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叶派穆斯林的阿舒拉节:重现卡尔巴拉战役全过程

阿舒拉节对穆斯林,尤其是什叶派来说,是极为重要的节日。在阿舒拉节当天,伊拉克、伊朗、黎巴嫩、巴林乃至巴基斯坦与印度的什叶派穆斯林都会走上街头,个个行号巷哭,捶胸顿足,悲痛欲绝,有人还会用鞭子、铁链不断抽打自己,直至鲜血染红了衣裳,还有人则举刀拍打自己,甚至砍自己的额头,血流如注方罢休。

什叶派穆斯林的阿舒拉节:重现卡尔巴拉战役全过程

阿舒拉节当日,巴林什叶派穆斯林用刀砍自己的额头…

那么,为何什叶派过阿舒拉节要“自残”呢?历史上的这天究竟发生了何等改变历史进程的大事呢?

什叶派穆斯林的阿舒拉节:重现卡尔巴拉战役全过程

阿舒拉节活动中,一伊朗什叶派穆斯林准备用铁链鞭笞自己,其外衣上阿文意为:啊!侯赛因!

什叶派穆斯林的阿舒拉节:重现卡尔巴拉战役全过程

帝国内乱

在阿舒拉节当天斋戒是逊尼派穆斯林所行之事,他们以此纪念摩西(穆萨)领以色列人出埃及一事。而对什叶派穆斯林来说,阿舒拉节则另有一番深意,其更多的是哀悼,绝非庆祝。这与穆罕默德的外孙侯赛因·本·阿里之死不无关系,其正是在伊历61年1月10日(公历680年10月10日)去世的。

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圣索菲亚大教堂中

侯赛因之名的阿拉伯文书法

什叶派穆斯林的阿舒拉节:重现卡尔巴拉战役全过程

侯赛因的父亲是穆罕默德堂弟兼女婿阿里,早年与穆罕默德一同出生入死,带领将士冲锋陷阵,他几乎参与了所有伊斯兰教初期的战事。656年,在穆罕默德去世24年后,阿里当上了阿拉伯帝国的哈里发,是为第四任,也是最后一任正统哈里发。

正统哈里发时代

什叶派穆斯林的阿舒拉节:重现卡尔巴拉战役全过程

阿里当上哈里发将首都迁往伊拉克库法。与此同时,前任哈里发奥斯曼所在的倭马亚家族则拒绝向其效忠,并逃往叙利亚大马士革。在打下根基后,以叙利亚总督穆阿维叶为首的倭马亚家族便公开反对阿里,试图夺权。

其实帝国建立并没有多久

帝国核心就开始内讧了

什叶派穆斯林的阿舒拉节:重现卡尔巴拉战役全过程

穆阿维叶借口前任哈里发奥斯曼在任内被刺杀,阿里却未惩处凶手一事(奥斯曼也是倭马亚家族成员),向阿里发难,要求其下台。双方在谈判无果后爆发武装冲突,两军在叙利亚隋芬决战。

穆阿维叶与阿里分别控制的叙利亚和伊拉克地区

本身就是两个体量相当却经常冲突的板块

什叶派穆斯林的阿舒拉节:重现卡尔巴拉战役全过程

就在阿里即将战胜穆阿维叶之事,穆阿维叶军中战士们将《古兰经》挂上枪头,高举起来,要求就哈里发职位归属问题进行仲裁,结果此举使得阿里的军队陷入了混乱,他的大多数部下都拒绝继续作战,但其中也有一部分人不满阿里停止作战,愤而出走。该派被称作“哈瓦利吉派”,他们不仅将穆阿维叶视作敌人,更将阿里也看作是对手。

阿拉伯帝国已事实分裂为阿里、穆阿维叶、阿穆尔三方

但穆阿维叶与阿穆尔结盟

-为什么什叶派穆斯林过节要“自残”?-第13图

哈瓦利吉派在661年同时派刺客暗杀穆阿维叶与阿里,前者幸免于难,后者却伤重不治。阿拉伯帝国最后一位正统哈里发归真,没了对手的穆阿维叶顺理成章地当上了新任哈里发,并且在不久后废止了哈里发选举制,钦定其子叶齐徳为继承者。哈里发由此改为世袭制,倭马亚王朝建立了。

部落选举改为家族世袭之后

想的就是子子孙孙无穷尽也

-为什么什叶派穆斯林过节要“自残”?-第14图

可是穆罕默德所在的圣裔哈希姆家族以及阿里的支持者们并不认可倭马亚王朝的统治,阿里的长子哈桑试图夺回哈里发之位,但他在穆阿维叶的威逼利诱下放弃了这一想法。

从此分道扬镳

-为什么什叶派穆斯林过节要“自残”?-第15图

圣裔之死

670年,哈桑去世,侯赛因接任哈希姆家族首领。10年后,穆阿维叶之子叶齐徳也登基成了哈里发,他要求侯赛因来大马士革向他宣誓效忠。但侯赛因坚信叶齐徳道德腐化,迟早会违背伊斯兰教教规与穆罕默德的圣行,因而他拒绝向叶齐徳效忠,带着哈希姆家族离开遍地倭马亚走卒的麦地那,去麦加避避风头。

纳杰夫阿里清真寺内阿里的陵墓

-为什么什叶派穆斯林过节要“自残”?-第16图

与此同时,库法的居民得知穆阿维叶的死讯后,写信给侯赛因,劝他来库法领导伊拉克民众,并承诺会援助他抵抗倭马亚家族。

他们这么做,归根究底还是因为经济上的原因:倭马亚王朝以叙利亚为统治中心,不如侯赛因之父阿里那般重视伊拉克,因而伊拉克发展速度大不如前,使得以故都库法居民为首的伊拉克民众对倭马亚家族甚无好感。

侯赛因接到信后,回信告知库法民众他会派自己的表弟作为自己的代表,来评估库法局势与民意,若情况属实,他会迁移至库法,为民众行公义。在侯赛因的表弟抵达库法后,他受到了民众的热烈欢迎,18000多人立刻向他宣誓效忠。在观察了一段时间后,表弟写信告知侯赛因库法的一切情况都对哈希姆家族十分有利。

不久后,侯赛因又接报称叶齐徳正调动军队,朝麦加进发,准备将哈希姆家族一网打尽。情急之下,侯赛因带着全家老小以及侍卫,共150人左右,急急忙忙踏上了迁移库法之旅。

-为什么什叶派穆斯林过节要“自残”?-第17图

可就在此时此刻,库法的局势就突然来了个180度的急转弯。侯赛因表弟的信寄出去没多久,倭马亚王朝就派来了新任库法总督欧拜德拉。此人为了平定伊拉克的反叛运动,决定杀鸡儆猴,于680年9月10日公开处决了侯赛因的表弟,毫不顾忌其圣裔身份。

大部分库法民众对此惊恐不已,转而向倭马亚家族效忠。

侯赛因走到半路才从一只商队得知库法局势大变一事,但他没有因此返回已是“黑云压城”的麦加,而是派使者去和库法的头面人物谈判,不料使者也被库法总督欧拜德拉杀了。

10月2日,侯赛因100多的人队伍与欧拜德拉统帅的5000多人的军队狭路相逢,势单力薄的侯赛因遂向欧拜德拉喊话,称是库法的民众邀请他来的,但现在库法的民众不要他了,他请求欧柏德拉准许自己回麦地那。但欧拜德拉强迫侯赛因向倭马亚哈里发叶齐德宣誓效忠,侯赛因严词拒绝。这下欧拜德拉为了保住自己的官职,便铁了心要做掉侯赛因,杜绝后患。

欧拜德拉领兵将侯赛因一行人驱赶至库法以北的卡尔巴拉,迫使他们在一处荒地上过夜,此处无水无粮。欧拜德拉的军队将侯赛因一行人围困在此地八日之久,在屡次劝降无果后,欧拜德拉领兵进攻侯赛因的营地。是日正是伊历1月10日,阿舒拉节。

卡尔巴拉战役示意图,右为幼发拉底河

-为什么什叶派穆斯林过节要“自残”?-第18图

结局是显而易见的。

侯赛因的侍从虽个个英勇无比,但不敌对面人多势众,接连战死。侍从打光后,侯赛因的男性亲属遂接上,继续作战,直至只剩下侯赛因自己一人。视死如归的侯赛因亲自上阵,拔刀冲入敌阵。

可形单影只的他终归独木难支,在斩杀多名敌军后,侯赛因自己也负伤累累,行动缓慢,被敌军瞅准时机,接连被石头砸中头部,被箭射中胸口,他的小侄子阿卜杜拉·本·哈桑(不满10岁)见状,冲上来保护叔叔,却被敌军削掉了一只手臂。

侯赛因最终伤重无力抵抗,被敌军斩首。战后,欧拜德拉率军劫掠了侯赛因的营帐,把所有妇孺掳为奴隶,并将其连同侯赛因的头颅,一同送往大马士革给叶齐德过目。

一副19世纪的波斯画作,表现的是卡尔巴拉战役的场景

-为什么什叶派穆斯林过节要“自残”?-第19图

什叶派认同源泉

侯赛因之死使得圣裔哈希姆家族的支持者与倭马亚家族的支持者彻底决裂,标志着穆斯林正式分裂成了什叶派与逊尼派:前者认为穆罕默德的后代因血统的缘故,是无可争辩的伊玛目与哈里发的人选,哈里发理应由穆罕默德的后人世袭;而后者则认为只有能力与才干,任何人都可经由选举成为哈里发,这也正是非圣裔的倭马亚家族掌权的基础。

卡尔巴拉也因此成为什叶派圣城

-为什么什叶派穆斯林过节要“自残”?-第20图

卡尔巴拉大屠杀使得圣裔哈希姆家族的支持者空前地团结起来,多次发动反对倭马亚王朝的统治,并最终将其推翻。接盘的阿拔斯家族虽是哈希姆家族的分支,但不是穆罕默德的直系后裔,在什叶派看来,其同样不具备担任哈里发的先天资格,更何况其在宗教上造诣并不高,因而什叶派继续反对阿拔斯家族。兔死狗烹,阿拔斯王朝遂继续镇压什叶派。

卡尔巴拉侯赛因清真寺

-为什么什叶派穆斯林过节要“自残”?-第21图

可再怎么镇压,什叶派终归已牢牢扎根于伊斯兰世界了,其存在不可否认,其影响力不可小觑。侯赛因在阿舒拉节上的完美殉道,已使什叶派形成了自我认同。

什叶派占全世界穆斯林的10%-20%

伊朗是其中最重要什叶派国家

-为什么什叶派穆斯林过节要“自残”?-第22图

在每年的阿舒拉节上,什叶派穆斯林编导戏剧,重现卡尔巴拉战役的全过程,宛若侯赛因殉道就发生在昨天。他们捶打、鞭笞、刀砍自己,悲号着“啊!侯赛因!”,感受切肤之痛,哀悼侯赛因归真,以此展示自己的什叶派信仰与认同感。正是在这年复一年的仪式上,什叶派的凝聚力与日俱增。

阿舒拉节纪念活动上伊朗什叶派

穆斯林重现卡尔巴拉战役的全过程

-为什么什叶派穆斯林过节要“自残”?-第23图

侯赛因归真之于什叶派,等同于耶稣被钉十字架之于基督教,侯赛因归真后,什叶派的影响力,如同耶稣复活后的基督教一般剧增,其追随者规模不断扩大。若没有阿舒拉节这一纪念侯赛因归真的节日,那么什叶派恐怕难以传至列国。

什叶派穆斯林的阿舒拉节:重现卡尔巴拉战役全过程 
  关于思想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