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悟

我们要知道,修行必须要先闻思。萨迦班智达也说了,如果没有闻思直接去修行,那就像断臂的人爬悬崖一样,非常危险,这是不合理的。有些人刚开始直接就:我要去修行、我要去闭关、我要去禅修……但这个恐怕有一定的困难,一定要先广泛地闻思,这个很重要。但天天闻思,说是说得很好的,但连一个死亡无常,一个慈悲心、空性观都没有修行的话,那恐怕真正法的意义没办法融入自己的心。

我们藏地有一种民间比喻,说是食物必须要吃,不吃对身体就没有用。那么佛法的话,必须要修,如果没有修行的话,自己的境界就没有进展、没有进步。《华严经》当中也讲了,就像聋子喜欢乐器,他可以用各种各样的乐器让别人快乐,“然自听不见,不修法亦然”,虽然给别人放很多好的音乐,但是自己不修行的话,实际上跟这个一模一样的。所以大家一定要修行,没有修行的话恐怕没有很大的意义。

以前佛陀在世的时候有这样一个故事:有两个比丘是两兄弟,一个特别爱专修,一个特别爱学习。后来,爱专修的人已经获得了阿罗汉果位,另外一个则成为了三藏大师,有五百弟子,但是他的自相续特别不调柔。佛陀为了度化他们,有一次特意赞叹实修的比丘,当时三藏法师的很多弟子非常不高兴。他们觉得:我们上师有五百弟子,他的学问这么高,为什么佛陀不赞叹他呢?后来佛陀便讲了为什么要赞叹实修比丘,因为他已经获得了阿罗汉果位。

在我们学会、学院,一些道友可能爱讲经说法,爱研究,但是这毕竟只是文字上的、词句上的,如果没有在自相续当中不断串习和修炼,可能用到世间上是很难的。为什么现在有些上师的弘法利生事业非常非常广大,有些虽然广闻博学,但是弘法利生的事业并没有那么显著,这是什么原因呢?其实人有没有修证,非常重要。就像世间一个老师,如果真正有一些修养的话,那人们自然而然会对他很尊重。

《华严经》中讲:“如人水所漂,惧溺而渴死。”如果人漂在水里,但是他害怕被淹死而不敢喝水,最后可能会在水里而渴死。“于法不修行,广闻亦如是。”如果对法没有修行,只是广闻博学,也是一样的,虽然在大海之中,但却无法尝到水。同样的道理,我们有些人可能一辈子听过很多次《入菩萨行论》,听过《中观》、《因明》,有时候我自身感觉也是这样,虽然以五部大论为主的很多法,基本上字面上的内容讲的话应该问题不是很大,但是真正要实修也是靠自己。

我们学会里的人每个礼拜共修一次,效果很好。以前很多人对佛法一无所知,但是现在参加一两年的共修以后,完全明白了很多道理。但是这是我们在字面上了解而已,如果不修的话,确实到死时还是一样悲痛和苦恼,而且解决我们后世的一些问题也有一定困难。

所以我们从现在开始,闻思的同时集体共修,集体禅修。比如我们先听一节课,如果时间允许的情况下,再共同打坐半小时或一小时。但禅修一小时,可能对很多人有一定困难。刚开始可能比较痛、累,很多方面都有问题,但是慢慢会习惯的。你看很多人刚开始听课的时候,身体这样跏趺坐就不行了,脚痛得不得了。我们有些新来的居士这边脚伸一下,那边脚伸一下,这样动那样动。但是稍微听过法的这些人完全可以安住,而且一天根本不用动,完全可以安住在一个境界当中没有任何问题。

所以,现在开始我们作为佛教徒要修行,一定要自己下一些功夫。如果没有下功夫,只是会讲,的确也没有很大意义。嘴上再怎么会说,或者说多少本书也能写出来,实际上也没有什么很大意义。最关键的是我们的心要调柔下来,要修行。“如人善方药自疾不能救,于法不修行,多闻亦如是”,也是《华严经》里的。其实《华严经》里讲了很多很多“多闻亦如是”。比如一个医生特别善巧于开方,全球所有的药都能说出来,但是他自己也没有吃,然后怎么样吃法没有讲的话,光是这样开药方也没有什么意义。我们修法也是这样。

我在想,从现在开始,我们以后在一个礼拜当中,最开始能不能修一个小时,一天十分钟也可以,早上五分钟,晚上五分钟。一个礼拜七天当中,即使每天十分钟,刚开始可能对很多人来讲也是一种压力。但是半年以后,也许你对修行自然而然上瘾了。就像喝咖啡一样,上瘾以后,别人说“不能喝咖啡,咖啡对你身体不好”,你也会说“不行,我很想喝”,这个时候已经成为自然而然的事了。我们修行也是这样,修行一旦上瘾,真正品尝到它的味道的时候,就没有什么问题。

但是如果我们没有修,比如说空性我讲得特别特别好,但是自己从来没有修行过,对我也没有什么用。同样道理,死亡无常如果我讲得非常好,这也没有什么用。在佛教里经常讲,善星比丘跟随佛陀已经25年了,三藏十二部全部精通,但后来因为自相续的邪见,最后变成了什么样,大家应该知道。还有提婆达多也是如此。虽然在《妙法莲华经》里讲,他最究竟的一些示现的意义,但是在我们现实生活当中,的确他是一个特别有傲慢心、嫉妒心的代表人物。看到佛陀的故事,对此也应该清楚。而且提婆达多一辈子当中,经常以自己的多闻看不起别人,甚至悉达多太子的所有功德他都不放在眼里,刚开始还稍微好一点,后来因为一些恶知识影响的原因愈演愈烈。

禅悟 
  关于思想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