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土宗教程

  地狱,梵语那落迦、泥梨等,意为地下之狱,暗冥不可乐。经云地狱有三类:1.孤独地狱:在山间旷野树下空中;2.近边地狱:即八大地狱之各十六副地狱;3.根本地狱:在二金刚山之间,日月不照,窈窈冥冥。于此有八大热地狱、八大寒冰地狱。每一个大地狱又有十六个地狱围绕。八大地狱即⑴想地狱;⑵黑绳地狱;⑶堆压地狱;⑷叫唤地狱;⑸大叫唤地狱;⑹烧炙地狱;⑺大烧炙地狱;⑻无间地狱。最苦的是无间地狱,又叫阿鼻地狱,一人亦满,多人也满,这是空间的无间;受苦刑没有间断,这是时间的无间。万死万生,地狱众生苦不堪言。地狱又称火途,由造作上品五逆十恶重罪所感。

  阿弥陀佛这一愿给予众生最低限度的安乐底线!即便阿赖耶识中有三恶道业力种子的众生生到极乐刹土也不会遭受三恶道的真实之苦。由于安养净土没有三恶道的境缘,所以三恶道的种子永远不会起现行。地狱、饿鬼、畜生三恶道里的无量苦难,在西方净土顿然舍离,这是阿弥陀佛悲心偏愍剧苦众生,法尔自然肇立的首愿。从中可感受到阿弥陀佛安乐一切苦难众生的大悲愍心。其救度剧苦众生的威神愿力不可思议。恶业凡夫,按自己因果而言,决定堕三途。然信愿持名,仰凭弥陀悲愿,得生安养。三界恶业至缚,毕竟不再牵制。往生彼土,得不退转,不断烦恼得涅槃分,何可思议!

  二、正定必至涅槃愿

设我得佛,国中天人不住定聚必至灭度者,不取正觉。

  愿文大意是:设使我成佛时,生到我刹中的天人,如果不能住入大乘正定聚、必定证得大涅槃的话,我终不成佛。

  此愿是阿弥陀佛摄众生愿的核心愿,直指弥陀大愿的终极目标。阿弥陀佛慈悲济度十方苦难众生,不是给予众生以天人福报的幻乐,不是暂立声闻、缘觉的化城,而是给予众生以成就佛果之真实大利。阿弥陀佛欲令十方凡夫众生成佛的过程分三步进行。第一步:令十方众生信愿持名,往生西方无忧恼处,脱离三界六道的轮转险途。第二步:令往生者得弥陀光明愿力的加持,安住大乘正定聚,作阿惟越致菩萨,不再有退转小乘的危险。第三步:令住正定聚的往生者,直趋大乘佛果,避免堕入声闻、辟支佛地。这三步正是凡夫众生自力修证的三道难关:脱离生死轮回难、证入不退转位难、直趋大涅槃难。阿弥陀佛深知业力凡夫的障难处,悲心启建此愿,以威神愿力加持摄护众生顺利度过三关。十方具缚凡夫,只要信愿持名,仰凭佛力,带业往生,即入正定聚,决定一生成佛。阿弥陀佛的正定必至涅槃愿向十方众生昭示:生命体的最高价值与目标,即是往生净土圆成佛果。吾人宜应以此作为人生的终极价值目标,用以组织这一期难得的人生。

  三、光明遍照十方愿

设我得佛,光明有限量,下至不照百千亿那由他诸佛国者,不取正觉。

  愿文大意是:设使我成佛时,光明焰照不可限量,最低限度也能遍照百千亿那由他诸佛国土,如果此愿不成就,我终不成佛。

  此愿虽属阿弥陀佛摄法身愿,实则体现阿弥陀佛摄化众生的究竟方便。阿弥陀佛以光明作佛事,光明即是弥陀大愿的载体,光明调熟摄受十方众生。吾人闻信净土法门,执持名号,现生得到安乐,临终蒙佛接引往生安养,圆成佛道。如是种种法利,悉由阿弥陀佛光明加持所致。阿弥陀佛的光明内具种种微妙殊胜的德用,《无量寿经》云:“是故无量寿佛,号无量光佛、无边光佛、无碍光佛、无对光佛、炎王光佛、清净光佛、欢喜光佛、智慧光佛、不断光佛、难思光佛、无称光佛、超日月光佛。”十二光德是阿弥陀佛威神光明的具化,能对治吾辈众生厚重的烦恼。分述如下:

  ⑴无量光。阿弥陀佛智慧光明不可称量,十方世界众生蒙光照触,便可开发智慧,催生善根。十方众生无量,阿弥陀佛以光明传递的悲愿亦无量,所以称为无量光。

  ⑵无边光。阿弥陀佛无边光,用以对治众生见解上的偏执,以离念灵知消除众生的边见,令吾人的知见达到圆融中道的状态。

  ⑶无碍光。阿弥陀佛无碍光能透穿墙壁高山等质碍之物,即众生无明烦恼亦不能障碍。无碍光消解吾辈凡夫的烦惑,犹如阳光化解坚冰。

  ⑷无对光。无对光即是绝待圆融的光明,能令我们契入不二的心体,超越二的对待,回归到无对无缚无脱的自性。

净土宗教程 
  关于思想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