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得生平

要除尽一切阻碍

「要逃避私慾。」(提后二章廿二节)

要祷告

「清心祷告。」(提后二章廿二节)

与众信徒同心追求

「同那清心祷告主的人追求。」

(提后二章廿二节)

查经记录




张志新

 
第六讲 赎愆祭

【读经】:利五章;六1-7、七1-10。

  一、赎愆祭的意义

赎罪祭是赎免得罪神的罪,赎愆祭是赎免得罪人或圣物的罪。赎罪祭是为赎罪,为称义。这罪原文是单数的,是指原罪,罪的本性而言。赎愆祭是赎过错、亏欠,是为成圣。一个是败坏生命的罪,一个是玷污生活的罪。赎罪祭在地位上与非基督徒有关,赎愆祭在地位上与基督徒有关,这两个祭合起来就成为完全的救赎。

圣经分章分节是后来的人分开的,原来早期抄录圣经的时候,它是连在一起的,没有分为第四章第五章,不过有人觉得,第五章是讲赎愆,所以把它标题为赎愆祭。其实赎愆同赎罪是一样,因此赎愆祭同赎罪祭也是一样。很奇妙的,这章圣经里上面说赎愆祭,下面说赎罪祭,两个名词交替使用,好多次用两个名称,原来赎愆祭同赎罪祭的条例是一样的,请大家读第七章节:「赎罪祭怎样,赎愆祭也是怎样,两个祭是一个条例。」若不流血罪就不得赦免,希伯来书明说羔羊就是指基督,只一次献上自己,成了永远赎罪的祭。起初我们接受救恩的时候求主赦免,成为基督徒以后,我们祷告还是求主赦免。救恩本来就是一件事,这件事就是纯粹是恩典,我们认罪接受恩典,一生都是如此。

我们要问:「谁是罪人?」许多人很快就会想到那些在监狱里的犯人,或是那些行为很坏,无恶不作的坏人。还有些人心中以他们所不喜欢的人为罪人,但少有人肯承认自己在神面前是罪人。「罪」,就是「未中」的意思,就如一个人射箭未射中红心一样,换句话说,未达到神为人所定的标准就是罪。

人对于罪的标准,是会时时降低或改变的。有些古时人以为是罪的,现代人认为不是罪;这个国家以为是罪的,在别个国家则以为不是罪。所以人的好坏是从比较来的,世界上只有比较好的人,并没有真正的好人。世人所以为是不是罪的标准,也是按多数人的看法来决定的;多数人以为某一件事是罪的时候就是罪,多数人都以为不是罪的时候就不是罪。

例如:若多数人都不吸香烟的时候,就以为吸香烟有罪;但等到多数人都吸香烟的时候,就以为吸香烟不是罪了。又如多数人都不赌博的时候,赌博是罪;但等到大家都赌博的时候,就大家都不定它是罪,并没有一个绝对的标准。但圣经给我们看见,「罪」的意义乃是未达到神的标准,所有未能作到神要人作的标准的人,在神面前就是罪人。神的标准就是:「非圣洁,没有人能见主。」(来十二14)

彼得生平 
  关于思想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