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简史》读后感

文汇报:霍金的身体状况一直是全世界关注的话题。今年4月,他在美国突然发病并且病危,经抢救后脱离危险。为什么会有霍金病逝的传闻?

吴忠超:我与霍金一直保持着联系。有时候是书信,有时候是通过霍金的私人助理茱迪斯女士的电话交谈。茱迪斯女士于2006年开始担任霍金的私人助理,此后我们一直保持电话或书信往来。2008年11月13日,霍金给我发来邀请信,约定2009年5月至6月到剑桥访问两个月。在他的邀请信中,特别提到希望见到内人杜欣欣。霍金和他的女儿露西合作完成了《乔治开启宇宙的秘密钥匙》,这是霍金为孩子们写的一本科普读物。这部童书的中文译者就是杜欣欣。这次到剑桥,由于霍金的关照,剑桥大学应用数学和理论物理系的秘书特地将杜欣欣列为正式访问者并发给数学科学中心的入门卡、办公室钥匙和电脑账号。她并非学术界的人,在剑桥享受这样的待遇,她觉得很好玩。

霍金给我们的这封邀请信依然有他的签名和手迹。签名是从他的博士论文上复印的,手迹已是近四十年前的了。他被选为皇家学会会员时,他最后一次签名被留在那本古老的签名册上。从那以后,在一切文件中,他的签名均由拇指印代替,再由助手写加注证明。

今年3月,霍金应邀到美国南加州大学和加州理工学院作了两场成功的演讲。他的下一站是到亚利桑那州大学访问并作演讲。但他在去亚利桑那州大学前却病倒了,住进加州的杭廷顿医院,也因此取消了对亚利桑那州大学的访问。我立即去信问候。但茱迪斯不久又告诉我说,霍金感觉舒服一些了。我请她转达对霍金的问候,但愿他能尽快康复回家。

后来我才知道,霍金是因为呼吸道感染在加州入院治疗的。当时的病情确实非常严重。住院十多天后,霍金想返回剑桥,但医院考虑到霍金的安全,坚决反对霍金出院。霍金的女儿露西决定自己解决交通问题,她联系上了谷歌公司CEO埃里克·施密特,施密特愿意用自己的私人飞机送霍金回剑桥,因此医院同意霍金出院。2009年4月中旬,霍金回到剑桥家中。次日,他即被送进爱登布鲁克医院。这个医院几十年前曾与南非的一所医院首次成功进行心脏移植手术,在英国享有盛誉。住院两周之后,霍金病情稳定,回家休养。

霍金患病后,他不能会见任何媒体。医院也开始向外界封锁霍金患病的消息。自《时间简史》出版以来,霍金的任何动态都会引起全球媒体的关注。剑桥的朋友曾谈起,某次霍金下榻于塞浦路斯,宾馆忽然停电。这个事故甚至惊动了该国总统,他乘直升飞机前来指挥修复。霍金患病住院后,太多的传闻对剑桥大学和医院都产生了巨大的压力,医院于是开始向外界公开霍金的病情,但拒绝媒体采访霍金。

因为信息不畅,有关霍金的传闻不断。茱迪斯告诉我,曾经有一位华文报纸的女记者给她打电话,询问霍金“是否已经去世”。茱迪斯十分生气,没有回答她。茱迪斯告诉我,她认为这位女记者的提问很没有礼貌,并怀疑知情人透露了一些消息。

?霍金身体现状怎么样

文汇报:您说您和您的夫人杜欣欣一起去探望了霍金,您所见到的霍金身体状况如何?

吴忠超:霍金去年邀请我去剑桥访问2个月,行程定在五月至六月。当然,获知霍金患病的消息,我和太太更想去剑桥看望。

今年5月28日,我从杭州出发去剑桥。当时杜欣欣已早我一周到达,因为她是第三次到剑桥,对那里已相当熟悉。我到达的次日,就来到数学科学中心的茱迪斯办公室。寒暄之后,她打开隔壁紧邻的霍金办公室,又沏好乌龙茶。大家在沙发上坐下,她开始详谈这次患病的全过程。

这几年来,霍金一直忙于科学研究和科学普及,他很少顾及自己的身体状况。一年多来,霍金除了例行的几次到访美国,他还访问了南非、智利(包括复活岛)、梵蒂冈、西班牙、意大利以及几个小国家。对于一个年过花甲、拖着病体的人来说,如此紧密的行程绝非适宜,何况他的团队成员还不能全程陪同。但霍金乐此不疲,他甚至超越自己的身体极限做了不少体验性的探究。2007年4月26日,霍金居然完成了由美国“零重力”公司策划的失重飞行,成为世界上第一位体验零重力飞行的残障人士。那次飞行,由波音727客机改装成的“重力一号”飞机在大西洋上空2.4万英尺(约7315米)至3.2万英尺(9754米)间完成了8次抛物线俯冲,每次俯冲机上乘客会经历长达25秒的失重体验。在其中两次俯冲过程中,霍金甚至做出了空翻动作。霍金的私人医生埃德温·奇尔弗斯以及看护一直陪在身旁,对霍金的心跳、血压等生理指数进行全程监控,而他的各项身体指数在那次“太空行走”中并未出现任何异常。霍金对那次失重飞行体验赞不绝口,他在空中打出的文字是“太空,我来了!”并称“这感觉太奇妙了,我甚至可以再来一次。”

茱迪斯告诉我,我到达的当天,即5月28日,霍金刚来过办公室,这也是他生病后首次来到数学科学中心。当天他就工作到晚上9时,十分疲劳。我是晚上才到达剑桥,因此未能见到他。我和杜欣欣都有些遗憾。

6月1日下午,我偶然经过霍金的办公室,看到门敞开着,还看到霍金坐在书桌后面。但想到他大病初愈,不便前去问候,向他行了注目礼后,我就悄悄离开了。后来碰到霍金的一个护士,那护士告诉我:霍金刚才在和你打招呼,你怎么没看到?我问:“说真的吗?”他答:“是呀,他眨了很多次眼睛。”

《时间简史》读后感 
  关于思想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