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传佛教第七课

在座的道友们,以后有机会的话,应在自己的寺院或道场里塑一些莲师像,这特别重要,在末法时代也具有特殊缘起!每次我去汉地居士家或寺院时,首先都会看有没有莲师像,如果有,就会觉得在这里修行肯定成功。虽说这是我的一种分别念,但也不是没有理由的。这种信念,并不是我最近传讲七句祈祷文才有,而是从小就对莲师有特别坚定的信心。

总之,如今末法时代,违缘多如牛毛,为了自己修行顺利,也为了弘法利生的事业成功,大家应该多祈祷莲师,塑造莲师像、随身佩戴莲师像,这会有很殊胜的缘起,大家一定要记住!

今天书里是这样讲的:

莲师在《莲花遗教》中对空行母说:“诸佛殊胜调化刹,每众生前现化身,昔日无量光佛尊,普陀怙主观世音,达那够夏莲花生,唯有形象现三种,实际无别无不同。”

此教证在前面引用过,只是译文略有不同。意思是说:在诸佛殊胜的调化刹土中,每一个众生面前,都有不同形象的莲师在进行度化。他以什么方式显现呢?譬如昔日,在极乐世界,现为无量光佛(阿弥陀佛);在普陀刹土,现为观世音菩萨;在邬金达那够夏,现为莲花生大士,这三者虽然形象不同、刹土不同、所化众生不同,实际上本体无二无别。

这一点大家务必要明白,千万不要说“我是修观音法门的,不信莲花生大士”、“我学净土法,只信阿弥陀佛,不信莲花生大士”。倘若你对阿弥陀佛的化身,一部分相信,一部分却不相信,这是极不应理的。

现在有些人不学密宗,只学净土宗,所以我只好对菩提学会开了两个课,讲前行的同时,也推广净土。本来这对我来讲比较困难,但如果只讲前行、莲师法,有些人就不学了,因为他们不知道莲师与阿弥陀佛无别。因此,我只好再传讲净土,他们一看:“噢,那可以,我师父就不怕了,我也不怕了。”——你师父怕什么?怕莲花生大士吗?该怕的地狱、饿鬼、旁生,你们师徒都不怕,不该怕的降伏一切邪魔外道的怙主,你们却害怕,真是好造业哦!

又云:“安住法界普贤王,密严刹土金刚持,金刚座之大能仁,无二自成莲花我,利生加持大稀有。”安住法界宫的法身普贤王如来、密严刹土的报身金刚持、南赡部洲于印度金刚座示现成佛的化身释迦牟尼佛,这三者与我莲师无二无别,若能以此信念来祈祷,那么加持力不可思议,利生事业也会广大无边。由此可见,佛陀的法报化三身无别,而且都是莲花生大士。莲师之所以被称作“莲花佛”,原因也在于此。

在我们藏地,对莲师起邪见或不承认的,应该说没有。如今在西方,很多人对莲师也极有信心。以前我们去美国时,那边盛行着莲师的预言:铁鸟飞,密法兴。这一预言,第十五世噶玛巴也曾对弟子说过。意即当空中出现飞机时,末法时代已到来了,此时,莲师的教法将普传于整个世界。因此,西方人对密法有特别大的信心,生邪见诽谤的,在佛教徒中几乎没有。

据统计,1990年美国有40多万佛教徒,相当一部分是学藏传佛教的。这些人对莲师很有信心,在每一个道场里,都会祈祷莲花生大士。当时我开玩笑说:美国人念莲师心咒时,声音很威猛,好像在修忿怒莲师;法国人念莲师心咒时,声音很柔和,好像在修寂静莲师。尤其是法国人的音调,跟我们下课时念得一样,其实这来自于藏地的江达活佛。他的声音特别好,住在美国时,索甲仁波切请他唱莲师心咒,他就先以高山流水调唱祈祷文,之后又念莲师心咒,慢慢地,这种音调被推广至好多修行中心。也正是这些大德们的努力,现在欧美国家对莲师特别有信心。

前段时间,我去了上海菩提学会的一些道场,他们念莲师心咒也很好听。希望今后很多道场、寺院,也能常念莲师心咒。法王如意宝说过:“每次下课以后,若念三到七遍莲师心咒,所有非人鬼怪、邪魔外道都会远离。”因此,假如每个道场都能这样念,对修行真的有很大帮助。

又云:“究竟二资圆满诸功德,成为长子幻化不可思,过去未来现在一切时,佛教胜幢树立于十方。”究竟福慧二资、圆满一切功德而成为诸佛长子的莲师,以不可思议的幻化身,过去曾利益无量众生,未来将利益无量众生,现在正在利益无量众生,所以,莲师的化身在一切时中,将佛法胜幢树立于十方四隅。

莲师亲自幻化的化身特别多,而莲师加持的高僧大德也不计其数。无垢光尊者每次撰著最甚深的窍诀,常会说“班玛桑巴瓦所摄受的瑜伽士龙钦绕降,造于刚日托嘎神山”;麦彭仁波切许多教言的后面,也有“生生世世对莲师具有殊胜不可退转信心的麦彭秋列南嘉”等字眼。看了这些你就知道,藏传佛教的许多大德,尤其是弘法利生事业特别广大的,都是莲师所摄受、加持的。

其实,汉地也有许多高僧信敬莲师,每天都持诵嗡啊班则革日班玛斯德”,只不过不敢公开而已。曾有一位大德脖子上挂着莲师像,平时连弟子都不让看,那天悄悄拿出来跟我说:您看,我也是学这个的哦!然后又赶快装回去了。

要知道,莲师的加持、利他的智慧和威力不可思议,值得我们每个人起信心并接受。以前有些人对藏传佛教不满、特别排斥,我个人确实有些不理解,其实即便他们是知识分子,也没什么不能接受的。我在《佛教科学论》中提过,西方最著名的心理学家荣格,一生致力于《西藏度亡经》2的研究,他说:这部著作一直是我的忠实友伴,我不仅要把许多令人兴奋的观点和发现归功于它,还要把许多根本的洞见归功于它。他曾热情地把此书介绍给了当时最有影响力的思想家——精神分析学创始人弗洛伊德、科学之父爱因斯坦等学术巨匠,(既然荣格、爱因斯坦、弗洛伊德对莲师法门都能接受,现在的大学生、博士生为什么不能?你们的智慧能否与他们相提并论?有时候看来,似乎现在的知识分子有点过于聪明了。)并且坦言:该书的内容真实不虚,书中所揭示的生死因果确实存在。

后来我对荣格都起了信心,将他的一张照片放进《佛教科学论》。有人对此有点不解:“为什么这本书不放高僧大德的像,却偏要放爱因斯坦、鲁迅、荣格的照片?”因为我觉得,一方面他们的生长环境不太好,但能对佛教、对密法有如是信心,真的很了不起;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摧毁那些世间学者的傲慢。

此外,从汉地佛教界来看,许多大德也并不排斥藏传佛教。比如太虚大师,在《斗诤坚固中略论时轮金刚法会》一文中,阐述过理当信受密法之理,并从班禅大师那里,受过时轮金刚灌顶。虚云老和尚对黄念祖居士说:密宗的确是释迦牟尼佛的法。3圆瑛法师也说:密净双修好,万修万人去。其实汉地不管是什么宗派,禅宗也好、天台宗也好,最终都要念阿弥陀佛求生净土,密宗许多大德临终时也是如此,由此可见,密宗和净土宗暂时的观点虽然不同,但究竟而言殊途同归,净密双修对大多数人是有利的。

藏传佛教在汉地的弘扬,不仅仅局限于出家僧团,而且也遍及皇宫内院。从历史上看,自元朝忽必烈敕封八思巴为国师开始,清三代朝廷的尊重与扶植,藏传佛教在宫廷中一直长盛不衰、极有影响。尤其在清朝,从皇帝到嫔妃、宦官,常接受灌顶并做佛事,皇家御苑中梵刹林立,宫里珍藏着数以万计的藏传佛教珍品。

从康熙、乾隆的传记看,当时密宗的影响不可小觑我以前朝拜有些寺院时,见过这两位皇帝所立的石碑,感觉他们显现上是九五之尊,但实际上跟高僧大德没什么差别。毕竟他们造了那么多寺院,培养了那么多出家人,对藏传佛教非常虔诚,对汉传佛教的贡献也极其广大。

藏传佛教第七课 
  关于思想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