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土宗教程

  对三辈九品往生者的种性,隋唐时的注经家,大多以通途教理作为判释的标准,认为上辈三品是菩萨圣众所生,中辈中上品是小乘圣众所生,下辈三品是大乘始学凡夫所生。如是上辈与中辈往生凡夫绝分。善导大师指陈这种判释的错谬,提出三辈九品均系凡夫种性的论点。针对以前诸师的观点,善导大师从道理与经文圣言量两方面一一加以驳正:如果是大乘圣贤与小乘圣者,福德智慧甚深,神通自在,长揖生死,更忧何事,乃藉韦提希为其请佛说法,求生极乐世界也?最后总结云:“又看此《观经》定善及三辈上下文意,总是佛去世后,五浊凡夫,但以遇缘有异,致令九品差别。何者?上品三人是遇大凡夫,中品三人是遇小凡夫,下品三人是遇恶凡夫。以恶业故,临终藉善,乘佛愿力,乃得往生。”兹将善导大师有关三辈九品种性之说,图示如下:

上辈

上品上生——大乘上善之凡夫

大乘之凡夫

上品中生——大乘次善之凡夫

上品下生——大乘下善之凡夫

中辈

中品上生——小乘根性上善之凡夫

小乘之凡夫

中品中生——小乘根性下善之凡夫

中品下生——世福上善之凡夫

下辈

下品上生——十恶轻罪之凡夫

遇恶之凡夫

下品中生——破戒大罪之凡夫

净土宗教程    关于思想的文章:
版权 © 2017 民族史 www.minzush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