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半岛上的蒙古血统

朝鲜半岛上的蒙古血统

朝鲜半岛北部,自古以来就是女真人繁衍生息的地方,所以居住在朝鲜半岛北部人们,有很多女真血统,这也是分析种族基因的时候,往往把满洲人和朝鲜人分一组。

满洲-朝鲜型(Manchu Korean)

是东亚型下属的子类型,这种类型可能起源于中国古代满洲地区的肃慎、扶余、沃沮、濊貊[huì mò](大致对应现在的朝鲜族、满族等)等农业或渔猎民族。

其典型代表分布于朝鲜半岛和中国满洲地区。

-朝鲜半岛上的鲜卑蒙古血统-第1图
-朝鲜半岛上的鲜卑蒙古血统-第2图

还有就是不太为外界所知道的,朝鲜半岛上,有很多蒙古血统。

在历史上,蒙古帝国与朝鲜的关系是非常密切的。

从蒙古太祖十九年(1219年)至蒙元(亡(1368年),蒙古国与蒙元派遣使臣前往高丽的次数是277次。

其中,蒙古国时期33次,蒙元建立以后世祖朝82次、成宗朝26次、武宗朝17次、仁宗朝17次、英宗朝5次、泰宗朝6次、文宗朝6次、宁宗朝1次、惠宗朝84次。

而高丽从蒙古太宗四年(1232年)至蒙元灭亡,共遣使赴元479次,其中,高丽高宗时期39次,元宗时期56次,忠烈王时期207次,忠宣王时期21次,忠肃王时期63次,忠肃王(后)时期6次,忠惠王(后)时期9次,忠穆王时期16次,忠定王时期5次,恭愍王时期57次。

根据上面的统计数字,在蒙古国及元120余年的统治时间里,与高丽的双方往来是756次,应居蒙元与藩属国往来次数之首。

蒙古为控制高丽,长期实行通婚政策,要求朝鲜地区的国王必须娶蒙古公主,这样朝鲜统治者的一半血统就是蒙古人。

就现在朝鲜半岛上居民相貌而言,基本上一部分长相接近通古斯人,另一部分就接近蒙古人。

-朝鲜半岛上的鲜卑蒙古血统-第3图

现在中国人去韩国旅游,很多人选择去济州岛,济州岛是个旅游胜地,济州岛古代称为州胡、东瀛州、耽罗。此岛“幅员四百余里”,是韩国最大的岛屿。历史上这个岛屿曾是独立国家,叫耽罗。朝鲜人管他们叫州胡,意思就是说是外来胡人建立的。

陈寿在《三国志·魏志·东夷传》中对州胡作了如下的记载:州胡在马韩之西海中大岛上,其居民身材较短小,髡头(剃发),如鲜卑族。《新唐书·流鬼传》卷220记当地民俗:“俗朴陋,衣大豕皮;夏居革屋,冬窟室。地生五谷,耕不知用牛,用铁齿耙土。”看民俗跟古满洲人非常接近。

最早提出“州胡”即济州岛的是日本学者白鸟库吉。他认为“州胡”是北方系的鲜卑族或乌丸族从海上移居到济州岛。其根据是“州胡人”的头发样式、穿着兽皮衣、饲养家畜等与鲜卑、乌丸族相似。但此历史问题,韩国学者还不认同。

下边说的济州岛的蒙古血统,则属于公认的事实。因为蒙古打算征服日本,就在这里建立基地,1274年至1294年,济州为蒙古元朝直接管辖,派驻了大量蒙古人在济州岛。

-朝鲜半岛上的鲜卑蒙古血统-第4图

耽罗国是一个具有悠久历史的国家,根据济州岛的开国神话传说,耽罗国的始祖是从汉拿山北麓的毛兴穴前来的三位神人:高乙那、梁(良)乙那、夫乙那。这个开国神话与满洲开国神话中的恩古伦、古古伦、佛库伦非常接近。通过神话结构,也反应出两个民族存在某些联系。

济州岛当地居住时间比较长的居民,还保存有家谱,族谱上“本贯”一栏均写着“大元”二字。大约在1500年到1770年期间曾用过“大元”的姓。

朝鲜方面的历史记载也印证了这里居住蒙古人的事实,朝鲜史书记载“多有蒙古人留居其国,宜徙之兰秀山,逋逃所聚,亦恐为寇患,乞发兵讨之。”

汉族史书《洪武实录》也记载:耽罗虽有胡人部落,但已经认高丽为宗主国,耽罗国只是名义上奉高丽王为宗主,但还是独立的国家。“耽罗国恃其险远,不奉朝贡,及多有蒙古人留居其国“。

请关注上面公众号“察古观今”,更方便地搜索各方面资讯

朝鲜半岛上的蒙古血统 
  关于朝鲜的文章: