大学、专门学校等。日本基督徒中有不少是大学教授、律师等知识份子。国会议院中有基督徒议员,地方上也有基督徒当选市长。在人口比率上,日本基督徒的数目也许并不多,但由于不少基督徒在社会上佔有相当地位,所以基督教对日本的影响力甚大。例如数年前政府颁佈法令禁娼,便是基督徒努力的结果,再如名基督徒贺川丰彦去世后,天皇还特赠金一封以表哀悼,这事在日本已属最高哀荣了。不必说,作了基督徒的日本人,已完全从神道教的信仰束缚获得释放,他们已停止跪拜一切任何神明(包括死人在内),作良好公民,在社会获得大家称赞与喜欢。在战时,曾有不少牧师及信徒因反对战争而被捕入狱,受尽苦楚。当我在日本时,每到日本基督徒家庭,总是大受欢迎与款待,他们并向我深深道歉,求我国同胞饶恕日本军人曾在中国所行的罪恶。因为对方是基督徒,才会如此表现!在此再顺便一提,许多不信基督教的家长愿意把儿女送到基督教的幼稚园去,因为基督教办的幼稚园比一般办的要好。

耶诞节与中国佛教徒归主

佛教在西元前五世纪发生于印度,汉代时经过西域(今之新疆省)传入我国。到了唐朝,佛教遂达巅峰状态,以后却逐渐开始衰微,走向下坡,直到今日。佛教在民间的根基虽仍深固,但她在中国的传教势力已不足重视了。原因甚多,在此不论。由于佛教在中国已有两千年的历史,因此大多数的中国人都或多或少地受了佛教的影响,甚至还有一些无知者以为信佛教才是信「国教」。印度佛教到了中国后,可说给我国人带来了不小的影响:

佛教绝对强调万物由因缘所生,没有天上主宰或创造神,这替原来缺少儒家「神观」的中国人带来了更进一步的无神思想,因此,凡深信佛教的国人,可说就是无神论者。

 

根据轮回思想及其它原因,自隋唐时起,佛教便劝人勿吃牛羊猪鱼等肉,以免吃上自己前生父母妻儿的肉(因他们在今世已变成了这些东西),因此有许多愚昧人信以为真,而长年吃素度日;但相反的,自称为佛教徒的许多臺湾省人,却又在「拜拜」(纪念神明之日)之日大杀猪牛,大吃大喝,真令僧人弄得尴尬万分。

 

佛教劝人禁杀(基督教禁止杀人),但走了极端,竟连苍蝇蚊子也不准打死,以免造什么恶业;结果,有些地方真是蚊蚋群集,疫病丛生,人死了还不知其原因呢!

 

佛教再三向国人强调,人如现在生活困苦,全是自己前生恶业所致。因此「生来命苦」这句话一直害了中国人两千年,既是生来命苦,努力又有何用呢?

 

佛教效法印度办法,鼓励信徒多多实行苦行,特别对于僧尼,如用火焚身体的某一部分、禁食等等。几年前,在澎湖有佛教徒用汽油焚身自己烧死,还以为去成佛呢!愚昧无知得实在可怜!

总而言之,我们可以说,佛教的那些迷信、落后、不通人情的各种谬论,都在我国人民间生根下来。结果,两千年来,佛教对中国并未带来丝毫幸福;相反地,只是造成了一群「自叹命苦」的可怜人而已。

但,上帝究竟没有忘记中国广大众多的人民。当唐朝时,就有基督教的一派景教由波斯传到中国;可惜景教与异教相混,加上唐武宗的迫害(八四五年),景教遂在中国绝迹。以后在元朝,景教又再复盛;同时,天主教也传到了中国。一八○七年,上帝终于差遣马礼逊把基督教传入中国,使我国人民都有听信福音的机会。从前在大陆时,不单各地教会林立,还有不少基督教办的大学,现在我国政府不少要人便是毕业于这些学校的。我们虽无法正式统计当时在大陆究竟有多少基督教徒,但从各地教会林立来看,基督徒的数目是很多的。目下在臺湾一地,教会及佈道所约有两千座,信徒约三十万数千余人(天主教约有同数目教友)。牧师六百人。(一九六六年统计,现在当然更多了。一九九二年,龚按。)

从佛教而成了基督徒的中国人,可说已脱去了佛教中许多迷信恶俗等的捆绑,得到了自由(加五
1),在社会上努力奋斗,建立自己的事业,作规规矩矩的国民,敬神、爱国、爱人,并成立家室,过着快乐正常的人生生活。(目前,中华民国李登辉总统便是一位虔诚的基督徒。一九九二年,龚按。)对佛教徒佈道最出力的,当推香港道风山的已故艾香德博士,这项特殊圣工,对佛教僧尼的影响极大,直到今日仍在继续着。

主耶稣降生已两千年了,由于福音东传的结果,已有千千万万的异教徒改宗归依了主耶稣。而现在,年年仍有许多异教徒在接受洗礼归依基督教。因此,主耶稣的耶诞节对异教徒来说,是何等的重要啊!巴不得有一天,在东方的所有异教徒也像古时欧洲原有的异教徒一样,都改宗归依基督教!

(写于一九六六年耶诞节)

 

 

 

第七篇
基督徒可否研读佛经?

 

基督教徙谈佛教 
  关于思想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