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得生平

「耶和华在幔利橡树那里,向亚伯拉罕显现出来;那时正热,亚伯拉罕坐在帐棚门口。举目观看,见有三个人在对面站着。」(创十八1)国王若亲临百姓家庭接受招待,那个家庭一定感觉非常荣辛,甚至名垂青史。至高的神曾访问亚伯拉罕的家庭,这是何等奇妙的恩典。神来访问亚伯拉罕,不像从前那样是荣耀的神向他显现,而是取了人的样式向他显现,并且好像是轻装便服走路来的。这一次神的显现完全站在人的地位上来的,所以亚伯拉罕一点不觉得是神向他显现。」他一见,就从帐棚门口跑去迎接他们,俯伏在地说:「我主,我若在你眼前蒙恩,求你不要离开僕人往前去。容我拿点水来,你们洗洗脚,在树下歇息歇息;我再拿一点饼来,你们可以加添心力,然后往前去,你们既到僕人这里来,理当如此。」他们说:「就照你说的行吧。﹂亚伯拉罕急忙进帐棚见撒拉说:「妳速速拿三细亚细面调和作饼。﹂亚伯拉罕又跑到牛群里,牵了一只又嫩又好的牛犊来,交给僕人,僕人急忙豫备好了。亚伯拉罕又取了奶油和奶,并豫备好的牛犊来,摆在祂们面前,自己在树下站在旁边,祂们就喫了。」(创十八2-8)
亚伯拉罕接待耶和华和祂的使者,有两大特点:

 他把最好的拿给祂们享用,包括拿水给祂们洗脚,拿饼给祂们喫,又宰了一只又嫩又肥的小牛,还供应奶油和牛奶。三细亚细面约为廿二公升面粉,可以做成很多的饼,表明亚伯拉罕对客人的尊敬和关注,力求供应充足。

 他用最迅速的行动款待客人,本段圣经四次提到他「急忙」和「跑」。这时候他年已九十九岁彷彿已死的人(参罗四19),他的行动却迅速,并且站在旁边伺候客人。由此可见亚伯拉罕为人之热诚,作事之迅速,又谦卑真诚,接待供给上好而且丰富,这才是义人的表现。

  二、二城罪状

所多玛、蛾摩拉这两个地名,在圣经中常与淫乱罪恶及倾覆毁灭并提。神要毁灭一个地方,必定是根据三件事:淫乱、拜偶像、流人的血,这三件事是神最厌恶的。

从创世纪十九章,罗得接待天使而招致城里的人围困,看出「所多玛人在耶和华面前罪大恶极。」(创十三13)
(一)荒淫逆性唿叫罗得说:今日晚上到你这里来的人在那里呢?把他们带出来,任我们所为。」(创十九5)「任我们所为」可译「我们要与他们交合。」这两位天使分明是男性打扮,但这城的人,竟然说「我们要与他们交合」。这种荒淫放荡情形,男与男、女与女苟合行羞耻的事,今日文化高度发达国家越普遍,甚至已取得了合法地位,美其名曰同性恋。罗马书说神任凭他们放纵可羞耻的情慾,让他们在自己身上受了这妄为当得的报应(罗一24-28)。犹大书说:「又如所多玛、蛾摩拉,和周围城邑的人,也照他们一味的行淫,随从逆性的情慾,就受永火的刑罚,作为鑑戒。」(犹7)今世代男女间的贞操问题,已不再被重视了,两性间的关系,越过夫妇的范围者,极其普遍,神对于淫乱,必定严厉惩罚。

(二)同心作恶他们还没有躺下,所多玛城里各处的人,连老带少,都来围住那房子。」(创十九4)连老带少,都同心犯罪作恶,这是一件可怕的事。罗得接待两个客旅,是当时东方人的礼貌和规矩。而这城的人,竟然要他把两个人交出来蹧蹋,而且是连老带少都同心这样的。他们不是在善事上同心,却在恶事上同心。夏娃吃了禁果,又摘给亚当吃,亚当也吃了。为什么亚当也肯吃,因为爱妻子夏娃,同心犯罪就做了人类「罪」之祖宗。使徒行传五章记载初期教会亚拿尼亚和撒非喇,一对夫妇同心犯罪的故事。初时,夫妇「同心」
卖田地奉献,后来「同心」收下几分价银,至终因「同心」犯罪就同被处死。请听神责备恶人的话:「你见了盗贼,就乐意与他同伙,又与行姦淫的人,一同有分。」(诗五十18)

(三)一意孤行众兄弟请你们不要作这恶事,我有两个女儿,还是处女,容我领出来,任凭你们的心愿而行,只是这两个人既然到我舍下,不要向他们作什么。」(创十九7)罗得宁愿用自己两个还是处女的女儿,去换取两个旅客的安全。(罗得做得对不对,另当别论)但那些人不肯接纳,亦不甘休,竟要破门而入,定要难为两个客人,这又是一种罪恶–不听忠言,一意孤行。当以色列全国犯罪背逆神的时候,祂就差遣先知劝谕他们:「你们各人当回头离开恶道,和所行的恶,便可居住耶和华古时所赐你们和你们列祖之地,直到永远。」「各人回头离开恶道,使我后悔不将我因他们所行的恶,想要施行的灾祸,降与他们。」(耶廿五5、廿六3)而在新约主耶稣说:「天国近了,你们应当悔改!」(太四17)

(四)怕受管束这个人来寄居,还想要作官哪。」(创十九9)罗得劝他们,他们还提出一种指责,说罗得「想要作官」,就是要来管束他们,所以不接受相劝,还要「现在我们要害你比害他们更甚。」士师记是一本黑暗的历史,记载以色列人中背叛神、拜偶像、内战、支派间的对立和争执、淫乱、污秽、残酷的杀戮……种种恶行,其中有一句话,在最后几章四次提到,「那时以色列中没有王,各人任意而行。」(士十七6、十八1、十九1、廿一25)就像今天有的教会和基督徒一样,不让基督作王,各人任意而行。请听主耶稣所说,「兇恶的园户」的比喻;主人栽有葡萄园、有酒池、有高楼,租给园户,往外国去。到了收果时候,园户不只把主人打发去收果子的僕人打杀,甚至主人的儿子也被杀害了。将来主人回来,「要下毒手除灭那些恶人,」自在意料之中。

  三、预告密友

「耶和华说,我所要作的事,岂可瞒着亚伯拉罕呢?」(创十八17)亚伯拉罕是预表属灵的基督徒,神要作的事,祂很愿意启示给属灵的基督徒知道。因为「耶和华与敬畏祂的人亲密,祂必将自己的约指示他们。」(诗廿五14)「正直人为祂所亲密。」(箴三22)亚伯拉罕是敬畏神的正直人,所以神就和他亲密。圣经上共有三处称亚伯拉罕为「神的朋友」;「惟你以色列的僕人……我的朋友亚伯拉罕的后裔。」(赛四一8)「将这地赐给你朋友亚伯拉罕的后裔永远为业么。」(代下廿7)「亚伯拉罕信神,这就算为他的义,他又得称为神的朋友了。」(雅二23)在新约主耶稣曾提到「我们的朋友拉撒路睡了,我去叫醒他。」(约十一11)主耶稣在最后晚餐之后,在客西马尼园时,对着十一个使徒说:「你们若遵行我所吩咐的,就是我的朋友了,以后我不再称你们为僕人,因僕人不知道主人所作的事,我乃称你们为朋友,因我从我父所听见的,已经都告诉你们了。」(约十五14-15)可见主耶稣也把使徒当作朋友。所罗门说:「但有一朋友,比弟兄更亲密。」(箴十八23)这「朋友」,是指主耶稣说的。

这一次神来访问亚伯拉罕,乃是要作两件事。一件是告诉他,明年这个时候,要生以撒,这是关乎亚伯拉罕的。还有一件,是告诉亚伯拉罕,祂要来毁灭所多玛,这是关乎他弟兄的,就是关乎罗得的。关乎亚伯拉罕自己的,在他的帐棚那里,神已经向他说出来了。这只是一半,还有一半,神就不容易说了。神要给亚伯拉罕生一个儿子,那是神为亚伯拉罕作的,那个神容易说出来。但神要救罗得,必须找着一个人在地上为罗得祷告,这是神要亚伯拉罕作的,这个神就不容易说出来了。神要在一个弟兄身上作事,神就必须先在地上找着一个人为这弟兄祷告。若没有人祷告,祂就是要作,也不能作。

创世记十九章节说,当神毁灭所多玛的时候,神因着记念亚伯拉罕,就把罗得拯救出来。神的目的,是要亚伯拉罕为罗得祷告,但是祂对亚伯拉罕真像一个朋友求他作事,不像一个主人吩咐他作事。神说:「所多玛的罪恶声闻于我,我下来要看看是怎样的。」亚伯拉罕一听就懂得了,这就是要他为那住在所多玛的罗得祷告。

  四、六次代求

「亚伯拉罕近前来说,无论善恶,你都要剿灭么。假若那城里有五十个义人,你还剿灭那地方么。不为城里这五十个义人,饶恕其中的人么。将义人与恶人同杀,将义人与恶人一样看待,这断不是你所行的。审判全地的主,岂不行公义的。耶和华说,我若在所多玛城里见有五十个义人,我就为他们的缘故,饶恕那地方的众人。」(创十八23-26)接着他马上减下来,说:「这五十个短了五个呢?」神说:「短了五个也可以。」这样,他就知道了,连四十五个也没有。所以他又说:「若是有四十个怎么样呢?」神说:「如果有四十个,我也不毁灭。」他更清楚了,定规没有四十个,就快快再减。他说:「三十个怎么样?」神说:「有三十个也可以。」他又知道了,连三十个也没有,他马上减到二十个,说:「若有二十个怎么样呢?」神说:「有二十个我也不毁灭。」他又知道定规没有二十个,马上再减到十个,说:「若是十个呢?」神说:「有十个我也不毁灭。」到了这时,他减到这里就不再减了。

亚伯拉罕为所多玛向耶和华代求,以下几件事值得留意:

 亚伯拉罕仍旧站在耶和华面前,神不但把秘密告诉亚伯拉罕,且让他有机会向神祈祷。透过祷告亚伯拉罕更明白神的心意,神毁灭所多玛,因该城罪恶满盈,连十个义人都没有,应受刑罚。

 亚伯拉罕的祷告十分坦诚,他自己微小比作灰尘,却为了所多玛城勇敢地向神大胆坦诚说出心声,甚至两次求神不要生气。

 亚伯拉罕的祷告极其恒切,他不放松,一次又一次和神讨价还价直至六次,求神施恩,改变原定要毁灭所多玛的计划,假若在那里见有十个,亚伯拉罕不继续把义人的数目减低于﹁十个﹂,可能他觉得所多玛城若没有十个义人,则该受毁灭。最后神体恤亚伯拉罕,明白他心中所想的,就把罗得和他的家人救了出来,他的祷告虽然不完全的,神还是成全了,见证听祷告的神,祂所作的远超过我们所求所想的。

彼得生平 
  关于思想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