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菩萨行论释·善说海》第一三四讲

作为大乘佛教徒,利益众生的欢喜心哪怕生起一刹那,价值也是非常昂贵,不一定天天追求外在的事物。你们学习佛法时,一定要懂得取舍,先好好地观察,然后再去依止。那天有个人跟我说:“我现在来不及了!你说他是真的还是假的,快给我说啊!马上要灌顶了,我来不及观察啊!”以前法王如意宝也常说,就像饿狗遇到一大块肥肉一样,来不及等马上要吞下去。

依止上师是终生大事,不能随随便便去依止一个人,不然到时候对双方都不利。你们在依止善知识时,一定要观察,《如意宝藏论》中有两品专门讲依止善知识和舍弃恶友,讲得非常殊胜,应该要学这些道理。没有学的话,很多人的行为听了以后,感到非常可怜:这些人怎么这么笨啊,听说不是大学本科的吗,为什么会这样?什么本科啊,连——不说了,不说了,嗡班匝埵吽……

1
《地藏十轮经》云:于彼无量诸佛出家弟子或是法器或非法器退令还俗脱其袈裟课税役使由此恶业障故经无量劫堕诸恶趣……此恼乱佛弟子罪亦过前说五无间罪无量倍数。所以者何若诸比丘毁破禁戒作诸恶法犹能示导无量百千俱胝那庾多众生善趣涅槃无颠倒路与诸众生作大功德珍宝伏藏如前广说况持禁戒修善法者。以是义故若有恼乱佛弟子众诸出家人当知则为断三宝种亦则名为挑坏一切众生法眼亦为毁灭我久勤苦所得正法与诸众生作大衰损。是故恼乱佛弟子罪过前所说五无间罪无量倍数。

2
布扎拉刹土:观音菩萨的刹土。

3
现收录于《显密宝库18》之《圣行集萃》。

21

 

《入菩萨行论释·善说海》第一三四讲 
  关于思想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