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土宗教程

  

  三、透亮

  物质由基本粒子组成,基本粒子具正负电荷,最终表现为波动,是一种连续的变化,是能量的连续“舞蹈”。婆罗门教以湿婆的舞蹈与旋律表现宇宙动态统一的形象。在日常审美体验中,光与色的瑰丽璀璨,给人一种特殊的审美情趣,例如:落日、彩虹、热带鱼、蝴蝶和花卉的美。

  西方极乐世界光色绚丽,晶莹透亮,美不胜收。西方净土的地面由无量珍宝自然合成。或以琉璃为地,黄金为道;或以紫金白银为地,百宝为道。这些珍宝交相辉曜,光色莹亮。地下又有七宝金幢支擎,众宝流光溢彩,与地面珍宝之光互融交映。地面讲堂宫殿,宝池树林亦辐射光明,地面与宫殿壁柱上,如透亮的屏幕,随意显现十方佛国的景象。极乐世界不仅天人圣众身有圆光,而且种种无情器物均能放光。西方净土没有日月,也没有昼夜之分,光明恒常。光明不仅具照明之效用,而且能作佛事,消除业障,开显慧光。极乐圣众心光显现,精明洁净,十方世界无能比者。西方净土种种景观,光中有色,色中有光,光色参回,极具美感,令往生者赏心悦目,熙怡快乐。

  概言之,西方极乐世界的超然美无量深广,上述三项只是撷取与本土科学美相关者,略作对比。西方净土的美是一真法界永恒光辉的彰显,娑婆秽土的美则是一真法界透过重重隔碍的投射。柏拉图认为纯粹理念世界是完美的实在,而物质世界只是理念世界的摹本与幻象,是残缺不完美的,柏拉图的这个观点不无深意。吾人研讨西方净土依正美质,或能窥探到森罗万象宇宙生成的奥秘。

第二节
净宗玄门与前卫科学

  现代自然科学的迅猛发展,极大地拓宽了人类认知宇宙人生的视野,深刻地改变着人类的思维方式与人生价值观。诸种变化的方向几乎是趋向与东方智慧尤其与佛教非常相似的世界观与方法论,这是现代自然科学的一大特点。兹拟就净宗与前卫科学,诸如:时空观、分子生物学、资讯网络、现代数学、量子物理学等的内在关联,略作对比性的阐释与会通,旨在为二者提供一座互动沟通的桥梁,为现代科学注入启示的因子;同时,亦为净宗信仰提供现代例证。兹分述如下。  

  一、多维空间,广狭自在

  爱因斯坦相对论是20世纪富有创见的科学理论。相对论突破牛顿绝对时空观的框架,对二维空间与多维空间作出了新的探究,认为二维空间的“真实”物体是三维空间的点组在二维平面上的投影;同样,三维空间的物体是四维时空中的点组在三维空间的投影。现代超弦理论亦认为:我们很可能生活在更高维的时空中,只是除了现有的四维时空外,其他的维数被卷缩成了很小的闭合圈,不为人所注意。类似花园里的一条尼龙水管,平时静静地放在草地上,远看好像是二度空间平面图,近看才见到它是圆管形的三度空间立体物;再细看,它是无数圆圈的连接体。五维时空的空间类似这尼龙水管的圆周,由于太细小,以致我们在正常情况下,观察不到它们的存在。这个观点首先由德国物理学家卡鲁扎于1921年提出,曾得到爱因斯坦的支持。

  到了八十年代,多维空间构想获得了更多的证据。十一维时空交叉互渗的数学模式令人遐想翩翩。物理学家亦提出多重世界量子力学诠释,支持独立存在着无数“平行的”宇宙,它们包含所有星辰,所有恒星以及所有的行星,全都在相同时间甚至在同一空间中真实存在着,这些空间通常互无联络,然而在量子层面,却互为影响。这种诠释亦得到来自天文观测的支持。八十年代,天文学家利用高科技仪器观测外部空间,惊奇地发现:宇宙中物质的绝大部分都是不可见的,他们曾自认为是研究宇宙中物质的人;事实上,他们发现自己只是观察到宇宙中由于某种离奇的缘故碰巧能发光的一点点尘埃而已,大部分物质是不可见的。超弦理论描述一种新的物质,称为影子物质,它同我们所熟悉的普通物质不发生相互作用,或仅存在微弱的相互作用。由这类影子物质所组成的各种星系和行星,是不可见的,因为它们同我们的可见光线不发生相互作用。那么组成这类影子物质的形式是什么呢?

  随着大爆炸宇宙理论模式的流行,前卫科学家们,提出反宇宙、反物质的设想与虚世界、虚宇宙的猜测。认为反宇宙是在遥远的彼方与宇宙相对,而虚世界却与实世界背部相连,表里相应,虚实共存。而黑洞,或是虚世界与实世界来往的通道。199862日,美国发射“发现号”探测器,携带阿尔法磁谱仪,旨在探测反物质的存在。前卫科学家们对多维空间的探究,虽属未定与猜想阶段,然其中闪烁的智慧火花,洵足发人深省。

  大量的飞碟报告,美国七十年代以来为寻找地外文明发射的太空探测器,以及欧美各国联络外星人的电讯发射,对火星持续的兴趣等,均是地球人寻找多维时空所作的努力。可以说,高科技时代的地球人目前已进入与地外文明交接的可能阶段。

  净土经典现量描述了多维空间的存在。《观经》中,释尊应韦提希夫人愿生无忧恼处之祈请,放眉间光,其光金色,遍照十方无量世界,还住佛顶,化为光台,如须弥山。十方诸佛净妙国土,皆于光台中映现。或有国土,七宝合成;复有国土,纯是莲华;复有国土,如自在天宫;复有国土,如玻璃镜。十方种种国土,悉皆加持,令韦提希目睹选择。《无量寿经》中,释尊为宣说净宗大法,首先放光现瑞,光中现出十方佛刹。在宣说念佛法门的法会中,阿难蒙佛加持礼拜恭祈见阿弥陀佛,当阿难西向合掌称念佛名顶礼时,阿弥陀佛显现在虚空中,掌中放无量光;尔时,诸佛刹土、天界宫殿、及至饿鬼地狱幽冥之处,悉皆开辟明现。可见多维空间当处并存,只是由于吾人业力,只能见到与业力相应的空间,佛界、天界乃至地狱界我们都见不到。《菩萨藏经》云:“虚空中世界重数,多于大千所有微尘,但由业力,不相妨碍。”西方净土的圣众能见到我们,我们见不到彼土圣众。极乐世界的佛菩萨,可以不动道场,分身自由显现于各维空间教化众生。

  西方极乐世界无有空间的拘限,一一微尘具足十方刹土无尽庄严,一树之间,悉现十方无量佛国,广狭自在,圆融无碍。极乐世界乃法界藏土,含摄法界,亦遍布法界,称性功德不可思议。吾人往生到西方净土,便能了达多维空间的真相,获得自由出入各维空间的能力。

净土宗教程 
  关于思想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