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马是萨满信仰的延续

出马是萨满信仰的延续

什么是出马仙?出马仙主要源自东北的民间传说,主要从事祭祀、卜算、看病等民间法教的人或者说仙家,也就是职业从事出马工作的“大仙”。

出马,也叫看香,出堂,是继承了古代萨满文化的传承,然后在东北地区发扬起来的一种巫文化。这里我曾经听过一位出马仙家说过这样一种说法,他说是他自己感觉的,是仙家给的感应来传承这种文化。出马仙多出自东北,且一满族人为弟子居多。是因为在远古时代,满族从事巫文化祭祀祈求等,那么一族之中,地位最高权力最大的人就是巫师。而后随着发展,某一任族长野心勃勃,想成为最高统治者,于是想尽各种办法要除掉巫师。巫师在知道自己必要被出掉的时候,祭祀求天,愿以自身精血奉养精怪异兽助其修行得道,以护养族人。而后这些仙家修行得道并出山寻找弟子以来帮助查事看病,修行得道。我觉得这一说法对出马仙是萨满教的传承一个不错的解释。

出马是萨满信仰的延续

出马,北方称为搬杆子,又叫顶香火头、领兵带队的。南方成为出壳、落座、方桌等。随着地域的不同,叫法也很多,名字也不同。但是最终都有一个目的,就是有一个弟子(也叫弟马)带领一个仙家堂口,为人查事看病。

出马,是指一些动物仙和清风湮魂,动物仙例如狐狸,蛇,黄鼠狼等,修炼数百年,然后为自身修炼或接受上天正神的任务,来到凡尘积累功德(一说采集阳气),以达到位列仙班,成为正修仙神的目的。动物仙中以胡黄蟒常最为多见,道行最高,所以被世人称为四大家族,家族内又以金花教主,通天教主,银花教主,胡三太爷,胡三太奶最为著名,负责统领及监管天下出马的仙家。

出马是萨满信仰的延续 
  关于思想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