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兰教的阿舒拉节由来

伊斯兰的阿舒拉节的日期实际上并不是按照全球通用的公历确定的,而是按照伊斯兰历的,由于伊斯兰历是纯粹的阴历,每年只有354或355天,因此其与公历不能完全对应,这也就使得阿舒拉节与开斋节以及宰牲节等其他伊斯兰教节日一样,每年的日期都不尽相同。

阿舒拉节当日伊朗首都德黑兰的集会,摄于2016年

伊斯兰教的阿舒拉节由来

如今的阿舒拉节在伊历1月,而1月的阿拉伯语名为Muḥarram,意为禁月,是仅次于斋月的圣月。根据阿拉伯人的传统,任何人不得在本月打斗,这实质上是为了给冲突频繁的诸部落休养生息的机会。

伊斯兰教的阿舒拉节由来

而阿舒拉节的产生,则与阿拉伯人的近亲——犹太人不无关系。        根据《希伯来圣经·利未记》(即《旧约·利未记》),神曾要求以色列人在犹太历的每年7月10日进行斋戒,即从日出到日落的整个白天内不吃不喝,进行忏悔赎罪,此日即是如今犹太人的赎罪日(今年为9月18日日落至9月19日日落)。

耶路撒冷西墙(哭墙)前着白袍忏悔的犹太人,摄于2018年

伊斯兰教的阿舒拉节由来

在穆罕默德从麦加迁移至叶斯里卜(今麦地那)后,他曾于犹太历7月10日看见犹太人在斋戒,当日恰好是伊历1月10日(“阿舒拉”一词根在阿拉伯语与希伯来语中均意为“十”)。

穆罕默德遂询问犹太人为何要做这事,犹太人答曰:“今天是个好日子,因为正是在这天,神使先知摩西行神迹,分开红海海水,使以色列人逃出埃及,摆脱了法老的追兵,因此摩西将这一天定为忏悔于斋戒之日,以感谢神。”。听罢,穆罕默德说:“摩西(穆萨)更应该是我们的先知。”,因为伊斯兰教同样奉摩西(穆萨)为先知。

一幅表现摩西使红海海水分开的画作

伊斯兰教的阿舒拉节由来

事后穆罕默德效法犹太人,也在当日斋戒,并教化穆斯林也在伊历1月10日斋戒,但不如斋月斋戒那般作强制要求,这便是阿舒拉节的开端。之后由于穆斯林使用伊斯兰历计算阿舒拉节的日期,不设闰日闰月,伊历1月10日遂不再和犹太历的7月10日完全重合。

阿舒拉节当日正在集会的伊朗什叶派穆斯林

什叶派穆斯林的阿舒拉节

伊斯兰教的阿舒拉节由来 
  关于思想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