弓裔创建的泰封是怎么回事

泰封是后高句丽时期一个短暂的王朝称号(901年—918年),虽然号称高句丽,其实是由新罗三韩人弓裔所建。它是王氏高丽之前的一个短暂混乱动荡的过渡时代。

泰封是新罗贵族弓裔在朝鲜半岛建立的分裂政权。899年,新罗末年弓裔追随农民起义领袖梁吉,后将其反噬,进攻新罗。901年建都开城。新罗人弓裔声称复兴高句丽,定国号高句丽,史称后高句丽。高句丽疆域北及平壤,南至尚州。后高句丽904年改称国号摩震。905年又改国号为泰封。泰封与新罗和甄萱的后百济形成鼎立,史称后三国。弓裔自称弥勒佛,愚弄人民,统治暴虐。泰封在918年被部将王建(왕건)所建的王氏高丽(왕씨고려)所灭。弓裔在逃亡的路上被杀。成王败寇。

新罗人弓裔声称复兴高句丽,史称后高句丽
新罗人弓裔声称复兴高句丽,史称后高句丽

弓裔(?—918年),是新罗第47代王宪安王的庶子。弓裔的身世众说纷纭,有些版本的《三国史记》记载他是新罗第47代王宪安王的庶子,也有些版本的《三国史记》记载他是新罗第48代王景文王的庶子。从年龄上推测,弓裔是景文王庶子的可能性较大,并且一些“巫歌”(巫歌是朝鲜半岛古代特有的、流传于民间的诗歌,以记载历史、神鬼传说为主)也流行这种说法。

“弓”是弓裔的姓,来源于他出身卑贱的母亲。“弓”这个字是新罗后期贱民常用的代替姓氏的字,因为贱民没有资格有正式的姓氏,所以常用“弓”这个字代替姓氏的作用。如新罗海王张保皋的贱名为弓福。

弓裔在即位后曾声称自己是高句丽报德王的后裔,随后又自称是弥勒转世。由于唐朝时代,佛教在东亚极其兴盛,部分统治者都曾自称是弥勒转世,如中国的武则天(这里的弥勒不是指西游记中的布袋和尚弥勒佛,而是与释迦牟尼佛地位相同的未来佛)。

也有一种观点认为,弓裔就是个普通的贱民,为了拉拢人心故意谎称自己是新罗或高句丽王室后裔。

半岛真圣女王五年(891年)弓裔参加箕宣领导的竹州农民起义军,次年转投北原贼帅梁吉手下,深得信任,令其分兵攻略郡县,894年自称将军,897年自立,自称新罗王室出身,乃宪康王之庶子,先据铁圆(今江原道铁原),后移据松岳(今京畿道开城)。899年,梁吉率军进攻弓裔,双方战于非恼城下,梁吉败走。弓裔在兼并战争中剪除了其他势力,渐渐壮大,孝恭王五年(901年),弓裔放弃正统,在开城建都称王,声称复兴高句丽,定国号高句丽,史称后高句丽。904年改国号曰摩震,年号武泰,911年改为泰封,改元水德万岁,神德王三年改元政开,其疆域北及平壤,南至尚州。他向新罗展开激烈攻势,占领了汉、朔、溟三州之地,又出兵北方,拓长浿西十三镇,更从海路南下袭百济后背,他东寇新罗,南侵甄萱,他的统治残虐日甚,上下怨叛,他自称弥勒佛,头戴金帻,身披方袍,以长子为青光菩萨,以季子为神光菩萨。他曾经自述“佛经”二十余卷,其中全是为自己歌功颂德的歪理邪说。有僧人释聪批评弓裔所授皆为“邪说怪谈”,弓裔听说以后,立即将释聪逮捕,用铁锥活活打死。残暴至极。

实际上王建夺得弓裔之位,而其一生最大的敌人是新罗人甄萱。这两支势力都是直接从新罗分裂出来的。根据三国史记的记载,弓裔本为新罗王子。弓裔所建之国,称为‘泰封’,甄萱所建之国称为‘后百济’(该政权实际上是纯粹是都是新罗人),王建夺弓裔之位后建立高丽。朝鲜半岛出现了,原新罗(已经衰败)以及王氏高丽和后百济三只势力。但是这三支势力全部都是出自新罗。与两百多年前的百济和高句丽已没有多大关系。甄萱和弓裔实际上都是新罗人,所以其实公元十世纪上的半岛三国,全部都是新罗和从新罗分裂出的势力。和两百多年前的三国没有可比性。此三国非彼三国。

弓裔创建的泰封是怎么回事 
  关于朝鲜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