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得生平

圣经助解 

手惰者贫手勤者富


李启荣

【读经】:箴十4

先圣有言:「一年之计在于春;一生之计在于勤;一日之计在于寅。幼而不学,老无所知;春若不耕,秋无所穫;寅若不起,日无所事」。

懒惰乃是一种时症,害人不浅。箴言书最多警告世人不可懒惰。然而有「懒惰人放手在盘子里,就是向口撤回,也以为劳乏」,(廿六15)可谓极其懒了。信徒若明道而不为主而劳,有何后果?耶利米书四十八章10节:「懒惰为耶和华行事的,必受咒诅。」「你这又恶又懒的僕人,把这无用的僕人丢在外面黑暗里,在那里必要哀哭切齿了。」(太廿五26-30)

先贤新会陈白沙写有几句针锋相对的戒懒文:「官吏曹欺,将懒士兵离,母懒儿号寒,夫懒妻啼飢,猫懒鼠不走,狗懒盗不疑」。英谚也有一句「谁人起得晚,那天多麻烦」。

人因懒惰而事多拖延,不知推延是时间的盗贼;步行在迟缓街,会领人永不到达的住宅,所以我们要争取时机。

语云:「已故的父母,不能再见;已往的年日,不能復有。」孝顺父母,是古今的至道,爱惜光阴,是人生的必要。爱惜光阴,就是要善用机会。吕振中本译以弗所书五章节之「爱惜光阴」,「为争取时机」。

福音故事 

 你见到甚么呢


彼得生平    关于思想的文章:
版权 © 2017 民族史 www.minzush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