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的大乘佛教

※大乘经教的特色:

 1.
大乘经典多用浅近的方法,发挥佛陀开示的深义,引生大众的信仰。

 2.
大乘经典为使其广为流布起见,多用最胜的形容,强调信奉及传流的功德。

§6.4.5
经典传出与流行之地区:25

一、《般若经》:

(大众部系的化区)→西(法藏部等的化区)→(说一切有部的化区)。

除后来玄奘所译以外,「小品」、「大品」各译本,都是一致的。这说明了,「般若法门」是起于南印度,大众部系的化区。流行到西(南)印度,那是分别说部中,法藏部等的化区。再到北印度,那是(罽宾)以乌仗那为中心的地区。经中说般若在北方盛大流行,暗示了「下品般若」是在这一地区集成的。玄奘所译,一致说从北方转至「东北方」,那是《般若经》从于阗而传来中国了,与「下品般若」集成的情形不合。

二、《华严经》(「入法界品」):

◎南印→北印。

以文殊师利南下,教化福城──觉城的善财童子,发菩提心,然后不断的南行,参访善知识,表示在家菩萨的修行历程。善财所住的福城,考定为古代乌荼,现在奥里萨的Bhadraka地方。「入法界品」的传出,与此地有关。善财由此而向南参访,表示了当时南方佛弟子心目中的菩萨形象。南方传出的《华严经》部分,也流传到北方。大部《华严经》中,有「诸菩萨住处品」,提到了震旦──中国与疏勒。大部《华严经》的集成,说在印度北方,应该是没有问题的。

三、文殊经典:

经上说:文殊是从东方宝氏世界、宝英如来(佛土与佛名,异译不一)那边来的,来了就没有回去,贊助释尊弘法,也独当一面的说法。多罗那他氏《印度佛教史》说:文殊现比丘相,来到欧提毘舍月护的家中,说大乘法,为人间流行大乘法的开始(寺本婉雅日译本96页)。欧提毘舍为印度东方三大地区之一,就是现在的奥里萨,也就是善财的故乡;「文殊法门」与这一地区有关。文殊从东方(也可说南方,已属南印度)来,是「初期大乘」经的一致传说。《华严经》后出的「菩萨住处品」,说文殊住在东北的清凉山;文殊也就渐渐转化为中国五臺山的菩萨了。

四、净土经典:

依《外国记》的传说:安息(波斯)人不识佛法,而有念阿弥陀佛的信仰,正说破了弥陀净土与印度西北的关系。

*《般若》,《华严》(部分),及思想介于《般若》、《华严》间的文殊教典,重于

菩萨深广的大行,菩萨普入世间的方便,是兴起于南方,传入北方而大成的。

早期的大乘佛教 
  关于思想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