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简史》读后感

6月4日我们接到霍金助手的通知,说霍金将会见我们。事实上霍金早已知道我们在剑桥,并知道杜欣欣将于6月6日返回美国,他决定在她离开剑桥之前见我们。这是他病了三个月后第三次来到办公室。于是我们成为他在病后最早见到的外国访客。

下午3点左右,霍金从家里来到办公室。4点左右,护理已将他打理清爽。茱迪斯立即给我们办公室打电话:“上来吧,史蒂芬正等待着你们。”

我们来到二楼东南角的那间宽敞的办公室,一进门即看到他正向我们凝视,他以眨眼表示对来客的问候。我说:“史蒂芬,你好吗?”杜欣欣上前吻了他的额头。他很快用电脑回答:“你们都好吗?”我们注视着他略带几分倦色的脸,神情远不如以往那么光彩焕发,但却比想象的好多了。茱迪斯告诉我,最危急的时候他的脸色发灰了。这次可以说是他一生中最大的危机。他自己也承认深受折磨。在最危险的时刻,医生严肃地对他说:“史蒂芬,是否放弃生命只系于你一念之间。”此刻除了他的意志,医生已束手无策。我对他说:“你看起来比我们预想的要好得多,我们很高兴能见到你。”

我将从杭州带来的小礼物——一幅丝画《雷峰夕照》展示给他看。2002年他来杭州游览西湖时雷峰塔正在重修,未能见到真面目,现在可以在这张丝画上观赏一下它的风姿了。当他正在电脑上找字时,杜欣欣已在重述白蛇传的故事梗概了。故事几乎讲完了,电脑模拟声才突然响起:“那个(雷峰)塔在哪里?”

我行前本想请一名家画一张水墨画带去,但匆忙中无法如愿,只好将来再寄给他。杜欣欣上回给他寄了自己的书《恒河:从今世流向来生》。他收到后,即来电邮表示祝贺并收藏在自己家里。《恒河》一书的章节题目附有英文翻译,加上许多图片,而他自己又去过印度,还有一位懂中文的护理向他解释书的大意。据说他对那本书很有兴趣。

?新著《大设计》进展如何

文汇报:霍金两次到中国访问,给中国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记得他在杭州和北京都说过,要写一部给孩子看的科普读物,是否就是《乔治开启宇宙的秘密钥匙》?这次您与霍金见面,有没有新的合作任务?

吴忠超:霍金从北京回到剑桥,就着手为孩子创作读物。《乔治开启宇宙的秘密钥匙》是他和女儿露西合作的童书系列的第一部。杜欣欣译成的中文版于2008年4月在中国首发。这次见面,我们告诉他《乔治开启宇宙的秘密钥匙》被中华读书报选为2008年的百佳图书之一,且是其中唯一的科普书,霍金非常高兴。当初考虑由杜欣欣翻译是因为她的文字更贴近孩子的口味。杜欣欣告诉霍金,她正在翻译《乔治宇宙探宝记》,即《乔治》童书系列的第二本。这本书中的《宇宙使用者手册》开创了同类手册的先河,非常清晰简明。当我们谈论此书时,霍金在电脑上完成了选字造句:“这本书主要是露西的工作,她勤奋写作,现在正在世界各地为此书作广告。”

当时霍金已无法用手指按键盘选择字母组词造句,只能用右眼将信号传给敏感器,在电脑中选字组句,然后由声音合成器发出。护理告诉我,在病情非常严重时,他甚至不能使用电脑,只能通过字母板,由护士逐个指点着26个字母,让他辨识认可,睁眼表示“是”,闭眼表示“否”。

这一场大病,使霍金的身体技能再次衰落。回想起三年前,他请我在龚维尔和基斯学院高桌晚宴,当时还能用电脑和我兴致勃勃地交谈三个小时,话题极其广泛。真是此一时,彼一时。那时他正计划到北京参加弦理论会议,在交谈中他要求我和杜欣欣全程陪同他的北京之行,并将他的这个决定让私人助理通知大会。

每次大病,他就衰落一次,但他活着,并且还能读写、研究、旅行、跟踪世界大事,我们还看到他电脑前放了一张奥巴马关于科技教育演讲的光盘,这一切真是奇迹。

我关心着霍金另一部巨著《大设计》的进展,就问他此书何时能完稿,霍金回答我说:大约今年年底。霍金的《时间简史》是他1988年之前对理论物理与宇宙学的总结,如今历史车轮又转过了20多年,人类对宇宙有了新的发现和理解,他自己对宇宙和统一理论也有了许多新的思考,对于未来的发展有许多预言和展望。这些年来,霍金一直在完成《大设计》的撰写工作,并早已约定让我将这部书译成中文。前年我收到这部书的大纲,将会在合适的时候专门介绍它。如果今年年底他能够完成《大设计》的书稿写作,无疑那也是世界科学界的一件喜事。

但他的助手后来告诉我:在目前的身体状况下,何时完稿还说不准。回想最近我见到他的几回,每次都感到上次他的精神好得多,真不忍心消耗他脆弱的精神。我们交谈时,护理经常帮忙解释。他的护理非常耐心和体贴,一旦我们明白他要说的,我们就尽力表示理解他要表达的全意,这样他就不需完成整个句子。

《时间简史》读后感 
  关于思想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