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土宗教程

  极乐世界诸往生者皆具紫磨真金色身,宝树莲华悉由珍宝合成,或呈对应光色:青色青光,黄色黄光,赤色赤光,白色白光;或呈相配之光色:琉璃色中出金色光,玻璃色中出红色光,玛瑙色中出砗磲光,砗磲色中出绿真珠光。冷暖光色相间,互映相辉,由心回转。而在空中飞翔的白鹤、孔雀、鹦鹉、舍利、迦陵频伽、共命之鸟等,又以绚丽色彩为极乐世界平添一道动态的神妙景致。

  西方极乐世界的万物色彩,华丽辉煌,其明亮度、纯净度以及调和度,非言语所能描摹,胜过三界所有的光色。其光明照曜事物,则映彻表里;其光明照曜心识,则终尽无明。光明为佛事,妙德难思。

  七、触功德

宝性功德草,柔软左右旋。

触者生胜乐,过迦旃邻陀。

  阿弥陀佛因地,见到有些国土,虽然有贵重的金玉七宝,众生摩挲喜爱。但宝性坚硬,只能作首饰器具等,不得制成衣服来穿。就算有很名贵的珍珠,也只能供人当为明镜来玩赏,绝不能用作敷在床上的卧具,可以安息疲劳的身体。这样看来,珍宝对人的身体及眼睛,不能同时有乐受和利益,岂不成为互相矛盾吗?所以法藏菩萨发愿,使他成佛的国土中,一切人天大众,六根接触六尘,同时都有和乐的感受,没有违逆的苦受。彼国中的七宝,乃至无量众宝,都是具足柔软的本性,使人既可悦目观赏,又可作衣饰披服;既可庄严,又有实际的受用。迦旃邻陀是天竺国一种柔软草的名称,触摸这种柔软草能生起快乐的感受,是故以此草来譬喻。触摸迦旃邻陀草生起染著的乐受,而触摸西方净土柔软的七宝,能生清净无著的法乐,伏灭惑业,开显智慧。诉诸触觉的地水火风乃至光影,均能令往生者获得法喜,增长菩提善根。一根遍对一切尘,一尘遍悦一切根,根根尘尘无不称性融通,自在无碍。

  西方净土黄金地面,覆盖着适意的树花,亦柔软光洁,如兜罗绵,足履其上,没深四指,随足举已,还复如初。八功德水即是液态的珍宝,往生者沐浴其中,开神悦体。身触光明,身意柔软,善根增上。乃至接触到菩提树的光影,亦得六根清澈,无诸恼患,住不退转,至成佛道。清风徐来,吹拂往生者的身体,安和调适,所受快乐犹如烦惑断尽的阿罗汉。诸往生者安享胜妙触乐时,不生贪恋执著之心,受乐而无乐想,自心清净,断除烦恼,增长功德,成就道业,以触尘妙乐而修道证果,此事如同爱作菩萨度生之事。爱作菩萨形容端正,令人生起染著心,而爱作菩萨能令生染著心的众生或生天上,或发菩提心。可见阿弥陀佛善巧愿慧不可思议。

  

  八、三种功德

  地、水、火、风、空五大属色法,是依报的构件。真如不变之体中,具性善性恶;真如随缘时,因染净业而有善恶之用。地大能随佛界净心,造作佛身修善之色,正报有八万四千相好,依报有七宝为地等;水大依清净之缘,则池流八德,随意浅深;风大依清净之缘,则八种清风,和适舒畅;空大依清净之缘,则铃网交络,万象庄严。西方极乐世界五大随净缘之庄严,亦即阿弥陀佛清净心性之外显。具述如下:

  1.
水功德

宝华千万种,弥覆池流泉。

微风动华叶,交错光乱转。

  阿弥陀佛因地,见到有些国土,例如我们这个地球,江河大海的水,波浪汹涌,或冰块横流,冲击成灾;宇宙洪荒,令人心悸。法藏菩萨见此,兴大悲心,愿我成佛的刹土,所有流泉池沼,都是与地面上的宫殿楼阁有适当的配合,不深不浅,大小适中;水面上遍布七宝莲华作为庄饰;水池上下内外,众宝的颜色很有次序,映照在水中;微风吹发的五音,自然彼此相和,光色与音声,都不会杂乱;凡是接触水并闻水声的众生,都得到身心安乐。

  西方净土的池水内具八种功德,一者澄净,二者清冷,三者甘美,四者轻软,五者润泽,六者安和,七者饮时除饥渴等无量过患,八者饮已定能长养诸根四大,增益种种殊胜善根。阿弥陀佛以果觉境界令往生者在享用池流德水时,显发自性本具的八功德水。

净土宗教程 
  关于思想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