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土宗教程

  意谓:设使我成佛的时候,国中天人皆得神足通,于一念顷,最低限度也能飞行百千亿亿诸佛刹土。如果此愿不成就,便不成佛。

    设我得佛,国中天人若起想念贪计身者,不取正觉。

  意谓:设使我成佛时,国中天人以般若的空性,破除对身见的贪恋执著。如果此愿不成就,便不成佛。

    设我得佛,国中天人不住定聚必至灭度者,不取正觉。

  意谓:设使我成佛的时候,国中天人,必定能安住于大乘正定聚,必定能证到大乘涅槃佛果。如果此愿不成就,便不成佛。

    设我得佛,光明有限量,下至不照百千亿那由他诸佛国者,不取正觉。

  意谓:设使我成佛的时候,光明无量无边,最低限度也要照百千亿亿的佛刹。如果此愿不成就,便不成佛。

    设我得佛,寿命有限量,下至百千亿那由他劫者,不取正觉。

  意谓:设若我成佛时,寿命无有限量,最低限度也有百千亿亿劫。如果此愿不成就,便不成佛。

    设我得佛,国中声闻有能计量,乃至三千大千世界众生悉成缘觉,于百千劫悉共计校,知其数者,不取正觉。

  意谓:设若我成佛时,净土中的声闻缘觉这二乘圣众,广多无量,以三千大千世界所有的有情众生,都成为缘觉,经过百千劫的时间,一共来计算校量极乐世界声闻圣众的数量,都不能完全数清。如果此愿不成就,便不成佛。

    设我得佛,国中天人寿命无能限量,除其本愿,修短自在,若不尔者,不取正觉。

  意谓:如果我成佛的时候,我刹土里的天人寿命无有限量,除其往生者的意乐本愿,寿命长短,随心所欲。如果此愿不成就,便不成佛。

    设我得佛,国中天人,乃至闻有不善名者,不取正觉。

  意谓:如果我成佛的时候,国中没有恶人恶法与恶的因缘果报,天人见闻觉知的都是善的境缘,连恶的名字都听不到。如果此愿不成就,便不成佛。

    设我得佛,十方世界无量诸佛,不悉咨嗟称我名者,不取正觉。

  意谓:如果我成佛的时候,十方微尘刹土一切诸佛都会称扬赞叹我名号的功德。如果此愿不成就,便不成佛。

   设我得佛,十方众生,至心信乐,欲生我国,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觉。唯除五逆,诽谤正法。

  意谓:若我成佛时,十方世界一切众生,听闻到念佛往生法门,发起至诚真实之心、至极信乐之心,愿意生到我的国土,深信切愿念佛,如是乃至只念十声佛号,都能生到我刹。如果信愿持名乃至十声不能往生,我便不成佛。唯有犯五逆重罪而又诽谤正法的众生,不为此愿所摄。

    设我得佛,十方众生,发菩提心,修诸功德,至心发愿,欲生我国,临寿终时,假令不与大众围绕现其人前者,不取正觉。

净土宗教程 
  关于思想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