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土宗教程

化佛菩萨日,如须弥住持。

  阿弥陀佛因地,见有佛土,只有小菩萨,不能于十方世界广作普度众生的佛事。或只是声闻人天只求自了,利益众生狭小。是故法藏菩萨兴愿,愿我国中,有无量大菩萨众,其报身在极乐世界安住不动,如须弥山常恒住持,而其化身示现十方世界,常转无垢法轮,应机摄化众生,使有缘众生离烦恼垢染,度生死苦海。

  极乐世界诸大菩萨所有应化的佛事,譬如月印千江,无来亦无不来。就好比太阳在空中不动,而能光照大地,一切众生,普见天日。其诸菩萨,遍游佛刹,演说正法,无相无为,无缚无脱,无诸分别,远离颠倒,于所受用,皆无摄取,于诸众生得大慈悲饶益之心;不欣世语,乐在正论;于三界中,平等勤修;究竟菩萨,一切所行。

  极乐菩萨的不动应化德,深契阿弥陀佛的“转相教授,转相度脱”的慈诲。古往今来,极乐菩萨在娑婆本土的应化,多有所闻。净宗祖师中,善导、永明、印光等大师,有迹象表证是极乐净土佛菩萨示现。而见诸史籍记载的亦不胜枚举,兹有一例以证。《西方确指》记载:明末有八人扶乩,感西方净土觉明妙行菩萨临坛,劝示念佛法门。菩萨自述:“我昔于晋明帝时,受贫子身,为贫苦故,七日七夜舍命念佛,便得心开,见阿弥陀佛相好光明,遍十方世界,我于佛前,亲蒙授记,后至七十五岁而坐脱,竟生极乐。后以度生愿重,再来此土,随方显化。或为比丘、或为居士、或为国王、或为臣宰、或为女人、或为屠丐、或隐或显、或顺或逆、皆随顺说法,导诸群品。”可见,西方菩萨在本土的示现神妙莫测。

  2.同时遍至德

无垢庄严光,一念及一时;

普照诸佛会,利益诸群生。

  阿弥陀佛因地,见到有些如来座下的菩萨法眷在未登地以前,想要供养他方世界无量诸佛,或想到其他佛国助佛教化众生,不能同时遍至,功用不大。是故法藏菩萨发愿,愿我成佛的世界,诸往生者,个个破无明、证法身,乃至一生补处的大菩萨,都能分身十方世界,普供无量诸佛,作种种度生佛事。经典记载:观世音大势至,威神光明,普照三千大千世界,常在阿弥陀佛左右,欲至十方无量佛所,随心则到。从修证位次看,初地以上菩萨,具不动应化德;八地以上菩萨,具同时遍至德。不动应化德是空间的打破,同时应化德是时间的消泯。横遍十方,竖穷三际,分身同时遍至他方佛国,乃佛菩萨自证功德自然流露,法尔自然。

  极乐世界菩萨圣众,得阿弥陀佛威神愿力加持,圆证三不退,一时遍至十方世界,上供诸佛,下化众生,显现出他们自由洒脱的修持生活,自利利他,殊胜超绝。

  3.无余供赞德

雨天乐华衣,妙香等供养;

赞诸佛功德,无有分别心。

  阿弥陀佛因地,见到有的佛土,其中菩萨人天大众,没有广大的志愿及意乐,更没有神通智慧,所以不能平等地供养赞叹十方无量的诸佛及大众僧。尤其是心存分别,或以自己所处的是秽土,不敢到诸佛净土去修供养;或认为自己是净土的菩萨,怎么可以去秽土供佛呢?这样作种种局限分别,当然不可能普遍供养一切诸如来,也就不能发起普贤行愿的广大善根。此即为不善行菩萨道。是故法藏菩萨发愿:我成佛时,愿我国土一切菩萨声闻天人大众,遍至十方一切诸佛大会处所,悉能雨一切庄严供具,如音乐、天华、宝衣、妙香等,供养赞叹十方诸佛,无一遗漏。无论对净刹诸佛还是对秽土诸佛,平等供养赞叹,无有分别心。虽然赞叹秽土如来大慈谦忍,而不见佛土有杂秽相;虽然赞叹净刹如来无量庄严,而不见佛土有清净相。

  极乐世界菩萨圣众,承阿弥陀佛威神愿力加持,于一食顷,往诣十方无量世界,恭敬供养诸佛世尊。华香幢幡,供养之具,自然化生,应念即至,珍妙殊特,非世所有,以奉诸佛及菩萨众;于虚空中,共奏天乐,以微妙音,歌叹佛德,听受经法,欢喜无量。供养佛已,未食之前,忽然轻举,还其本国。极乐世界菩萨圣众契证诸法平等空性,圆修普贤广修供养的行愿,成就称法界供赞诸佛的功德。

  4.遍示三宝德

净土宗教程 
  关于思想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