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土宗教程

  阿弥陀佛是西方极乐世界的教主。阿弥陀佛因地——法藏菩萨启结四十八大愿后,于无量劫,积植德行,不起贪瞋痴欲诸想,不著色声香味触法,但乐忆念过去诸佛所修善根。善护口业,不讥他过;善护身业,不失律仪;善护意业,清净无染。久远劫来,备修菩萨六度万行,故圆成佛道时,感得身口意三业的殊胜果报。天亲菩萨从阿弥陀佛无量功德成就中,撷取八种概述之。

  1.座功德

无量大宝王,微妙净华台。

  阿弥陀佛因地,见到他方国土,一生补处菩萨于最后一生,坐在吉祥草上面成佛。如释迦牟尼佛便是如此。佛座只是普通的吉祥草,佛身又是老比丘相,使人见到时,不会生起增上信,增上恭敬,不生增上爱乐,由是不生增上修行,这对众生来说,是莫大的损失。是故法藏菩萨愿言,我成佛时,要以无量大宝王,微妙清净莲华台以为佛座,极尽华丽庄严之致。

  《观经》具载阿弥陀佛的华座形量:莲华有八万四千叶,每片莲叶最小也有一万里,一一莲叶有数百种珍宝异色,每一叶瓣,有八万四千筋脉,犹如天然妙画。每条筋脉辐射八万四千道光明。一一莲叶之间,有数百亿摩尼珠王作庄饰,一一摩尼珠又放数千道光明,光明变现宝盖。阿弥陀佛宝座的华色形量,超绝殊胜。

  莲华的台座由能胜宝缀成,上面有金刚、赤色宝、梵摩尼等珍宝与妙真珠网作庄严校饰。莲华台上面,自然而有四支台柱般的宝幢,一一宝幢,如百千万亿须弥山,极为壮伟挺拔。宝幢上弥覆着由五百亿微妙宝珠缀成的幔幕,犹如夜摩天王宫的珠网。一一宝珠放八万四千光,一一光又变现出八万四千异种金色。一一金色遍洒极乐国土,处处变化,随机缘变现种种稀有独特的相状。或现金刚台,或现真珠网,或现杂华云,于四面八方,随诸往生者的根性欲乐,随意变现,施作佛事。如是等事,出过数量。

  如是华座妙德,本由法藏菩萨愿力所成。《观经》开示:若欲念彼佛者,当先作此华座想……此想成者,灭除五万亿劫生死之罪,必定当生极乐世界。

  2.身业功德

相好光一寻,色像超群生。

  阿弥陀佛因地,见到有的佛,其三十二相之一的身光,仅有一丈,与世间人比较起来,没有多大的超胜。例如:世间的转轮圣王,同样也有三十二相,不过没有佛的那么明显而已。又如释尊的堂弟提婆达多,也有三十相,唯少肉髻顶相及眉间白毫相二种,致令当时摩竭陀国的阿阇世王,心神迷惑错乱,对提婆达多敬奉如佛,大施供养。再如佛世六师外道之一的删阇耶,轻视世尊,公然敢与佛陀对抗。由此,法藏菩萨发愿,要庄严不可思议身业,使一切众生信敬尊重,而获离苦得乐之大利。

  阿弥陀佛的相好光明,尊特殊胜。《观经》记载:阿弥陀佛身高六十万亿那由他恒河沙由旬,身如百千万亿夜摩天阎浮檀金色,眉间白毫,右旋宛转,如五须弥山,佛眼如四大海水,青白分明。阿弥陀佛的周身毛孔演出光明,光明炽盛如须弥山,阿弥陀佛的圆光,如百亿三千大千世界,于圆光中,显现百亿那由他恒河沙化佛;一一化佛,亦有众多无数化菩萨以为侍者。阿弥陀佛有八万四千相,一一相中各有八万四千随形好;一一好中复有八万四千光明;一一光明遍照十方世界念佛众生,摄取不舍。赞佛偈即依据《观经》文句而作:“阿弥陀佛身金色,相好光明无等伦,白毫宛转五须弥,绀目澄清四大海,光中化佛无数亿,化菩萨众亦无边,四十八愿度众生,九品咸令登彼岸。”

  阿弥陀佛报身庄严,一一相好光明,皆具摄化众生之妙用,令观想佛相的行人,得到破惑开慧的法益。阿弥陀佛身名法界身,是身不行他缘,但遍入一切众生心想中。当众生心想佛时,佛身相好,显现众生心中。譬如水清则色像现。水之与像,不一不异。阿弥陀佛深广不可测量的智慧就于吾人忆佛念佛中引发出来。阿弥陀佛身业神妙,应化无方,能令众生随类而见,随根性优劣、所见身相大小、颜色明暗等各各不同,而各得相应的利益。诚如《观经》所云:以观佛身故,亦见佛心,佛心即大慈悲心,以无缘大慈、同体大悲,摄诸众生往生净土。吾人睹见阿弥陀佛相好光明,便可领略到阿弥陀佛平等救度我等众生之愿心,引发吾人信愿持名、求生安养的善根,证知造像功德无量。

  阿弥陀佛从法身流现报身,具无量相好光明,非是凡夫心力所能起观。阿弥陀佛以宿愿力,从报身流现应化身,令观想者,必得成就。阿弥陀佛神通如意,于十方国变现自在。或现大身,满虚空中;或现小身,丈六八尺。所现之形,皆真金色。圆光化佛及宝莲华,如报身所示相类。阿弥陀佛法报化三身一体,随机显现,以佛身庄严引发净业行人的自性庄严,契证真如实相。证知阿弥陀佛身业利生功德不可思议。

  

  3.口业功德

净土宗教程 
  关于思想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