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禁忌有哪些?

四、藏传佛教的禁忌


  (1)藏传佛教的佛事禁忌


  西藏的佛教徒往往把佛看成向众生指明究竟真理的先驱者。所以,佛与佛教经典(法)被认为是造就福慧资量之根。诸恶除制于根,就能产生利乐一切有情之善行。因此,在西藏,无论是金属制作的佛像、佛经、佛塔、佛殿,还是木雕、塑制、绘制的唐卡以及大小各异的彩绘坛城等,一旦经由具足功德的上师、活佛大德以及僧团开光,统统视为佛的真身,需保持经常上供颂偈,庄严观修。


  一般人需要接触某一僧人大德法师时,必须尊重僧伽礼仪;禁止在佛前或殿内吸烟、饮酒或酒后进殿;更不得喧哗、放屁,越穿僧队;佛像经典不能够随意搬拿,更不可放在床凳及坐垫上;灯水镜乐和香花果食等供品类、宝瓶铃杵与腰鼓曼达等法器类、坛城面具与彩缎法具类等,禁忌乱动摆挪,更不得对之近面喘气使供品受污;在集体念经或喇嘛修诵时,禁忌瞪眼或直视久看喇嘛的脸;举行法会期间,禁忌越过僧人队列和与喇嘛攀谈闲聊;高僧大德处,禁忌谈论与佛教有关的文物生意,禁止用庙中文物作成交谋利之言论和行为;执行公务或采访期间,未得允许之前,禁忌在殿内或僧团中间摆放采访器材,也不能直接与喇嘛和主持访谈;代表政府向僧团发布施时,一般应先持香熏排污气——转香后再进殿发放或委托僧人发放。接触高僧大德时,首先应献哈达以示尊敬,哈达只许献在手中,忌献在脖子或头上;高僧互为拜献,也在手中交换。向党和国家领导人敬献,须先致至高敬礼,然后躬身献于手中,绝不能把哈达献在领导人的脖子上,这是对领导人的一种不敬。只有父母或长辈、师傅给自己子女、晚辈或徒弟哈达时,才能挂在脖子上。


  随着佛教的广泛传播而与各地文化融合,形成形状和大小各异的佛塔文化。当我们处在佛塔周边时,禁忌取用信徒献在佛塔上的任何供品;在塔前诵经或磕长头、绕塔,禁忌拥挤和争抢先行,应循序而进;路过寺庙、佛塔以及玛尼堆、经旗杆时,都应按顺时针方向绕行;对塔前烧施的桑烟,禁忌扔投污食或其他物品;手中的转经筒不得逆时针方向转动和打开筒盖等;寺庙以内,禁忌吸烟等不净行为。藏文、汉文或其他任何文字中带有佛法内容的字纸都应妥善保护,禁忌撕碎抛弃,更不得作卫生纸用;禁忌携带佛像、佛经以及有关法物上厕所等。


  2)与藏传佛教有关的民俗禁忌
  杀生是整个佛教禁忌的主要内容。而西藏由于地处青藏高原的地理现实,宰杀牛羊又是维持生活所必需,很难禁忌。雪鸡的羽毛色彩艳丽,被认为是贤劫千佛之灵鸟,杀一只雪鸡,就有毁千佛之罪,因此,当地特别忌杀雪鸡。


  天葬。西藏一直把老鹰视为神鹰,有的地方还认为是无量光佛的一种化身。天葬时,请喇嘛念经并请有经验的天葬师,按照仪轨将整个尸体肢解,骨头砸碎,和起来喂老鹰吃,表示死者最后还把自己仅有的肉身布施给了其他生灵,必获无量功德;而且神鹰还能把他的灵识带到极乐世界,从而摆脱轮回之苦。其他民族对这种葬礼方式一般很难理解,但从西藏的传统观念,尤其是从佛教思想来看,则是非常容易理解的自然行为。民俗文化中,禁忌围观天葬和伤害神鹰也是重要内容之一,因而西藏自治区政府已明令禁止参观和拍摄天葬活动,禁止猎杀和伤害鹰鹫。对天葬师赠送给我们的任何物品,不能产生厌恶或疑念;尤忌讳在采访或与天葬师交谈时,有不符葬礼仪轨和不尊重其人格的各种言论。


  在西藏南部峡谷地区,山高谷深,加上气候炎热,鹰鹫很少,因而多采用水葬,将尸体肢解喂鱼。但在多数藏区,水葬只是经济条件十分困难者才采用。有名望的大活佛和高僧采用塔葬(建灵塔),一般活佛、高僧和社会名人采用火葬。恶性传染病患者和重大罪犯,死后只能挖坑掩埋,不立墓碑,以示惩处。还应该说明的是,西藏的门巴族和夏尔巴人虽也信仰藏传佛教,却不流行天葬。夏尔巴人和僜人多实行火葬,门巴族和珞巴族多实行水葬。


  藏族婚姻,也有许多讲究,几乎各地区都有不同的婚礼方式。在一般情况下,男女双方相爱,除了解家庭经济状况等外,还要观察双方的属相是否对合,双方家庭供奉的护法神是否相合,若发现家中供奉不一、属相不合时,一般双方父母不会同意他们交往,更忌结婚。僧尼出家以后,均需起教名,不再沿用俗名。多年患病或家庭不和等常遇灾难之男女老少,除正常治疗外,也有请喇嘛做法事并改换名字的做法;改名以后则禁忌称呼前名,否则会令人不快。


  藏族人在132537496173等虚岁时,处在本命年,也是厄年,一般不出远门,禁忌参加娱乐活动,尤其忌讳参加婚礼或葬礼活动。藏族人平常在家中做饭时,禁忌用勺子尝味,尤忌用勺子直接喝水后将剩下的水再倒入缸中,以免因给护法神的供水不净而导致灾难。吃饭、喝茶、喝酒,一般忌讳大口猛喝和发出响声,而且忌讳自己去取用,应由主妇酌入。喝茶、喝酒时不能只喝一杯,认为一杯成仇人,须喝三杯以上才吉祥。家中供奉的佛堂,未经允许,不得私自观看,以免触怒神佛而带来灾难。西藏一般禁忌借他人衣帽,尤其寡妇、鳏夫之衣帽。若必须借用,则需在借和还时先熏香去污,否则会带来晦气。借用别家扫帚后,归还时只能当面摔在地上,切忌直接递入人家手中。

五、云南上座部佛教及其民俗禁忌


  南传佛教进入云南后,佛教的教义、劝人为善的思想通过僧侣的讲经说法,以故事、诗歌等种种文学形式影响了傣族地区各信奉佛教的民族,而佛教的戒律和教规,更是被视为傣族地区与地方法规、地方礼仪、地方习惯法和历代祖训一样不可改变的古老规矩。尤其是南传佛教传入云南后,与各民族文化相融合,一方面影响了傣族等民族的思想文化、伦理道德、价值标准、社会经济和风俗习惯,另一方面也受傣族等民族固有的民族风俗习惯的影响,因此,信仰云南上座部佛教的民族,其禁忌除与佛教的教义、教规和戒律有密切关系外,还与该民族的地方习惯、祖传家训联系十分密切。


  1.来自佛教的禁忌

来自佛教的禁忌主要与佛教的教义、教规和戒律有关。其中,云南上座部佛教无比丘尼,只有终身受持十戒的沙弥尼,而且十戒是云南上座部佛教中最基本的戒律。它们是:不杀生;不偷盗;不淫欲;不妄语;不饮酒;不非时食;不歌舞观戏;不涂香水、不戴花;不卧高广大床;不持金银。


  此外,云南上座部的僧侣还受到教规的限制和教化,这些教规是:要尊重和严守佛教教义、教规,尤其不能用新的礼教来代替原有的教义、教规。要言行一致,不守规矩、犯戒的要还俗,偷过东西的甚至只是有过偷东西念头的僧人要还俗;僧人不能私自乱拿佛寺的佛衣穿用;不能听闻、过问和参与地方与寨内的事情,不能对到佛寺中玩的人谈论有关婚姻、丧事、牛马牲畜之类的话;不能随便到寨子上去,不能晚上不回寺;太阳落山后不能外出;长老、比丘如果夜间有事到寨子去,不可打开手电筒,只能点火把,意思是行为光明正大;不能与姑娘嬉笑谈情,不能调戏妇女;不能回家劳动;雨安居期间,僧侣必须集中在全勐总戒厅忏悔,不得任意回家住宿或走亲串寨;不能养鸡、猪或杀鸡、猪等;不能不念经;不能做生意,不能放债收利;不能在未升为比丘之前披比丘的毯子,说自己升为比丘了;也不能未还俗就穿普通人穿的衣服;在没有人接替主持佛寺以前,佛寺主持不能私自还俗;除了叫“格米”、“格波”外,不能叫父母或其他人别的名称;洗澡时不能在河这边脱衣服到河那边去洗澡;沙弥不能控告比丘,因为徒弟不能告老师;不能歧视外来的僧侣等。


  除了以上戒律外,当地还有其他一些禁忌,如:盖过佛寺和佛塔的地方,或是空城子、空寨子、空房子,都不能开垦为田;盖过佛寺、佛塔的地方不能盖房子,否则就要遭殃;不论是做婆婆还是做媳妇的,怀孕时不能布施,也不能像男子一样修桥、挖水井、盖佛寺、建佛塔;青年人不能用搭桥修路来作布施,也不能领导布施,否则命不长;在入雨安居、出雨安居及其他重要佛教节日或举行大型佛教活动之日,不能造新房、砍木料、结婚,也不能下地劳动,否则会遭殃;不能用生长在山坡上、水边、水中和倒在地上的木料建造新房,也不能用祭祀神的山地上的树来盖佛寺,否则寺中的和尚会死,如果用来布施,土司会死;不能用佛寺的砖头、木料盖房修仓;不要坐着或踩着佛塔的影子;走路时不能踩踏僧侣的影子;不能歧视和看不起僧侣;俗人不得死在佛寺中;不满一百户的寨子,其佛寺中不能选僧侣升“祜巴”;不得侵占佛寺的财产;不能毁坏佛殿、佛像等。


  2.傣族等民族与宗教相关的禁忌
  傣族等民族的宗教禁忌与傣族等民族的习惯法及传统习俗有关,它们表现了傣族等民族对南传佛教的敬仰之情和傣族等民族的跟随意识。这些禁忌具体体现在当地民族的行为、相关的人和物上。


  在行为方面的禁忌。傣族等民族早在信仰上座部佛教以前,就已经有自己本民族的各种神灵,所以禁忌也与这些神灵有关。如傣族人忌讳坐寨心神、脚踏寨心神,不能在寨心神上拴马,不能骑马进寨子,不能在神树附近骑马、拴牛、打枪和大小便,尤其不能砍伐,地方祭神时封闭路口,关闭寨门,禁止本寨成员外出,也忌外寨人员闯入;到别人家不能吹口哨(吹口哨被认为会把鬼怪引进屋子内),不能剪指甲;竹楼上部的中柱不能靠,竹楼下部的中柱不能拴牛;家堂神龛除家人外,外人一概不能动。这些禁忌行为也被应用到佛寺和与佛寺有关的活动和事项中。


  与禁忌相关的人。在日常生活中,当地有不少有关妇女的禁忌,如妇女不能住楼上,盖房时女子不许上高处,妇女不能犁田,不能从犁头及其他农具上跨过;女子的衣裙不能晒在高处,也不能晒在男人过往的地方;女人不得跨男人的头,也不能摸男人的头,在男人面前走过要拉着衣裙,弓腰慢步,忌讳直腰而过,男人在一起妇女不能从中间走过;妇女不能坐在门槛上;忌讳进入产妇未满月的人家;有产妇未满月的人家忌出去串门;佤族妇女不能与土司或头人一起吃饭,或坐在一起、住在一起等。同样,上座部佛教也禁止妇女在经期或者刚刚生过小孩时进佛寺;佛殿置高低不同的台地,妇女只能在比较低的台地就座,高处是僧人坐的地方;妇女不能走近佛像供台;在佛事等活动中,妇女只能坐在下方位置或坐在寺外;妇女不能接近僧侣,不能与僧侣同坐,不能单独与僧侣在一起;德昂族妇女甚至不能与长老谈话,不能坐在家中招待僧人,也不能穿草鞋,因为德昂族中据说只有比丘才能穿草鞋。


  与禁忌相关的物。上座部佛教徒的滴水器不能摸,这是最主要的禁忌之一。另外,像世界上的其他民族一样,当代的傣族等民族把人的头部看得特别神圣,不论是熟人还是陌生人见面时都不能拍摸对方肩膀和头部,任何人摸其他人的头部,都被认为是严重的冒犯。如果有任何东西高挂在他所经过地方的上空,他便不从底下走过,或不走进那个地方。所以,人们不能触摸妇女头上的发髻,不能摸妇女的两肩,不能摸别人的头、耳朵和肩膀,这是上座部佛教地区各民族都有的禁忌。同样,人们不能摸任何一个僧侣的头或肩膀以上的部位,僧侣不住在楼下,尤其是在楼上有人住的楼下,更不喜欢通过上面有人住的地方等,这都源于傣族等民族的风俗习惯。

佛教禁忌有哪些? 
  关于思想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