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的大乘佛教

(《初期大乘佛教之起源与开展》p.19)

四、华严法门:

1

.
汉译经典   佛陀跋陀罗所译的六十卷《大方广佛华严经》(A.D.418~420)。


实叉难陀所译的八十卷《大方广佛华严经》(A.D.695~699)。


若所译的四十卷《大方广佛华严经》(A.D.795~798)。

 2.
解题:将佛陀于成道具备所有的功德,以华鬘装饰得很美来比喻,而表现作「佛

华严」。

 3.
华严的思想:

  (1)
净心缘起说,即全法界皆是法身佛的显现,清净法身充遍全法界。

  (2)「心、佛、众生,三无差别」;一即一切,一切即一。

  (3)
说菩萨志于证悟而进行修行,顺序地提升证悟阶次的经过。

《华严经》是不同部类的综集。集出的时间,应大分为三期:一、初编,如《兜沙经》、《菩萨本业经》等所表示的,在西元一五○年时,一定已经集成。二、《入法界品》与《世界成就品》等,《大智度论》已加以用,推定为龙树以前,西元一五○~二○○年间所集成。三、集成现存《华严经》那样的大部,近代学者作出不同的推论,依个人的意见,贊同西元三世纪中说。当然,在大部集成以后,补充几段,或补入一品,都是有可能的。

现在的大部《华严经》,可概分为四部分:一、前六品明佛剎与佛。二、从《如来名号品》到《十忍品》,明菩萨行:略举佛与所说法,然后劝信令行,次第深入。三、从《寿量品》到《离世间品》,明如来果德,但参杂有与菩萨行有关的《诸菩萨住处品》、《普贤行品》、《离世间品》。这三部分,大抵依《如来名号品》所列举的,众菩萨所要知道的三大类。四、《入法界品》,是善财童子的参学历程,用作大心菩萨一生取办的模范。约用意说,与《般若经》常啼菩萨的求法故事一样,举修学佛法的典型,以劝学流通的。

(《初期大乘佛教之起源与开展》p.1020~1021)

五、法华部:

1

.
汉译经典   竺法护所译的十卷《正法华经》(A.D.284)。


什所译的八卷《妙法莲华经》(A.D.406)。

早期的大乘佛教 
  关于思想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