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悟

禅悟

——索达吉堪布2017.06.04113UC开示

今天给大家讲个简单的课。在这之前先念一个《开显解脱道》——大圆满前行的传承。可能很多人还没有正式修加行,所以我今天想给大家强调两件事。

第一件事情,希望大家以后要好好地修加行,就是大圆满前行,要尽量修五十万加行,这对我们来讲非常重要。修五十万加行的时候,我们经常用这个仪轨,也就是麦彭仁波切造的《开显解脱道》。

第二个事情,我们每个人最好每天念三遍以上的《大自在祈祷文》。我们有些人是已经发了愿的,一年当中(每天)念21遍,甚至更多。到明年,能念完1万遍《大自在祈祷文》的,我答应过到时候给一颗念珠。可能明年开持明法会的时候吧,让僧众加持,然后发给大家。大概有多少,年底的时候,可能要做个统计。到时候大家最好不要虚报;虚报的话,确实不好。

我以前也发现,有些人为了听密法,一直虚报前行,最后不要说是五十万加行,其实连十万都没有修。佛教徒当中,也有特别坏的一些人,这种人根本得不到任何的加持和利益。即使你听到所有的密法,也得不到任何的利益。每次有什么东西要发的时候,有些人本来不具足条件,却非要虚报。我们研讨组的有些人或者一些组长,也是把世间这一套拿来,为了维护他们,故意给他们找一些东西来做加持品,这样不太好。我们佛教徒应该更加真实,这样比较合理。

所以我今天讲的一件事情,就是希望,你们如果真正要学习佛法,尤其是想修我们藏传佛教大圆满法的话,以后自己最好要修加行——很多人都自觉地修加行,这是很好的。在藏地,每个寺院里面的出家人——哦,我还没有修加行,我不算一个真正的修行人。老师们也是经常说,哦,某个弟子还没有修完加行——好像修完加行可以说是他人生当中一个最基本的标准。一方面我知道你们特别忙,城市里面的人嘛;但另一方面,有些人确实也有时间,却散乱,到处乱跑,到处旅游。每天也没有那么忙的工作,却一直修不完加行,十年以后还是那个样子,特别可怜。

因此我今天提出两个希望:第一个希望,作为佛教徒,如果对密法没有信心、没有兴趣就没有什么说的;但如果你对大圆满为主的密法有信心的话,最好把五十万加行完成,这样对你个人来讲是非常有意义的。而且得到人身,真正地变成了修行人,真正地变成了一个非常调顺的人。

第二个希望,就是念《大自在祈祷文》。这个我并不是特别要强调,只是希望如果念的话,年底之前自己做好准备。到时候真正已经念完的——我原来也跟大家说过,到时候会发给大家僧众加持的一颗自在祈祷的念珠。这个要提前准备,不然的话……可能比较多。这应该是我第四次提醒。之后我可能还会提醒一两次,完了以后,就开始统计。

如果念一万遍实在没办法的话,我希望大家发愿,三年之内每天念三遍。这其实一两分钟就可以,我没有计算,但念《大自在祈祷文》应该是很快的。这个是自愿的,包括那天说的一年当中完成一万遍,这个一年可以算在里面,但是还有两年的每天三遍,这个看自愿,有多少人都可以。如果有的话,你们举个手,一天三遍《自在祈祷文》……哦,对,这样挺好的。不要全部举,全部举的话,不真实。(众笑)我们有时候民主选举,所有人都举手的话,有点不行的。你们自己愿意念的话,三年之中一天念三遍《大自在祈祷文》……怎么越来越多了?想通了是吧?可能刚才没有听清楚。还有网上的道友,也同样可以举手,我这边应该得到不同的信息

没有什么奖励,只是我希望大家三年当中每天念三遍《大自在祈祷文》。这没什么的,而且我们很多人是经常上课的,上课的时候就可以“报销”了——上课时候一起念就可以;如果不上课的话,自己补三遍。我自己不管到哪里去,每天都是多念《大自在祈祷文》。这是我今天课前讲的一个要求。

禅悟 
  关于思想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