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佛教的一些问答

晓:转一圈儿又回去了,一般是都不愿意的,除非回去后比以前有提高才行,但象一般小庙根本无所谓提不提高,所以这哪里来哪里去根本算不得出路,这是不行的。

问:出家人的前途在哪里?

晓:出家实际上是一条“死”路,只要走上了这条路,你就只能往前走,连岔路都没有,你别指望选择。有些人走着走着回去了,回去后的人,他们的生活质量都很差,可能连一般人也不如。

问:一出家就自由了,到哪儿都可以,这儿不自由,我不高兴了,那我就换地方,到哪儿都不用担心吃不上饭。

晓:那不成喂猪了~~人不是猪,不是只要能够吃上饭就行了,人是得有精神追求的。这就是人与畜生的区别之处。你要愿意把自己等同于畜生,那随你的便儿。

问:法师你说话可实在太不入耳了。

问:佛陀的事迹太神奇了,那是真的吗?

晓:尽问些不值得问的问题。你看看我们不就知道了~~有多少人物,他一死马上神话就起来了,添油加醋是人道众生的一个习惯。佛在人道的显示绝对是一个人。

问:声闻、独觉是怎么回事儿?

晓:你查查字典不更好吗?

问:我没有佛教字典。

晓:声闻是因修四谛而悟道者。独觉是以十二因缘而悟道者。

问:修四谛而悟道为什么就叫声闻?

晓:声闻的梵语是šrāvaka,梵文你也不懂,按汉语说的话,“声”是音声。佛教有三量之说,三量中有一个圣教量,有时候就叫声量,这圣教量就是佛陀的言教,在现在来说,就是经典。“闻”就是听。所以,“声闻”就是指因为听见佛陀的言教而依之修行,并且成道。“独觉”就是听不到佛陀的言教,独自在那儿琢磨,结果瞎猫碰住死老鼠,竟然也悟道了。当然,独觉是因为没有机缘听佛陀讲法,可不是不听。

问:我们这儿也想建一个庙,怎么才能建得更有佛教气氛呢?

晓:一个是光线要差、殿堂要大,整个寺庙要给人一种压抑感、神秘感。那是几号,记不清了,我们在龙井草堂开杭州佛学院艺术学院筹备会,其中敦煌研究院的谢成水老师说,他在大同上华严,前一次觉得殿堂里的气氛很有佛教味,第二次再去看的时候,觉得不对,但说不清是怎么回事儿,庙里师父告诉他说,是把上边儿的格子窗都打开了。这一打光线好了,气氛就没了。殿堂大,你往那儿一站,就觉得自己十分的渺小。第二个是要建在人少的地方,太嘈杂的话就没有气氛了。现在大多的佛教寺庙没有佛教气氛就是因为成了旅游区,整日里人声鼎沸的。

关于佛教的一些问答 
  关于思想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