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悟

这次开法会人不太多,也算可以吧。内部法会的话,人太多了,对你们来讲也困难,我们管理方面也困难。以后我们主要是抓质量,不是抓人数。所以以后呢,希望大家开法会也好、学习也好,主要依靠网络等方式来接受,这样比较方便。

今天是法会期间,我们给大家安排了一个对外的课,主要是讲一些禅修、禅悟方面的内容。我们用汉语讲,还有英语的同传,不是交传。那天也讲了,如果汉语听得不是很清楚,或者不太懂的话,你们也可以通过英语来接受。

不管怎么样,现在很需要全世界的人能在同一个平台上交流。这么一个特殊的时代,我们佛教徒应该跟上时代,这个很重要。我也是一直在这方面追求、追逐。我们的团队——所谓的团队,就是闻思修行方面的,我们没有什么其他的,什么自我宣传、什么经济顾问、政治顾问,没有这样的。我就是对弘法利生方面很感兴趣,尤其是在闻思修行方面。各方面大家都在努力,尤其我们每次给大家直播、同播,这需要大量的发心人员。包括网络组的很多人,每次都是默默无闻地付出,也特别感谢他们。同时我们所做的这些善根也应该回向给他们。其实他们依靠这样的一种平台和因缘,给大家传播一种力量,虽然得不到什么名、利、财,这些不一定得到,但实际上因果不虚,自相续的功德毫无疑问一定会得到。所以今天也在这里跟大家讲一下,今天的课有同步翻译。

今天的话题是禅修、禅悟。从佛教的意义来讲,“禅”在藏文当中叫桑顿,也就是心静下来,也可以叫寂止。藏文一般的意思,心专注在一处,这样叫做是心完全获得自在,静下来。现在我们的心好像是猴子一样,一会儿跳,一会儿不知道跑到哪里去了。有一些禅修的比喻,比如说一个主人,他的牛本来拴在那里,但是他睡着了,一觉醒来的时候,牦牛已经跑了。就像我们这个心,主人经常找不到它,境界一下就没有了。所以我们现在最需要的是什么呢?就是要心静下来,这叫做是禅。汉地也有,藏地也有,其他地方也有。现在把禅用其他的一种方式在理解,这也是一种禅。

心静下来的过程叫作禅。不但你的心要静下来,还有你心的本来面目,你要去认识它,那么这就是悟。我们佛教里面专用词叫胜观,殊胜的观想,意思就是说,不仅你心的本体要安住下来,还要认识它。如果用一些密法的更高的境界来讲,在大圆满的一些修法里面,有更多……这里不提。

所以,我们今天讲两个字:禅悟,禅的开悟。

先从世间层面简单介绍一下。作为佛教徒,我觉得一定要会禅修。现在世间当中,尤其是西方,特别重视禅修。像前几年,大家都知道瑜伽比较流行、比较热门,很多人为了健身、健美、健康,或者说是为了美容,为了身材苗条,为了各种目的,西方的、印度的瑜伽,在东西方的许多城市里面,都开了瑜伽馆——你们稍微静下来,我讲的时候,你们不要一直在那里动来动去,要专注地听,如果能记下来就记,记是有意义的,不然你们一直动……本来讲禅修,禅修的时候,身体都静不下来,那心就更不用说了——我的意思是说,瑜伽在以前比较流行,在很多地方特别受大家欣赏。包括中国,以及其他国家,很多城市,大家都在修瑜伽,开瑜伽馆。但实际上这个瑜伽只是对人的身体有一些锻炼,或者说修炼;而我们的内心要获得调柔和健康,那一定要通过禅修来净化,这个很重要。

这一点,这几年以来西方国家的很多人也已经认识了,现在大学、企业、政府机构,甚至在监狱里面,禅修的人越来越多。禅修的人士当中,政界、经济界的人士,包括一些好莱坞明星,还有一些军人、监狱里面的服刑人员,方方面面的,宗教徒以外的很多人也纷纷加入这样的行列当中,大家都在关注自心的这种安静——禅修。原因是什么呢?就是它真正对我们压力减轻方面有一定的作用;还有对我们的各种疾病,包括一些抑郁症、自闭症,一些世间难以治疗的包括癌症等等,对这些有非常大的利益。因此,它就成为当代非常兴盛的一种文化。

有些科技非常发达的、成功的企业都在做,包括国外的推特、谷歌、波音、苹果等等。Intel公司2014年的时候推行的,他们在全世界大概63个国家里面有10万人左右,这10万个员工大概用两个月的时间在做禅修的训练。这是全球性的。大家都知道,本来这样的企业是特别忙的,但他们为什么那么多人利用那么长的时间一起来培训禅修?就是因为它对人的健康、对人心有非常大的作用。有这些作用的原因,很多成功的企业家他们愿意付出。

这是现在的一些社会状况,我想我们佛教徒也应该明白。这是一个方面。

禅悟 
  关于思想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