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传佛教第七课

24、常有人说:“我是学净土宗的,只信阿弥陀佛,不信莲花生大士。”对此你如何评价?请说明理由。

25、汉地的佛教界承认藏密吗?请引用教证加以说明。过去,藏传佛教在汉地弘扬的情况如何?由此可得出什么结论?

26、莲师曾许诺要在初十去往藏地,那汉地的人祈祷莲师是否就没用了?为什么?

顶礼本师释迦牟尼佛!

顶礼文殊智慧勇识!

顶礼传承大恩上师!

无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万劫难遭遇

我今见闻得受持
愿解如来真实义

为度化一切众生,请大家发无上殊胜的菩提心!

现在总体看来,汉地各个地方对密法学得不错,有些人并不是停留在口头上,而是在生活中,有了实实在在的感受与收获。看到他们的转变,我由衷地高兴。在座不管是出家人、居士,希望你们也认认真真地修学,懂得藏传佛教的殊胜性之后,有必要、有因缘的时候,应当传给相关的人,以令他们接受并共同学习。

这样的行为非常重要!就像禅宗,最初也不为汉地所接受,但后来随着大成就者们纷纷证悟其高深莫测的超胜境界,越来越多的人不得不对它另眼相看。日本的禅宗也是一样,当弘扬至英美国家时,刚开始大家比较排斥,但当它渐渐融入生活中后,人们也就接受了。

所以我想,现在人的信心比较不错,最关键的在于缺少传法者。大家若能共同努力,藏传佛教应当可以让更多人了解,尤其是汉地有些水平比较高的居士,可以给大家作佛法上的交流。(他们暂时被称为辅导员,至于因缘成熟时怎么称呼,我还在考虑。)

其实,佛法就像那些有利于人的世间知识,出家人也可以接受,在家人也可以接受,尤其是莲花生大士的教法,更为适合当今时代。懂得藏传佛教的人都明白,莲师的伟大无法形容,他的发心力、摄受力不可言说,故被尊称为“莲花佛”或“邬金第二大佛”,对此我们应生起信心。当然,不懂藏传佛教的人,可能认为莲师只是藏地的普通修行人,但这是一种非常片面的认识,以后还是应该多看一下莲师的传记。

莲师的传记在藏文中相当多,而汉文中,不管是网上还是书中,介绍得都比较少。不过这比以前好多了,以前1987年法王第一次去五台山时,汉人根本不知道莲花生大士,甚至长年学佛的人也没听说过。如今就完全不同了,因此,密法要想让人们接受,中间要有个适应过程。现在,这个因缘已越来越成熟了。

原来曾有一段时间,排斥密宗的人非常多,其中不乏一些高僧大德和世间学者。那时我们的能力虽然很小,但也通过各种方式作过回应:该驳斥的驳斥;该批评的批评;该交流的,也以非暴力的方式作了正面沟通……这方面做了许许多多工作1。而如今,许多人的观念已转变过来了,除了对个别藏地修行人的行为不满、生邪见以外,对藏传佛教的教义舍弃、诽谤、攻击的现象,可以说比较少见。

我个人而言,绝对不会宣扬非理的法门,唯有对众生真正有利的教法,才会想方设法让你们接受。听说学院有一位法师,她回自己寺院时,师父对藏传佛教有点反对,她为此哭了无数次:“这么好的法,为什么师父不理解?”可能是她眼泪的缘故吧,听说现在她师父理解了——这是别人给我讲的,至于是不是,我也不太清楚。其实,我们这里的法,并不是狭隘地固执自己的宗派,而是以非常广阔的心去拥抱整个世界。因此,哪些是正法,哪些是邪法,希望大家能够明白。

在修学藏传佛教、尤其是密法的过程中,大家一定要经常祈祷莲师,因为历代传承上师的根本就是莲师。以前法王去印度时,我们见到了一位举世公认大慈大悲的大德,他说:“本来我是格鲁派的,传承上师、经师也都是格鲁派的,但我自己对宁玛派的莲师有不共信心,祈祷莲师从未间断过。为什么呢?因为当年若不是莲师降伏了藏地野蛮的邪魔外道,不可能有如今这么殊胜的佛法。现在藏地成了全世界的佛教宝库,这一切都该归功于莲师的宏大发愿。为了报答他的恩德,我们始终应以非常虔诚的信心来祈祷。”之后,他还给我们传了一个自己造的莲师祈祷文。

可见,具有远见、心胸广大的人,可以接受任何教派的法,只要它是正法,是佛菩萨化身所传的教义,都可以兼收并蓄、为我所用。反之,倘若你只盯着自己的寺院、自己的宗派,甚至,除了自己的师父以外,谁都不承认,那再好的法对你也没有用。

藏传佛教第七课 
  关于思想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