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空性观

现在的世间上,不管是老师、大学生、企业家,都迷茫在实执中,沉溺在轮回的网里,所以,人们特别需要佛教的空性。只有证得了一些空性境界,他们对很多琐事才会看得淡,而不会无有限制地盲目追求,肆无忌惮地摧毁因果。

有时候看大城市里的人,跟我们山上修行人的目标完全不同,他们为了房子、金钱、感情、家庭,将难得的人身都浪费在这上面了。其实,人如果只为了生存而活着,就跟动物没什么差别了。现在很多人崇尚拜金主义、庸俗主义、享乐主义,不择手段地追求金钱,不要说关心自己的来世,就连今生中有价值的思想,他们也知之甚少。那今生中有价值的思想是什么呢?就是知足少欲、恭敬父母、希求智慧等美德,这对一个生存于世的人来说相当重要。

然而,现在好多大学生根本不求这些,我以前去过不少大学,见许多人进入校园之后,有一种放松感,成天泡在网上看些乱七八糟的东西,所作所为对今生来世没有任何意义,这是非常不应理的。实际上作为大学生,身上肩负着整个人类、整个社会的未来。国外有些国家对小孩子教育时,刚开始会告诉他们:“人类未来的希望在你身上。”以警策这些孩子要行为如法。同样,你们北京大学的学生们,也要经常这样提醒自己。且不说佛教中特别甚深的空性、如来藏的境界,仅仅是帮助众生、利益他人的美德你具不具足,每个人也应好好观察一下。

记得爱因斯坦说过:人是为别人而生存的。我每天上百次提醒自己:我的精神生活和物质生活都以别人的劳动为基础,我必须尽力以同样的,来报偿我所领受了的和到至今还在领受着的东西。我也相信,简单淳朴的生活,无论在身体上还是在精神上,对每个人都是有益的。

可是,现在的大学生、公务员、老师、医生,一生的行为都为了自己,这很令人感到悲哀。当然,这种现象也跟如今的教育有关,我们从小就被灌输“为了财富、地位、名声而奋斗”的思想,那最后的结果是什么?只能是所有人都自私自利,口头上虽然提倡和谐社会,但实际上却唯利是图、言行相违。

要想转变这种风气,大家理应从自我做起,一点一滴培养利他的菩提心。我学习大乘佛教这么长时间了,其实大乘的教义归根结底,就是“利他”二字,除此之外,再没有更甚深的法了。要知道,藏地、汉地的佛教都属于大乘,但如果没有利他心,所谓的“大乘”只是徒有虚名而已。尽管空性、如来藏的教义非常殊胜,有缘分、有信心的人去研究也可以,但你若没有专业性的指导,光是随便看一两本书,则很难通达其中密意。因此,我们作为修行人,如今最重要的是什么?就是要培养利他心。甚至,就算你不是佛教徒,只是一个高等学校的老师或学生,利他心也必不可少。当你们这些学生毕业离开校门时,当老师们摄受一批又一批的学生时,若能始终存有一颗利他心,那做什么事都是有意义的。

2、认清前后世的存在

此外,我还想强调的一点是:现在人应当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所谓人生观,指对于人类生存目的、价值意义的看法,它是世界观的重要组成部分,具体表现为苦乐观、生死观等现在世间上的人,因为有不同的爱好、追求,故也有不同的人生观。但作为一个佛教徒,人生观务必要具备两点:第一要相信因果,第二要了知生死轮回。假如你有了这两点,那生活、工作的目标就会有原则性改变。否则,不相信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也不相信前世后世存在,所作所为就会非常盲目。

因此,从现在开始,大家对人生观一定要有新的调整,应该像佛教一样承认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以及前世后世存在。有人可能提出质疑:“佛教的人生观虽是如此,但所有人的人生观不一定都要这样吧?”然而,大家要明白,这种人生观对当前来讲相当重要,它可从根本上扭转社会的不良风气。有些人始终对前世后世不相信,但不相信并不能证明它不存在,除非你有充分确凿的依据。可是我看了古今中外很多书,到目前为止,还没发现一个人有这种能力。多年以来,对于这个问题,我也跟不少学者、博士、大学教授、科学家探讨过,有些人尽管也不承认,但却无法举出合理的理由来。

与之相反,承认前世后世的理论,却特别特别多,包括牛顿也说过:“人死了之后,有神识存在。”当然,他可能是受当时基督教的影响,才有了这一番言论。据有些资料记载,牛顿一生的著作中,80%以上与神学有关,科学方面的连20%都不到。由此可见,科学家也并非都否认前世后世。此外,慈诚罗珠堪布还造过《前世今生论》,我将其翻译成了汉文,很多人看了之后,发现个别人前世做过什么、后世却能回忆起来,而且找不出可以反驳的依据,通过这些非常有力的公案、教理,他们的观念也有所改变。

所以,你们作为高等学校的师生,首先一定要建立正确的人生观。否则,你的世间学问即使再好,但不相信前后世的话,在短暂的人生中就不会积福行善,反而可能毫无顾忌地摧毁因果,做出种种可怕的行为来。要知道,你今生若是造了恶业,就算果报没有当下成熟,但就像吃了毒药一样,迟早会给自己带来痛苦。因此,正确的人生观对每个人来讲极为重要,有了它,你做任何事情都会有意义。


今天跟大家交流,我也没做什么准备,只是以平时的经验随便讲的。总而言之,对一个学佛法的人来说,在见解上,了解中观很重要,了解如来藏也很重要,而这样的学习需要长期闻思;在行为上,则一定要利他,这些我在讲《入菩萨行论》时详细剖析过,大家有时间最好能看一看,这本书肯定会对你有帮助。同时,希望每个人对自己的人生观重新观察:以前我在这个世间上是怎么活的?如果前世后世真的存在,那该怎么办?这个问题务必要关心。

今天就大概讲这些吧!非常感谢哲学系的老师提供这样一个机会。下面若有什么疑问、想法,我们可以互相探讨……

21

 

佛教空性观 
  关于思想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