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土宗教程

  印祖以菩萨心肠,关注社会道德现状,一针见血地指出:近来世道人心,陷溺已极,一班无知之民,被外界邪说之所蛊惑,竞倡废经废伦,直欲使举世之人,与禽兽了无有异而后已。其祸之烈,可谓极矣。推其原故,皆由家庭失教并不知因果报应之所致也。使其人自受生以来,日受贤父贤母之善教,并知祸福吉凶,自为影响,不异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天下不治,匹夫有责。天下治乱之本,在于匹夫匹妇之能尽伦尽分与否。故曰: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而家庭之教,母教最要,以人之性情,资于母者独多。居胎间禀其气,幼时则习其仪。其母果贤,所生儿女,断不至不肖。譬如镕金铸器,视其模子,即可知其器之良否,岂待出模方始知之哉!国家人才,皆在家庭。倘人各注重家庭教育,则不数十年,贤人蔚起。人心既转,天心自顺。时和年丰,民康物阜,唐虞大同之气,庶可见于今日。是故治国平天下之权,女人家操得一大半。其有欲挽世道而正人心者,当致力于家庭教育。

  印祖的净土思想博大宏富,上面仅从五点略示之,从中亦可窥知印祖教化的平实家风,精粹扼要,对症投药,不尚玄虚。虽博通三藏及世间学术,而由博返约,一以念佛为归,对近代净宗的中兴,厥功甚伟。印祖的皈依弟子周孟由评赞印祖云:“法雨老人禀善导专修之旨,阐永明料简之微,中正似莲池,善巧如云谷,宪章灵峰,步武资福,弘扬净土,密护诸宗,明昌佛法,潜挽世风,折摄皆具慈悲,语默无非教化,三百年来,一人而已。”表明印祖集往昔祖师德业于一身,出兴于斯世,大弘法化,给劫难中的众生高擎永不熄灭的法炬。半个多世纪后的今天,其《文钞》法语、人格风范仍具深刻的教化摄受力。弘一上人曾赞周孟由居士之语为“诚不刊之定论也”。弘一上人,一瓣心香,供养印祖,三度陈情,乞为弟子,亦属慧眼独具。吾辈末法凡夫众生,应服膺印祖教诲,念佛求生净土,庶不负祖师乘愿再来之悲心。

  以上略述净宗十三祖的生平与思想,意在为现代净业行人提供效法的楷模,步武祖师芳踪,成就往生大事。

第六章 净宗祖师思想的现代价值

  

  净宗十三祖的净土思想,犹如一颗颗璀璨的珍珠,点缀在我国净土宗发展史上,构成中国佛教乃至东方佛教的一大景观。各位祖师的思想由于时代背景与修学环境的不同而各具特点,然其立论恭谨,秉承净宗经典,故其阐释的净土根本理念又大致相同。净宗祖师的思想同中有异,异中有同,体现了多样化统一的格局。当代净业学人重温祖师净土思想,不仅能获得深刻的理论启迪,同时亦具明显的现实意义,略标有四:

  一、净宗祖师张扬的三世善恶因果原理,既可策进净业学人的修持,又能有效地改善世道人心。

  近代以来,由于向外张扬的科技与市场的迅猛发展,一股否定因果的道德虚无主义思潮亦甚嚣尘上。尼采“上帝死了”的呐喊,正是指称上帝为科技逻辑所肢解的厄运。当上帝的超越性不复存在时,世俗价值的多元化、道德标准的模糊、行为的失范等亦势所难免。陀斯妥耶夫斯基针对这一根本问题,借助小说主人公的口发问:“如果神不存在的话,那么做什么都可以了,一切都可被允许。”这句话将现代人类的内在困境深刻地点示出来。现代中国年青人常说的“谁怕谁呀”,同是敬畏全无的表白。

  我国近现代以来,受西方文化的影响,否定三世因果,不信地狱、净土存在的观点颇具市场。既然善恶不一定有报,死后不复受刑,为何不用尽心机与手段,争名夺利,痛快享乐今世呢?于是贪瞋痴三毒恶念滔滔,行为肆无忌惮,致令有着悠久文明的礼义之邦,在人文道德方面,滑入每况愈下的颓境。时至今日,颇有愈演愈烈之势。哀莫大于心死,良心的迷失是个体与人类最悲哀的事情,现代人类正趋近这一哀境了。有识之士都在寻找呼唤良知,重建当代中国道德的途径。印祖曾开具了一剂对治道德沉沦的良方:张扬因果报应之事理,建构内心道德调控系统。居今之世,欲得人心淳厚,长治久安,纵令尧舜禹汤文武周公孔子一切圣贤,复出于世,亦不能舍却因果报应之道,另有他法。人人明因果,则天下大治;人人昧因果,则天下大乱。足见改善世道人心的根本在因果报应理念的建立与实施。

  彻悟祖师阐释因果与心性的内在关联:“善谈心性者,必不弃离于因果;而深信因果者,终必大明乎心性。”唯谈心性,则中下根机不能受益;专说因果,则上士每厌闻熏。然因果心性,合之则双美,离之则两伤。因果二字实为弘扬佛法之要道。

  三世善恶因果原理不仅在改善世道人心上内具深远价值,而且是成就净业修持的强大动力。远公大师奉行净土法门,即是基于对神识不灭、三世因果、轮回报应之笃信,莲社123名莲友的精神支柱亦是基于三世因果而升华的理念:念佛求生净土乃超越生死轮回的捷径。现代净业行人继承远公大师的这一理念,对自己的修持无疑具有警策与催化的效用。

  二、净宗祖师自行化他的德业,丰富了净土根本理念——信愿行的内涵,为现代人的修持提供了效法的楷模。

  念佛法门难信易行,义理境界深邃,超情离见;目标定位终极而高远。出世大法,非宿世善根深厚者,难以启信。古印度净土教传到中国,面临的首要挑战,便是如何启发民众的信心。净宗经典详述西方极乐世界依正庄严、殊胜超绝、至善至美,然而超出凡夫的视听心量之外,容易产生虚无缥缈之感。中下根机的信众见不到可靠的验证,终难生起决志求生净土的愿心。净宗祖师们欲将念佛法门广为传播,令其在中国生根开花,就得回答这一严峻的课题。这一课题的圆满回答更多地取决于修证。净宗十三祖在不同的时代,以共同的修证成就向世人提供了殊胜的验证:西方极乐世界真实不虚,经典佛语真实不虚,精勤念佛必定往生。这种伟大而崇高的宣告,永恒地回荡在华夏大地,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净业行人念佛求生净土,由此出离生死轮回成就佛道者,如稻麻竹苇,不可胜数。

净土宗教程 
  关于思想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