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悟

但在修行的过程当中,可能刚开始有点不习惯,但是经常禅修的人,最后身口意的调柔程度完全不同。比如以前米拉日巴尊者的传承弟子,别人从他顶礼的方式就可以知道他的教派。所以,有些上师们喜欢闻思、修行的话,那这个传承的弟子和佛教徒,心会很寂静调柔,不会像野马一样,也不会非常凶猛。不管在家人、出家人,看起来都很文雅、很如法如理,心也很调柔,在任何时候语言也非常如法。如果没有禅修,光是在口头上经常学一些,接触三分钟、五分钟的时候,就知道这个人肯定从来没有禅修过。所以,也许可能从表面上看很多不一定准确,但是实际上一个长期禅修的人的语言、行为,包括他的思维方式,都是完全不同的。所以,我们以后要更加重视禅修。

刚开始我们学会建立的时候,大家以闻思修行为主。在十年前,我每次讲《入菩萨行论》的时候,也讲菩提心的修法,当时要求早上修五分钟到半个小时,晚上也这样修。很多人十年以来都坚持下来了,非常不错。有些人因为没办法坚持禅修,身体就被业风吹动。我们学院也是这样,有些禅修比较好一点的人,让他发心待的时间也长一点,让他上班待的时间也长一点,他不会被业风吹动得刹那自在自由都没有。如果人一旦静下来,他的修行就自然而然,让他做什么事情都可以,但是如果修行不好,的确有一定困难。

我经常想到,米拉日巴当时给他最好的一个弟子冈波巴的教言。冈波巴离开米拉日巴尊者的时候说:“上师,我要离开了,这辈子不一定能再见到您,您可不可以给我讲一个最殊胜的窍诀。”米拉日巴尊者说:“你依止我这么长时间,该讲的都已经给你讲了,现在没有什么可以讲的,你回去吧。”冈波巴就离开了,先要渡过一条小河,当他已经到达小河对岸时,米拉日巴突然喊他:“过来,我给你讲一个殊胜的秘诀。”米拉日巴把自己的裙子掀起来,将屁股给冈波巴看,原来米拉日巴的屁股硬得像马蹄一样,而且伤痕累累。冈波巴隔着中间的小溪,最后就是看到这个。他依止了米拉日巴很长时间,尊者给他讲了一些其他窍诀,最后给他指点的是什么呢?米拉日巴尊者的意思是,我是在山洞里依靠这种方式成就的,而不是到处乱跑。后来冈波巴一生当中获得真实成就的唯一窍诀的来源,就是上师对他的这个指示。米拉日巴这样的指示,说明人要禅修。

古代的一些老禅师,可能在石头上一直这样坐着。我们现在这里开法会的时候,大家拿好几个垫子,两三层地垫在下边,然后还是觉得垫子硬得很、屁股痛得很。米拉日巴尊者在石头上没有什么东西可以垫,最后就成为这样的成就者。我们可能拿的垫子越来越厚,屁股保护得很好,但是内心却不是特别清楚。所以,我的想法就是,大家在修行过程当中一定要下一些功夫,每一次上师所传的法,或者自己从法本中所得到的教言,应该在内心当中要学会贯通。比如说死亡无常,今天某个人死了,这在语言上来讲很简单,但是我从内心来思考,这个人是怎么死的,我的身体也是无常的,要这样来想。

刚才我们说乔布斯传记和这本《未来简史》中一些简单的话,这是理论上的,我们如果不把它当作一回事,吹耳边风一样没有什么,但是如果将其中所讲到的一些道理再进行深化,把它嚼透的话,也许可能对你的相续真的有利。不管是上师的教言也好,佛陀的教言也好,自己所得到的这些教言,如果去深入挖掘,对自己的人生会有改变。否则,我们虽然和其他人一起听了,但是有些人真的已经得到了更高的一些境界,可自己却没有好好掌握,有这个可能性。

所以,我今天主要想和大家讲,作为佛教徒我们以后一定要学会禅修。现在的一些南传佛教和正念禅修比较容易,这都是我们佛教徒应该学习的。比如现在比较流行的,如现在正在正念当中,喝水时就在喝水的念头中不要离开,你一定要觉得我正在喝水,这也是对心的一种专注,是心认识当下的一种方法。

加州大学的一个博士导师,在研究很长时间之后说,未来和过去的所有压力,实际上在当下是没有的,他认为当下是最快乐的,要观自己的念头。确实也是,我们有些人很痛苦、情绪很复杂,原因就是要么对未来担忧,要么对过去悔恨或后悔,而当下的念头是很清净的。他们这样的说法,很多世间人感觉特别新鲜,其实佛教中这些见解特别多,而且我们有具体的实修方法。

现在世间人都是匆匆忙忙的,遇到一个正念时,就觉得特别特别好。其实我们作为佛教徒,只不过是自己没有去尝试而已,如果去尝试的话,这样的理念对于我们来讲非常简单。现在东西方很多人感觉受益非常大的理念、道理或者一句话,其实全部来源于佛教。我原来说过,像《力量》、《正念》等很多书,在西方一公开的时候,大家都觉得特别特别好,畅销得不得了,但是实际上其中很多内容,只是将我们南传佛教、藏传佛教和汉传佛教的个别一些词用在上面。也许不是我们的词,但是那些内容我们早已司空见惯了,只不过我们没有修行,如果修行的话,我们完全可以和全世界的顶级人物用心灵对话。

刚才这个作者的观念是什么呢?他认为依靠这种禅修,他就认识了心灵和世界。我想我们很多人有这么好的佛教资源,我们为什么不修行呢?如果我们好好尝试的话,至少在世间现实生活中的很多压力和负面情绪,完全有能力解决。如果这些能解决的话,我们生存在这个世界上,应该会觉得很快乐。

不知道都讲到什么,我就看到这个乔布斯的照片比较激动。今天就讲这么多。

禅悟 
  关于思想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