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中国的少数民族

提醒学生在进行游戏时,细心阅读棋格上有关不同少数民族的描述,以增加他们对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的了解。

 

完成游戏后,可提问学生对哪一个少数民族的习俗最感兴趣,并说出原因。

(备註:预备棋子和骰子)

5

活动二﹕习俗齐配对

着学生观察各个选项,然后用线把四个少数民族和他们的生活特色连起来。

(蒙古族居住在中国北方,族人能歌善舞,舞蹈气势磅礡、刚健豪迈。摔跤、射箭、赛马、赛骆驼和马术是蒙古人喜爱的传统体育项目。所以,蒙古族素有「音乐民族」和「诗歌民族」之称﹔维吾尔族分佈在新疆、湖南等省区,主要从事农业,他们信奉伊斯兰教,所以维吾尔族人不吃猪肉﹔壮族分佈在广西、云南、广东、贵州、湖南等省分,主要从事农业。三月三日是壮族人民的传统节日,「对歌」是这日的一项主要活动,因此又称「歌节」﹔ 傣族主要聚居在云南省西双版纳一带,「泼水节」是傣族的重要节日,是一个用水互相祝福、表达美好感情的节日。)

引导学生明白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是由民族历史、地理位置、宗教信仰及经济等因素形成的,所以认识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时,应该持开放的态度,认识、欣赏、接纳及尊重他们的传统文化。

10

活动三﹕海报设计

着学生在适当的位置设计海报,以表达中华民族虽然由56个各有不同风俗习惯的民族所组成,但彼此都是中华民族的一分子的意念。

 

宜提醒学生在海报中应表达出中国民族的多样性,以及宣传民族融的讯息。

 

着两至三位学生分享他们的海报设计,引导学生说出他们的构思及意念。

 

宜营造愉快的学习气氛,鼓励每位学生踊跃发言。

5

活动四﹕你做得到吗?

鼓励学生以开放的态度欣赏和接纳不同的文化。

 

教师可分享个人经验,例如观看民族表演、接触不同民族时的感受等。

 

着学生在适当的位置上签署,承诺会尊重中华民族的交化和习俗,并会为达致民族融和而努力。

总结

认识中国的少数民族 
  关于思想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