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对古代中国的文化影响

佛教刚传入时虽然仅作为一种方术,但到后来却深深地影响了中华民族的方方面面。最开始来到中国的和尚,是摄摩腾和竺法兰带来四十二章经,并且在洛阳建立白马寺,这是中国第一部佛教经典和第一座寺院。

佛教从传入到大唐时期,六百多年,佛教的典籍已经很多都传入中国,佛教认为诵经,抄经有功德,而且越多越好。但是抄经很累啊,何况以前用毛笔呢,因此佛教促进了印刷技术的发展。目前为止,我国发现最早的雕版印刷,是《金刚经》。

佛教对古代中国的文化影响
佛教对古代中国的文化影响

唐诗形成以前,僧人要做偈子来表达一些自己的情怀。但是并没有形成格律,这却是唐诗的前身。

东晋时期,道安大师建立《禅门规式》,为僧人清规之始,到了唐朝百丈禅师,建立《百丈清规》,完善了寺院管理制度。佛教中国化已很清晰,后朱熹到寺院看到僧人吃饭感慨:三代之礼尽在此矣。这应该可以说明,佛教保留了中国许多传统礼仪。

佛教服饰,僧人现在的海清,就是汉服。

佛教梵乐,保留了以前古代音乐的原貌。五台山梵乐,北京智化寺梵乐,常州天宁寺梵乐,都是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少林武术,也属佛教。

唐代玄奘法师写的《大唐西域记》,这部书已经成为研究印度历史的重要文献资料。包括西域当时的国家的生活民俗地理等。当然还有法显法师的《佛国记》义净法师的《南海寄归内法传》。

佛教对古代中国的文化影响 
  关于思想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