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佛教的一些问答

问:什么是十二因缘?

晓:小屁孩儿,问这干吗?查查字典多好了,更准确。

问:可能你也不知道吧~~

晓:确实,这些东西随便拉一本佛教书就有,何必背它呢?

问:不会就该承认。

晓:无明缘行,行缘识,识缘名色,名色缘六入,六入缘触,触缘受,受缘爱,爱缘取,取缘有,有缘生,生缘老死。可以了吧~~

问:你给我讲讲。

晓:无明就是不知道,因为不知道所以你就瞎搞,瞎搞就是行(造业),因为瞎搞所以你就得到些乱七八糟的认识,乱七八糟的认识就是识(识是杂染),有了认识你就得给取名字,这名字就是名色,佛教说的名,就是色、声、香、味、触、法,既然名色有这么多,就得有这么多的感官来认识,这就有了六入,六入就是感官。有了感官,感官就要接触境界,不然感官就没用了,这就是触,接触了就有感受,这个挺好,那个令人讨厌等,这就是受,有了受就说,这个挺好的东西给我吧,那个东西我讨厌扔了吧,这就是爱,有了爱就动手去拿,这就是取,东西拿过来了,你就有了,本来没有现在有了,这就是生呀,既然生了能不死吗?得死!十二因缘这就转了一圈儿。正着转你在生死中流转,反过来你就解脱。

问:为啥大乘各宗的修行方法、次第都比较笼统含煳?看人家小乘中的修行次第多明晰?

晓:啥意思?让我给辩护一下?没必要吧~~

问:能说出理由总是好的。

晓:噢,你需要一个大乘不要次第也好的理由,这样就满足了你的自大。我就给你编一个吧,反正胡说又不上税:因为根本就没有相同的次第,因为人与人都不相同。你要是完全照书上的次第,你死定了。当然,你根本不可能“完全”照书上的次第,你也没办法“完全”照书上的次第。两个人紧挨着一前一后走路,后一个人也根本不能永远踩住前一个人的脚印走。编出次第的人,比如觉音尊者,他编写的只是他自己的心路而已。你的心路可以给他差不多,因为人道总有共性的,但不能完全一样。也就是说,人家编的是人家的修行次第,你却说人家编的次第是整个小乘的修行次第,你可真是一个荒唐的佛教徒。或者说,根本就不存在一个相同的次第,所以不用编,编出来害人。

问:要命。

晓:听我的要害死你。

问:你不能正经地说吗?

晓:我这就是正经地说呀~~

问:你这是胡说。

晓:胡说也是正经地胡说。

关于佛教的一些问答 
  关于思想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