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牧与咏史诗


设问深入

杜牧七言绝句诗也常使用设问的技巧,促人深思,使人从中领会诗人欲说而未

明说的深意

杜牧咏史怀古之作,最为脍炙人口,诗人或撷取史实以评论得失,或对历史人物论其功过或直胸臆,或凝炼含蓄,匠心独运,故其咏史绝句被赞为「二十八字史

。杜牧咏史不拘一格,于创新,悲怆中带有绮丽之风,寄慨中见婉曲之情,具鲜明之个性。胡震亨《唐音癸籤》卷八徐献忠言:「牧之含思悲凄,流情感慨,语精切,含声圆整,而抑扬顿挫之节,尤其所长以时风委靡,独持拗峭。」前人评杜牧诗的风格有称「俊爽」,「宕而丽」、「雄杰」、「豪健」、「拗峭」、「雄姿英发」等,这些评语都有偏重,盖因杜牧诗不拘一格,故未能全面,然这些评语亦可相辅相成。

中唐以后律诗盛行,音节和谐,风调圆美,杜牧恐流于弱,特开豪宕峻峭一派,力矫时弊,明清以来,对杜牧豪健俊逸诗风更是推崇。

由于出身公相家庭,少小孜孜,早就培养了对政治、军事等才能。对经世济民、国家兴亡多所关心。十四、五岁家道衰落对民间疾苦有所体认。晚唐国势衰颓,宦官专权、藩镇割据、异族入侵,加以仕途失意,这些都丰富了杜牧的生活,丰富了杜牧的诗。尤以借古讽今,抒发议论的咏史诗成就最大。这和他刚直有奇节的个性,有王佐才的识见,生长时代,生活的经历,思想倾向及文学主张,不无关系。

杜牧思精神远,在晚唐萎靡的诗坛,特立独行,起了振兴作用,前人咏史或怀古伤今,或赞扬古代圣贤的文治武功,或寄怀才不遇之感。杜牧却从不同角度对历史事件,採翻案手法,审慎考察与分析,通过七言绝句,发表自己精闢的意见,赢得二十八字史论的美誉。

 林妤 甘汉铨

 

杜牧与咏史诗 
  关于思想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