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土宗教程

  5.大众功德

天人不动众,清净智海生。

  阿弥陀佛因地,见有如来说法时,座下的弟子们根性愿欲各有不同。有求人天福乐的,有求自了生死的,有不求自度先度人的,有正直舍方便,但求无上道的。其中有的未得谓得,未证言证,成大妄语,堕落无间地狱,如提婆达多者是。或得少为足,或遇缘退转等。又有正定聚、邪定聚、不定聚三类的不同,所以佛的弟子种种,既不纯一无杂,也就不会有清净海众的庄严。是故法藏菩萨兴愿,愿我成佛,所有天人,皆从如来智慧清净海生,不宿二乘杂善中下死尸。不动者,表言极乐世界天人成就大乘根性,不可倾动。

  阿弥陀佛住持西方极乐世界,愿力广大,普度众生,十方世界若天若人若圣众,如众星拱北辰,似百川赴巨海,得阿弥陀佛愿力的加持,悉皆往生彼土。阿弥陀佛初会的往生者无央数,成佛十劫的时间内,西方净土天人圣众的数量,非是算计譬喻所能知。

  西方极乐世界诸往生者,悉是入正定聚的不退转菩萨,纯一无杂,智慧清净,悟诸法实相,得六神通,修行具足,为诸佛所称赞。其中如弥勒菩萨一样的一生补处菩萨,数量也极多,不是算数所能算得清的。可见,西方极乐世界莲池海会,圣众无量,圣德无极,佛中之王的阿弥陀佛所感召的菩萨眷属,功德殊胜亦复最尊第一。

  6.上首功德

如须弥山王,胜妙无过者。

  阿弥陀佛因地,见有如来弟子种种良莠不齐,或有刚强不调,如提婆达多之流;或有请佛在其国境内结夏安居,应当日日送饮食供养,可是这位阿耆达国王竟然废忘不记,使得佛陀及五百比丘,三月中唯食马麦度日。有如是等事发生,似佛的上首弟子,没有足够的德行,尽到助佛教化的职责。所以法藏菩萨发愿:我成佛的极乐世界,唯有佛为法王。没有一般世俗的天王人王,个个虚心而往,得道而归,绝没有生心敢与佛抗礼齐等者。

  上首弟子的德业如须弥山王,高大胜妙,巍峨不动,一切世间无能超胜。在无数上首弟子中,观世音菩萨与大势至菩萨最尊第一,威神光明,普照三千大千世界。此二菩萨于娑婆界,修菩萨行,往生极乐世界,作阿弥陀佛的二大胁士,襄助阿弥陀佛广作佛事。在极乐世界,观音势至两菩萨常在阿弥陀佛左右坐侍正论。佛常与是两菩萨,共对坐议八方上下去来现在之事。观世音菩萨大悲救苦,十方众生若遇急难恐怖,但自皈命观世音菩萨,无不得解脱。大势至菩萨以智慧光普照十方众生,令离三途险道,尤其以智光摄受十方念佛众生,归于西方净土。西方三圣三位一体的圣格,寓意深广。

  西方三圣内具甚深的表法内涵,阿弥陀佛表本觉,观音势至表始觉。佛是果觉性德,菩萨是因地修德;修德有功,性德方显。修德的二大科目:慈悲与智慧,慈悲即是寻声救苦,广行六度;智慧即是信愿持名,求生净土。悲智双运,抵达阿弥陀佛所,始觉契合本觉,成究竟觉,圆满菩提,归无所得。

  7.主功德

天人丈夫众,恭敬绕瞻仰。

  阿弥陀佛因地,见到有的国土中,其教主虽有大众弟子,但其中往往有对教主不恭敬的事。例如:释迦本师有一次在说法中,一位从外道来入佛门的比丘,站起来向佛提出十四难问,并对佛说:“如果不给我解答,我当脱离僧团,去学其他的教门。”因为这十四难问,是外道的邪计邪见,无有事实,所以佛没有解答。这位比丘,便舍戒还俗。又如居迦离比丘诽谤舍利弗,佛三度呵责他不要诽谤,居迦离三次皆不接受佛的呵责。再如佛世,有些外道假装信佛,来到僧团出家,经常伺求佛及弟子的短处,要想破坏僧团毁灭佛教。还有此土的第六天魔经常对佛作种种障碍留难之事,有如是种种对佛不恭敬的事相。所以法藏菩萨发愿:使我成佛,国中天人大众,对教主恭敬无倦。

  西方净土天人圣众,皆具三十二种大丈夫相,对教主阿弥陀佛恭敬奉侍,无有疲厌。在阿弥陀佛座下,或聆听妙法,或以华香伎乐散作供养。极乐圣众对阿弥陀佛威德的恭敬瞻仰,显现出主伴圆融具德的妙用。

  阿弥陀佛愿力广大,吸摄菩提眷属之力也极强,无量劫与众生广结法缘,故往生彼国的众生也甚众。十方世界诸菩萨众,咸以尊重心,往诣极乐国;奉诸珍妙供养,畅发和雅音声,歌赞阿弥陀佛。前后往来,络绎不绝。阿弥陀佛的菩萨眷属恭敬围绕,法尔自然,不可思议。

净土宗教程 
  关于思想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