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人的“保家仙”、“出马仙”、“胡黄白柳灰”都是什么来头?

中国人喜欢在家里拜神求佛。东北的神仙名儿,保准你第一眼看到会大吃一惊:黄小跳、胡翠花、胡三太爷、黑妈妈……

东北老铁,你确定这不是搞笑的吗?“太爷”还勉强能靠上神仙的边,胡翠花是什么鬼?

别急,咱细细品一品,东北的神仙其实还挺有来头。

保家仙、出马仙是什么

东北民俗中拜的神仙,大致有保家仙出马仙两类。值得注意的是,拜两种仙都具有很强的目的性,就是为了保佑家人平安,这和宗教有着质的区别

佛道中的佛陀神祇,本质上是帮助人匡正心灵的助手。观音菩萨解的不是人间万苦,解的是每个人心中的贪嗔痴喜恶怒。道家的三清四御,则是镇压人间的邪魔外道,维持道的运行。

简单说,佛道往深了琢磨,其实是很高明的哲学。

保家仙、出马仙不整这么高大上的,与东北人的直爽性格一样,咱不玩虚的,请神请仙就是为了解决具体问题

-东北人供奉的“胡黄白柳灰”5位大仙都是啥?到底有啥神秘寓意?-第3图

保家仙、出马仙供俸的神仙都是很常见的动物,通常来讲就是五大仙,胡黄白柳灰

胡是狐狸黄是黄鼠狼白是刺猬柳是蛇、蟒灰是老鼠。都是北方常见的动物。除此之外,保家仙、出马仙还讲究信奉人的鬼魂,死去的先贤、祖宗,都可以纳入。

这个说起来稍微有点瘆人,但在东北人看来这并没什么可怕的,既然信奉,鬼魂也是好鬼魂,不会害人。

五大仙的每一种,都自成体系,比如胡仙中也有小仙、大仙、老仙之分。胡三太爷这种的,一般都是很厉害的老仙。

-东北人供奉的“胡黄白柳灰”5位大仙都是啥?到底有啥神秘寓意?-第4图

保家仙和出马仙的形式有所区别。保家仙一般都是在家里专门弄一张供桌,摆上供品祭拜,每家的仙都不一样,请到家里的仙,就是专门保护这家的。

出马仙则是有人生病或者遇到什么灾祸,由某位大仙附体到某个特定的人身上,做法帮其渡过难关。

出马仙出场,要在特定的场所,这种一般称之为仙堂,每一个仙堂都有掌教的大仙。东北人各仙家以胡仙为首,所以大部分仙堂的大佬都是胡家中的某一位。

当然也有的仙堂可以请清风仙当掌教大仙,清风就是男性鬼魂的代称。

-东北人供奉的“胡黄白柳灰”5位大仙都是啥?到底有啥神秘寓意?-第5图

怎么样,虽然土,虽然俗,虽然不如南海观音、东岳天齐名头那么响亮,但保家仙的体系也自有其道理。

那么问题来了,如此别具一格的神仙崇拜,是怎么突破佛道体系,自成一派的呢?

保家仙、出马仙信仰的由来

中国民间自古拜神、祭礼之风就很盛。

由于文化水平不高,古人往往把一些神话人物、英雄人物当成自己的救星,动辄立庙拜祝,求他们赐福、消灾。

历史上相关的考据特别多,说起来挺复杂,倒是不用细究其实。

举几个大家都知道的著名人物的例子。晋文公重耳,春秋五霸之一,他因霸成圣,因圣成神,秦汉以后晋地多有给他立庙祭祀的。

三国诸葛亮死后,汉中许多百姓感念他的威名和恩德,先是立庙祭拜,后来便慢慢在民间蔓延开来,到处都是他的庙。多则为淫,当时蜀汉对这一现象还颇为头疼,弄得后主一度还禁止对诸葛亮的淫祀、野祀行为,汉中有丞相墓,你们都到那儿去拜不就得了。

到了宋朝以后,一些边远地区的淫祀之风仍然盛行,吴越山区拜狐、拜鬼的所在多有,闽中还有拜石头为神、为灵、为祖宗,年节致祭。

-东北人供奉的“胡黄白柳灰”5位大仙都是啥?到底有啥神秘寓意?-第7图

真是洋洋大观。

所以说,保家仙以动物为神仙,也是其来有自,都是文化演变的结果。

不过,保家仙、出马仙并不是东北的土著文化,而是清朝以来闯关东现象的文化衍生品。

最早的类似动物神崇拜,其实是华北地区才有的。后来随着华北大量向关东移民,类似的拜神、拜仙文化,才在东北继续演变生根。

经过一二百年的演化,东北的保家仙文化与华北也有了不同。特别是出马仙,这种有点像古代降僮扶鸾巫术的把戏,其实是被东北本地的萨满信仰影响而产生的。

-东北人供奉的“胡黄白柳灰”5位大仙都是啥?到底有啥神秘寓意?-第8图

华北虽然也有顶头术,就是鬼上身之类的巫术,但论其细节、场面、功能、寓义,都远远没有东北出马仙那么丰富。

那么说到细节,这乐子就大了。

佛道思想也抵挡不住东北大碴子味

保家仙文化受很多文化流派的影响,佛道作为中国宗教的两大派系,自然也少不了对保家仙的影响。

保家仙里面不光是动物和鬼魂,菩萨、力士、罗汉等神仙名也偶有出现,道教系统的什么姜子牙、黄飞虎、许真君也能成为保家仙召唤的仙家。这都是民间对于不同宗教信仰的不自觉的混杂。

但由于东北土著信仰没什么文化基础,不像佛道都有这个经、那个文,都是随心所欲、用着啥说啥的自主创造,所以难免会掺杂一些东北土地文化的因素。

比如大仙们的体系构成。

佛道里的神祇们,原本的社会亲属关系,在仙界都淡化了。像观音菩萨、三清老祖、四方帝君,他们有没有家人、亲戚,这都不重要了。

哪怕是如来佛曾经是王子,成佛后也没有关注他的家庭生活,神仙不需要家庭

-东北人供奉的“胡黄白柳灰”5位大仙都是啥?到底有啥神秘寓意?-第10图

但保家仙可不一样。

胡黄白柳灰,每个大仙都是一家子。胡仙家就有胡大太爷、胡二太爷、胡三太爷,以及他们的媳妇:胡大太奶、胡二太奶、胡三太奶,年轻一点的有胡翠花、胡小闹、胡跳跳……

这名字令人顿时联想起东北热气腾腾的炕头儿上,一家子老老少少盘坐一起,正可劲儿唠嗑:今年这家上的供品不错啊,咱也多给他们整点福气……

出马仙的场面,跟二人转的热闹劲也好有一比。

-东北人供奉的“胡黄白柳灰”5位大仙都是啥?到底有啥神秘寓意?-第11图

承担出马仙任务的人叫“弟马”,说的俗了,后来就直接叫大仙。

大仙一般是女的,因为请仙都是通阴的,女人阴气重不怕,男的就不行。大仙解灾还要有个男的配合,叫做罗汉。

请仙上身之前,罗汉要拿着锣在仙堂唱韵曲,绕着堂走,一边走一边大声唱。等仙上身了,要自报家门,你是哪家的仙,或者是哪路野仙,或者是姜子牙、哪咤、阎罗王,或者是去世了的先人。

预备程序走完了,进入正式的祷祝阶段,大仙在场上传话,罗汉就在旁边拉弦,或者敲鼓,边演奏边唱。或是边跳边唱。

小曲唱得合辙合韵,光看形式,跟二人转的相似度极高。外地人不知道,乍眼看去,还真分不清到底是二人转表演,还是跳大神。

-东北人供奉的“胡黄白柳灰”5位大仙都是啥?到底有啥神秘寓意?-第12图

总而言之,东北保家仙是一种极具地域特色的民间信仰,严谨一点说,是传统佛道文化与地域文化相结合,而衍生出的文化现象。

从文化传承的角度看,任何一种有特点的文化流派,哪怕俗一点、土一点,都有保存的价值,也应该保持足够的尊重,而不能统统以迷信看待。

对这些东西的好奇,不能停留在对跳大神、鬼上身这种糟粕,还是要更多地看看本真,毕竟,这是我们的先民一路走来的文化印痕。

东北人的“保家仙”、“出马仙”、“胡黄白柳灰”都是什么来头? 
  关于思想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