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仙家中最厉害的是蛇?

五大仙家中最厉害的是蛇?

过去妓女拜的和今天所说的五大仙不同,据陈雨门《古汴娼妓血泪录》记载,妓女所敬的五大仙为刺猬.老鳖.黄鼠狼.老鼠.蛇。但主流的五大仙还是括狐仙(狐狸)、黄仙(黄鼠狼)、白仙(刺猬)、柳仙(蛇)、灰仙(老鼠)。

但在现实生活中,五大仙家的地位可不一样,传说最多的是黄鼠狼,狐狸和蛇,故这里只评价这三种妖怪。

五大仙虽名为仙,实际上是妖,是妖就像动物一样有居住地。南方狐狸不多,狐仙的故事主要流传于中国北方,黄鼠狼也是如此。

如东北传说对黄鼠狼有恩,它只会保一辈人,保完你就开始祸害你的后辈,就像是去银行贷款消费一样,是提前透支自己家中的福气。这黄鼠狼的本事不大,但能闹腾,故在民间有很大的威风,但在史书中也没黄鼠狼的记载。

-为什么说五大仙家中最厉害的是蛇?-第1图

狐仙的历史在五大仙家中最为悠久,如传说大禹和纣王的妻子都是九尾狐!这里说一下狐仙的等级,《玄中记》记载:“狐五十岁,能变代为妇人。百岁为美女,为神巫,或为丈夫与女人交接。能知千里外事,善蛊惑,使人迷惑失智。千岁则与天通,为天狐。”据古书记载唐代高道叶法善就曾降服天狐,虽然狐妖如此厉害,但面对蛇妖就不够看了。

-为什么说五大仙家中最厉害的是蛇?-第2图

蛇妖最有名的是白素贞,水漫金山的故事相信大家都听过,但早在春秋时期,蛇妖就在史书搞出过不少大事!如秦文公十年(公元前756年),秦文公做梦梦到有一条黄蛇,身体从天上下垂到地面,嘴巴一直伸到鄜城(今陕西省洛川县东南)一带的田野中。秦文公梦醒之后,便向史敦询问梦中发生的事,史敦回答说:“这是天帝的象征,请君侯祭祀它。”秦文公于是下令建立鄜畤(畤是古代祭祀天地五帝固定处所,因建于鄜城,故称鄜畤),用牛马羊三牲祭祀白帝。

后鲁文公时有蛇自泉宫出,入于国,如先君之数。伯禽至僖公十七君。秋八月,声姜薨,毁泉台。鲁人以为蛇妖所出,而声姜薨,故坏之。

-为什么说五大仙家中最厉害的是蛇?-第3图

刘邦斩白蛇起义,有老婆婆指着刘邦说你杀了我儿子的事就不说了,后又有《隋书》曰:炀帝大业末年,翟让初见李密,衣在格上,密腰带化为赤蛇,让心异之,竟为密所杀。在史书之中有不少大人物都和蛇妖或蛇扯上过关系,这源于蛇是小龙的看法,如《抱朴子》:“有自然之龙,有蛇蠋化成之龙。”《述异记》有:“虺五百年化为蛟,蛟千年化为龙。”

再加上伏羲女娲这两位人文始祖都是人首蛇身!蛇和我们人文始祖有关,又和我们的图腾龙是亲戚,这些雄厚的资本让蛇妖可以在史书中频频出现!这是黄鼠狼这类妖怪比不了的。

请关注上面公众号“察古观今”,更方便地搜索各方面资讯

五大仙家中最厉害的是蛇? 
  关于思想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