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传佛教第七课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章嘉国师与清朝皇帝历来有极深的渊源。比如,章嘉一世是康熙皇帝的国师;章嘉二世是雍正皇帝、乾隆皇帝的国师;章嘉三世是道光皇帝的国师;章嘉四世是同治皇帝的国师;章嘉五世没有提及;章嘉六世是光绪皇帝的国师;章嘉七世文革圆寂。 

以上那些大德、大人物既然都能接受藏传佛教,那学净土宗的个别人也不必怕。藏密并不是邪魔外道,莲花生大士也不是该怕的,而应该是值得欢喜的对境。我曾问过一个居士:你对莲师有没有信心?她说:有特别大的信心,我很喜欢他!我问:为什么喜欢?”“哎哟,他很帅的,穿的衣服也很漂亮!后来我也仔细看看莲师像,确实很帅。今天我给你们每人发了一张莲师像4,是塑像的照片,唐卡里的可能会更帅。(众笑)

《七品祈祷文教授益西措嘉之小字》中说:“我是法身诸佛予加持,受用报身诸佛赐灌顶,化身一切诸佛作商议,佛教当兴南赡部洲中,密宗果法引导众生故,珍宝海岛莲花茎之中,自生化身表示而来至,具有缘分具信之士夫,若以虔诚之心祈祷我,以胜因果缘起发愿力,较其余佛我悲更迅速,措嘉信解平日祈祷我。”

这段文字的意思是:莲师是一切法身佛赐予加持,一切报身佛赐予灌顶,一切化身佛显现上作商议:为令佛法在南赡部洲得以弘扬,尤其以密宗果法来利益无量众生,故在邬金达那够夏珍宝海的莲花茎上投射字,之后以自生化身方式而降生的(即莲师非父母所生,不是胎生、卵生、湿生,而是化生)。若对莲师具有信心,并以虔诚心来祈祷,那么以其因地时的发愿力5,在获得悉地方面较其他佛的加持更为迅速,因此,日日夜夜祈祷莲师非常重要。这是对益西措嘉空行母的教授。

在座的道友们,为了自己修行圆满,为了利益众生、弘扬佛法,一定要经常祈祷莲师。法王如意宝在印度金刚座的发愿文——《愿海精髓》中讲过:真正有菩提心的人,日日夜夜想的,就是怎样利益众生、怎样弘扬佛法,唯有这两个目标6。而要想实现这两个目标,祈祷莲花生大士很重要。

麦彭仁波切在《世出世融合法》中也说:“末法时代,外道、非人、鬼神等特别猖狂,此时要祈祷上师三宝和本尊、护法、空行,而更重要的是,必须祈祷莲花生大士。”因此,你们如果想修行圆满、成就弘法事业,平时务必要祈祷莲师。不管是居士还是出家人,在家或出门时,最好都能常供莲师像,这种因缘很重要。若能如此,说明你对莲师有信心。常有人问:“我现在违缘挺重,该念什么经?”我总是告诉他:“多念莲师心咒!”我们现在传的法,以后有没有可能再讲?不一定有这个机会。但不管怎样,我内心真的很希望你们修行不要出违缘,而不出违缘的唯一办法,就是要自始至终祈祷莲师,这有一种不共的缘起力。

有些人可能想:“莲师的加持怎么会超过其他佛?比佛还厉害,不可能吧!”不能这么想。其实每一位圣尊都有不共的愿力,比如在往生净土方面,说阿弥陀佛的加持远远胜过其他佛,这是可以成立的;观音菩萨和文殊菩萨本来平起平坐,但在开智慧方面,文殊菩萨肯定是“权威”,而在大慈大悲方面,的确要靠观世音菩萨。我自己就有这种感觉,若要生起大悲心,使劲念观音心咒,很快就起作用了;如果脑袋迷迷糊糊,记性越来越不行了,马上祈祷文殊菩萨,也很快就清醒了。

有些固执的人也许不承认:“太愚痴了,不可能吧!”但实际上,你对此是可以现量感受到的,用教证、理证来说明的话,也是可以成立的。所以,我们若要遣除违缘、修行圆满,尤其是生起密法的境界,祈祷莲师相当重要!

有人曾跟我说:祈祷莲师尽管也可以,但祈祷我上师是最好的,他是多少多少世化身。(昨天我看了一个光盘,说某某活佛是第65世转世,不知道是不是特意这么演的?)虽然祈祷上师是很好,但就化身而言,莲师是一切上师的总集,他依靠不共的威力,示现为藏传佛教各派上师。这个道理,前面也引用教证说明过:阿底峡尊者、宗喀巴大师、萨迦班智达,皆为莲师化现。因此,如果祈祷莲师,也就祈祷了一切上师、护法、空行、本尊。以诸圣尊集聚于莲师身上来祈祷,这种方式是最好的,因为只要总体抓到了,对分支的祈祷也就自然涉及了。

如今,弘扬莲师是最好的时机、最好的缘起,大家应当好好把握。以前也说过,我认识一个美国修行人,他对莲师极有信心。那天我独自从上海检查身体回来,在机场过了安检后,突然有人拍我的肩膀,我回头一看,竟然是那位美国修行人。巧的是,我们互看了机票后,大家都是去成都的,并且是同一航班。我送给他一张莲师像,因为他对莲师非常有信心,以前还给过我一个莲师的教言。

他说:“今天缘起特别好!你看,从上海到成都的飞机,一天中有那么多航班,我昨天刚从洛杉矶到上海,晚上有点累就没走,偏偏选了今天这个航班,没想到你也是这个航班,我们实在有缘,这次的缘起太好了!”我倒没觉得有什么特殊缘起,不过,有时候因缘确实奇妙。后来我也想:“我们俩居然在这儿碰到了,还是有点稀有,可能也有一些说不清的因缘吧。”所以,对莲师有信心的人,可以在茫茫人海中不期而遇,甚至弘法利生的事业不知不觉就展开了,这些都跟莲师的加持密不可分。

《莲花遗教·空行母问答录》中说过:“发何愿彼能获得,祈祷莲生我满愿。”不管你发什么样的愿,只要祈祷莲师皆能如愿以偿。比如遇到困难时,自己实在解决不了,就应该祈祷莲师。这一点不要有怀疑,也不必到处找人打卦,只要一心一意地祈祷,莲师定会满你所愿。

有些人认为打卦不科学,这种说法不对。我曾问他们为什么,回答是:“打卦有时都不准,所以不科学。”我再问:“这样的话,是不是打卦仪轨应全部废掉?”他们回答:“是!”我反问道:“那地震局对地震的预测准不准?不要说什么时候来地震,即便是震后还有多少次余震,预测也特别不可靠,这样一来,是不是也应该把地震局撤掉?”他们听了以后无话可说。其实,打卦只是给你指点个方向,并不是100%一定如此,就像世间也有许多预测一样,这些都是一种科学。当然,假如你的信心不足或某些因缘不具备,卦象也不一定特别准。

同样,有些教言说念七遍咒语就能成就什么果位,你依之念了七遍后,好像任何感觉都没有,便开始断言它是假的,这样也不对。就大多数人而言,其实这也只是给你指个方向,并不一定绝对如此。只有信心大的利根者,才能获得如是果位。我们祈祷莲师也是一样。

《上师修法要文》中云:“猴年猴月之初十,邬金我定临藏土,此乃我之誓言也;每一初十之吉日,幻化决定遍藏地,誓言莲生不欺惑。依赖于我具敬信,摆馐食子珍宝灿,相随手鼓伴乐音,七句祈祷妙音唤,邬金我由妙祥山,如爱子泣母不忍,加持降临立坚誓。”

猴年猴月的初十,莲师必定会来藏土,这是他的誓言;每个月的初十,莲师的幻化身决定遍于藏地,此誓言不会欺惑任何人。具有信心和恭敬心的弟子,若以莲师为依怙,摆设食子、珍宝等庄严供品,伴随着手鼓、音乐,以妙音念诵七句祈祷文来呼唤,莲师一定会从邬金红色铜山降临,犹如母亲不忍孩子啼哭一样,他必定会应声而至。这是莲师的坚定誓言,诸如此类的无欺承诺有许多。

世间上有道德的人,尚且不会违背自己的誓言,那莲师就更不用说了。因此,只要虔诚呼唤或祈祷,莲师一定会降临。记得法王如意宝在印度南卓佛学院,讲《七句祈祷文讲义》时说过:“现在有很多藏人在印度,你们可能会想:莲师常去藏地,但会不会来印度啊?不要有这种怀疑。不管孩子在哪里哭,印度也好、汉地也好、藏地也好,母亲马上都会去的,根本不会分别是什么地方,同样,你们虽然现在住在印度,但只要虔诚祈祷,莲师一定会立即降临。”

现在修莲师法的人,汉地有很多,美国、日本也不少,但不管在哪一个地方,不管是谁在祈祷,只要你有信心,莲师定会当下现前。就如同水器只要清澈无垢,月影便会在里面映现,而不会有丝毫偏堕之心。因此,道友们也不要有种种分别念,应该一心一意地祈祷莲师。祈祷之后,心里自然会有种滋润感,到了一定时候,这种境界不是光靠理论来成立,而是在不知不觉中,你会发现修行顺畅了,信心增上了,智慧开启了,正见、定解也现前了,这就是诸佛菩萨加持融入心的征相。反之,倘若没有得到加持,你口头上说得再漂亮,但法就是法、人就是人,中间始终会有很大差距。所以,我们修行人最需要的,就是将自心与佛菩萨的加持融为一体,若能如此,即使你没有证悟圣者境界,但在凡夫地中,出离心等功德也会自然生起,世间八法、贪嗔烦恼也会逐渐远离。因此,祈祷的确非常有必要。

那么该如何祈祷呢?绕那朗巴的《耳传宝库·第四品益西措嘉之教言》中说:“去往山顶、空谷等合意的地方,祈祷呼唤好似头已裂开般,生起厌离出离心,怀着感恩戴德的敬信,豌豆大的泪珠滴滴能清净弥天罪障,这是一大要点。出现觉受,尽力护持。”

这个教言十分殊胜。意即我们应去往山顶、空谷、山洞、森林等无人空旷之处,在那里因为环境的影响,自会对莲师等佛菩萨生起信心。此时,若以七句祈祷文来励力呼唤莲师,或以各种祈祷文来呼唤自己有信心的本尊,头就会像裂开一样,(我看有些居士真的很有信心,一边哭一边祈祷喇嘛钦,他不是假装的,这种祈祷完全把他身心转变了。)对轮回不再有任何希求心,唯一只想从苦海中出离。因自己切身体会到了佛菩萨的法恩,故而会真实生起感恩之心,豌豆般大的眼泪滴滴淌下,以此能清净弥天大罪。

藏传佛教第七课 
  关于思想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