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土宗教程

下品下生——五逆大罪之凡夫

  善导大师以楷定古今的气概,矫正前人判位过高之失,上契圣心,下洽群机,消除凡夫退怯之心,普令正信净宗念佛法门,发心念佛,乘佛愿力,悉得往生。善导大师的判释,成为后人的共识,大有功于净宗的理论与实践,现代净宗学人宜应仰承此说。

  从上述三辈九品的因行果报与种性的讨论中,我们一方面体悟阿弥陀佛的慈悲愿力,净宗念佛法门的奇妙殊胜;另一方面,在坚固信愿的前提下,调整自己的行业,与三辈九品的行因相符的保留,不符的遣去,欠缺的补偿之。当以上品上生的标准要求自己,当仁不让,取法于上,方称佛之本怀。

第二十章 边地疑城往生

  三辈九品往生之外,还有一类往生者,或称边地往生,或名疑城往生,或称胎生。此类净业行人以疑惑心修诸功德,念佛生到西方净土界边七宝城中,于中五百岁常不见佛,不闻经法,不知菩萨声闻僧,类似此土八难中的边地之难,故喻为边地;此边地七宝城乃疑人所居,故又称疑城。净业行人于疑惑心中念佛,生极乐世界,莲华不得绽开,处在莲胎中,未能见佛闻法,暗障犹存,如胎生人,人法未成,所以又称胎生。这三种称谓只是象征性的譬喻,非实八难之边地,非实胎生。本章兹拟从边地疑城的因行果报与临终助念两个方面,略述如下。

第一节
边地疑城的因行果报

  在《无量寿经》五种原译本中,释尊开示边地疑城往生之因行果报的经文有二处:一是三辈往生的经文中,说示中辈与下辈往生因行中,别开出与中辈及下辈相应的疑城往生情形。此参见汉译本与吴译本。二是在魏译本《无量寿经》下半部,尊者阿难在释尊教敕下,面西顶礼求见阿弥陀佛,即时阿弥陀佛安乐世界于虚空中显现。尔时释尊与弥勒菩萨就西方净土胎生、化生者的因行有一段对话,阐述疑城胎生往生之因。这两段经文对吾辈净业行人的修持具有重大的指导价值。兹谨录出,兼列表诠示,俾对边地疑城往生情状有一明晰了解。

  一、中辈与下辈之疑城胎生

净土宗教程 
  关于思想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